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Sequoia National Park 2

上午逛完了諸多小景點,下午的重頭戲就是去參拜世界第一大樹,General Sherman Tree。我先到visitor center 吃個午餐,然後看了戲院裡介紹黑熊生態的影片之後,就前往 General Sherman Tree 的所在,Giant Forest。這個森林以充滿了巨大的樹聞名,但因為遊客過多,不得不採取特別的措施,來分散車潮 - 離 General Sherman Tree 很近的停車場因山路狹窄容量不大,只限定領有殘障者停車證的車使用;好手好腳的一般民眾,必須繼續住山上開車,停在大約要走十分鐘,並且有約兩百呎 elevation gain 的第二停車場。每年下過第一場雪之後,理論上就是淡季,大家都可以在比較近的那個停車場停車了。現在天氣雖冷,但還沒有降雪,我只好從山上慢慢地走下來了。

走到接近 General Sherman Tree 的路口,忽然看見前方轉角處有大群民眾聚集。通常,在國家公園看到這種景象,就表示有動物出沒,我快步走了過去,果然,在不遠處的空地上,看見了小型的黑熊一隻。

【專心覓食的小黑】

Sequoia 和 Kings Canyon NP 是 bear country,有大量的黑熊出沒,所有 hiking trail 的入口,都有和黑熊相關的注意事項說明,和讓人記錄 bear encounter 的記事本,幫助 ranger 了解熊的活動情形。眼前這隻黑熊,雖然被將近五十人的遊客包圍,仍然不慌不忙地自顧自找東西吃,完全無視於此起彼落的漆漆擦擦的相機快門聲和嗶嗶剝剝的 camcorder 啟動聲,低調地扮演牠路熊甲的角色。看來是一隻行為正常,對人類沒有興趣的熊。我也幫牠拍了小段小影片如下。



【沒有放大的照片,小黑和人群的距離其實非常近了】

其實當時人群和熊的距離應該已經違反了一般國家公園規定的,人和動物必須距離五十呎以上的規定,不過是熊自己走過來的,而且看小黑的體型,應該不太會對我們造成威脅,大家也就沒有特別退後的打算。看了一陣子熊找東西吃,好像不再有什麼特別了,我就回頭走向 General Sherman Tree。


走近一看,這 General Sherman Tree 真是乖乖不得了,非常巨大的一棵樹。所謂世界第一大樹,是以樹幹的體積來比較的,General Sherman Tree 的樹幹體積有 52,500 立方呎。旁邊的告示牌寫著,如果換算成水的體積,這麼多的水夠讓人每天泡澡一次,泡 27 年。樹幹四周,站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群,一致地用充滿著敬畏的眼神,仰望這棵估計樹齡有 2200 年的神木。

在樹下站了一會,我就決定要繼續前進,走來回 2 miles 的 congress trail,一路上的重點也是大樹。trail 從 General Sherman Tree 出發,向深山裡沿伸,走在大樹的陰影裡,雖然是下午兩點多,但氣溫仍然讓我全身發寒。路上的行人很少。我邊走,邊東張西望,結果,才出發沒多久,就在一邊的山坡上,看到了路熊乙和路熊丙兩隻。從體型和一起行動的情形來推測,應該是媽媽和小孩吧(成年的熊,一般都是獨居的)。

【又有逛街的熊了,果然是 bear country】

【雖然說是黑熊,但其實不一定是全黑的。國家公園的 bear encounter 登記表上,有四種顏色可選:黑/棕/紅/黃。黃色的該不會是 winnie the pooh 吧?】

沿著山路走下去,到處都是熊活動的痕跡,倒在地上的樹,沒有一棵的皮是完整的(熊會去剝開樹的皮,目的是吃裡面的昆蟲的幼蟲,那是牠們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不過熊倒是沒有再出現了。這裡的 hiking trail 系統有點複雜,感覺一不小心就會迷路,一路走下去,就到看了總統神木 (President Tree),另一棵相當大的樹,而且這棵樹沒有用欄桿圍起來,可以一路走到樹腳下。既然有總統,那當然也要有國會才行啦,繼續往前走,陸續就看到了參議院和眾議院兩個神木群。接下來一路無事,順利走完了 congress trail,先前在 General Sherman Tree 附近徘徊的小黑也已經不知去向。

【總統神木】

【參議院神木群】

【眾議院神木群】

寫到這裡,整個旅行已經差不多描述完畢,不過既然難得來到 bear country,就多花點篇幅來宣導人熊相處的正確知識(以下大部分內容,都是根據國家公園 visitor center 放映的影片)。其實,現在我們認為人和熊的相處的正確模式,也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演化而來的。早年,國家公園的旅館會把廚餘倒在附近的空地上,把熊引來吃廚餘這件事,當做國家公園的一個 event。不用說,這種做法,使得熊常常出沒在遊客活動的範圍,因此不必要的受傷時有所聞。

後來,研究發現,野生的熊大部分醒著的時間都在找尋食物。因為野外食物難尋,如果人類經常提供熊食物的話,熊就會失去天生尋找正常食物來源的習性,轉而把人類當成主要的食物來源。一旦這種習性養成,就會使得熊和人不必要地經常接近,而且熊也會變得比較不怕人,甚至闖入人類的營地、建築尋找食物。如果一隻熊開始出現這種行為,那對遊客就是潛在的危險,必須要加以處理。

處理不乖的熊也是有階段性的。巡邏露營地、野餐區的 ranger 都配備有彈弓、警笛之類的裝備,如果發現熊不必要地接近,就會用彈弓打牠或發出大聲響把牠嚇走 - 這個階段的重點是,要讓熊和人接近的經驗變成負面的,這樣熊就學會不要隨便靠近人。但,若是某些熊曾經有從人類得到食物的經驗的話,處理起來就比較麻煩,這時候就要進入第二階段 - 使用大型的捕熊籠,把熊抓起來。捕熊籠裡暗不見天日,然後 ranger 會用麻醉藥槍把熊迷昏後,拖出來在耳朵上打上吊牌做記號。這個階段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希望被關和莫名奇妙被弄昏的經驗,能夠把熊嚇到,不敢再跑回來;另一個是這些累犯的熊必須要標上記號嚴加觀察(有了編號之後,所有遊客都可以辨識這隻熊,幫 ranger 們記錄牠的行為)。以往,國家公園還有把抓起來的熊,野放到國家公園裡完全不同的區域的做法,希望熊能在新的環境裡,不知道如何接近人,展開全新的熊生 - 不過後來研究發現,relocation program 效果不佳,因為熊在陌生的環境,也不知道該如何找到自然的食物來源,所以常常還是想辦法跑回原來的區域。

如果以上的做法還是無效,熊繼續侵擾人類的活動範圍的話,這隻熊就會被判定是潛在的危險,必須要移除,也就是殺掉的意思。通常,這個任務會由 ranger 輪流執行,而很多 ranger 們都說這個是他們工作中最困難的項目之一。其實這些熊也很可憐,牠們只是太聰明,學會了不該學會的生存技能,本來以為是良好的食物來源,反而害牠們丟了性命。

所以要保護熊,最大的重點就是不要讓牠們有接觸到人類食物的機會。國家公園有一句通行的標語「A fed bear is a dead bear」,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要很努力才行。第一,熊的嗅覺很好,就算把食物藏起來,牠們通常都可以聞到氣味 - 不限於吃的東西,還包括所有有香味的東西,像溼紙巾、防晒油、洗髮精、甚至弄髒的嬰兒座椅,都會被認定是食物;第二,熊的力氣很大,如果牠認為車子裡有食物,就會把車窗弄破,或把門框弄彎,闖到車子裡去,如果氣味來自後車廂,熊會直接把後座弄破,進到後車廂去,所以看起來很堅固的車子,完全阻擋不了熊的覓食;第三,熊很聰明,很多熊都學會辨認冰桶或甚至 grocery store 的塑膠袋,而認定它們是和食物有關連的,因此這些東西也會引來熊。所以,到 bear country 一定要謹慎處理食物,使用防熊箱或防熊罐儲存食物,除了正在使用的食物之外,都要妥善收好,可以拿到的食物,一定不要離開視線範圍 - 這樣才不會害無辜的熊熊學會禁忌的知識而被殺。

【防熊箱 - 它的設計很有趣,開關的下面有一片鐵板擋住,人的手掌能彎,就可以伸進去把門按開;熊掌無法彎曲,就拿這箱子沒辦法。不過要是熊和猴子是朋友的話,這應該就阻止不了熊了】

Sequoia National Park 1

行程的第二天,上午起了一個大早,從 Three Rivers 開始回頭往山上前進。白天開蜿延的山路,難度比昨晚提高不少,還好是一大早,抖擻了精神,不知不覺一小時也就開完了。上到 Sequoia National Park 高海拔的地方,上午的計畫是去參觀從 Giant Forest Museum 延伸出去的一條岔路上的幾個景點。

第一個造訪的景點是 Auto Log,是一棵多年前就倒下來的大樹。之所以叫做 Auto Log,是因為之前當地的習俗是開車造訪這棵樹的遊客,必定要把車開到倒下來的樹幹上,照一張相。不過這習俗已經受到國家公園的明令禁止,樹幹也被圍起來了。我只能站在那樹幹上,遙想當年了。

【注意這個 lane 完全是一棵樹的樹幹構成的。之前遊客都要把車倒進那個"停車位"裡,然後照一張相】

【但是現在這個活動已經被禁止,lane 的入口也擋起來了。注意這是一棵完整的樹!】

從 Auto Log 再往前不遠,就到了 Tunnel Log。這也是一棵倒下來的樹,剛好跨在路正中間,當年開路的人福至心靈,想出來在樹上挖一個隧道的 idea,就創造了這個人為的奇妙景觀。用下面的照片裡的車子來比較,就可以了解這樹有多大一棵了。



先前我媽媽聽說我要來 Sequoia NP,就叫我一定要來找那棵開了一個隧道的樹,可見這個人造景觀有名的程度了!不過我想,這個 Tunnel Log 應該不是她說的那棵樹。她說的樹應該是我後來在 museum 裡看到資料的,位在 Yosemite NP 的一棵叫做 Wawona Tree 的樹。從下面的資料可以看到,那棵樹就更酷了,在直立的樹的根部,硬生生開了一個隧道。這隧道在 1881 年開成,不過 Wawona Tree 已經在 1969 年冬天因為大雪而倒塌了。


從 Tunnel Log 再往前,到岔路的底端,有許多 hiking trail 從這裡出發。我也不能免俗地走了一小段,來到了 Tharps Log,這是一個早期居民利用倒下的樹幹改建的民宅。



看完 Tharps Log 之後沿路回頭,來到了這個岔路上的主要景點,Mono Rock。這是一座光禿禿的石頭山,不過因為地理位置很好,山上有相當好的 view。下車走了一會,就發現海拔兩千公尺不是開玩笑的,走上坡路硬是比平地累了一些,還好這段路很短,不用十五分鐘就到了盡頭,而景觀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和 Zion NP 的 Angels Landing 相比,雖然稍遜,但是也相當的不賴了。可惜高處不勝寒,無法久待,我欣賞了一會兒美景,就快快下山了。


【從 Mono Rock 回望山腳下,我昨晚落腳過夜的 Three Rivers 小鎮應該就在某處】

【Mono Rock 上 360 度全景接圖(點圖可以放大)】

【東方遠處白雪皚皚的山頭,幾乎海拔都在一萬一千呎以上】

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Sequoia National Forest - the sunset

逛完了地底洞穴之後,時候也不早了,今天剩下的行程就是要穿過 Sequoia National Park,到山下的小城 Three Rivers 過夜,明天再一路玩回來。在 Kings Canyon NP 和 Sequoia NP 之間,還有一大塊地是屬於 Sequoia National Forests 的。我預計穿過的這段山路,里程不長,但行車時間預計要兩個小時,原因是海拔的變化,還有彎曲的山路,讓駕駛人無法快速通過。

從 Kings Canyon 這邊過去,一路上坡,直到爬昇到七千多呎,進入 Sequoia NP。一路上車非常少,畢竟已經是旅遊季的尾聲,到了山勢最高的地方,正好將要日落,我就找了一個絕佳的位置,在路邊欣賞日落。

【夕陽漸漸西沈,幻化出橘紅色的光芒】

【但整體的色調其實是偏紫的,不知道和高海拔有沒有關係?】

【遠山在夕照下重重疊疊,真像中國的水墨畫】

【水墨畫再畫一張】

太陽才剛下山,氣溫就低到讓人難以忍受。不過是晚上六點多,感覺就只到不到攝氏十度,跟台灣寒流來的時候一樣冷,我趕快跳上車,一步不停地往山下前進。但最後一段從 Sequoia NP 到山下的路段非常地曲折,可能比北宜公路還彎,就算我拿出先前在中華電信上班,常常需要開著工程車大黃來回宜蘭訓練出來的山路駕駛技術,還是開了一個多小時才來到海拔在一千呎以下的 Three Rivers落腳。

Sunday, October 19, 2008

Kings Canyon NP 2

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國家公園裡,除了大樹、群山、野生動物之外,還有好幾個地下岩洞,讓遊客可以入內參觀(不過要參加 guided tour,也要另外付門票/導遊費)。其中最有名的一個是 Crystal Cave,不過這個 cave 今年因為通往它的道路附近的森林火災而提早封閉(正常情形是到了雪季才封閉)。所以我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原本以為這次行程已經與洞穴探險無緣,不料在前往 Kings Canyon 的路上,看到了另一個比較小的洞穴,Boyden Cave,也有提供 guided tour。於是當下我就決定提早結束 Kings Canyon 的行程,參加下午四點的最後一批 tour。

【售票小屋牆上貼著洞穴的地圖】

從售票點前往洞穴,要走一小段有點陡的上坡路,參加 tour 的人陸陸續續爬了上來,在洞口等待我們的導遊現身。


我們的導遊是個看起來二十幾歲的女生,她打開了洞口的鐵門,一行人就往一片漆黑的洞內走去。為了參觀方便,在洞內鋪設了水泥的步道,也架設了許多盞燈,但燈光仍然昏暗,遠遠望去,真像是電動裡地下城的場景。


我們的導遊帶著一行五六個人,穿過一個接一個的地下洞穴,越來越多經過千年流水侵蝕而成形的奇石一一展現。在這個洞穴擔任導遊,需要有相當程度的想像力,把每個岩石一一取名字介紹給大家。例加下面這張照片,叫做 wedding cake,是不是真的有點像呢?

下面這張圖,是另一種很有趣的地質現象 - 原本積水的小池子,在池邊慢慢形成沈積的岩壁,接下來岩壁越長越高,最後逐漸封閉,形成中空的石頭。

越往岩洞深處走去,景色就越壯觀,各種奇岩怪石,令人目不暇給。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岩洞,印象更是深刻。



下面這一張照片,導遊把它稱做"龍" - 我只照了頭的部分,後面還有身體和翅膀。這個是我在洞裡覺得最像的一個比喻。

下面這張則是"千層麵"


到了洞裡深處一個石室,導遊問明同行的眾人之中沒有人有黑暗或幽閉恐懼症之後,把燈關掉讓大家體會完全的黑暗 - 在地底深處,任何外界的光線都無法透入 - 可惜,燈一關,我就發現大家手上的照相器材的 LCD 螢幕的微光,使得我們無法體會到完全的黑暗狀態。除了光線之外,外界的氣溫變化也無法影響洞內的氣溫,不論一年四季變化,洞內永遠保持大約華氏55度的溫度。根據導遊的說法,除非洞外持續燃燒兩百年的大火,才有辦法影響洞內的恒溫系統,這真是太厲害了。

【我們就是在這個房間裡體會(不怎麼)完全的黑暗】

【這是另一個有趣的景觀 - 很薄的石壁,薄到可以透光】

離開洞穴的路上,我特別問導遊這個 cave 和有名的 Crystal Cave 比起來如何?她的答案是,因為這個 cave 比較小,因此可以近距離觀看各種景觀(言下之意,也就是保護做得比較不周全囉?),crystal cave 大得多,但因此遊客也多,沒辦法像她這樣一批只有不到十個人,有些小地方還可以一個一個輪流上去看。

這次參觀地下洞穴是非常有趣的新體驗,以後若有類似的機會我應該還會去吧。

Monday, October 13, 2008

Kings Canyon NP 1

來到灣區滿月,生活基本上安頓好之後,就一直想出去玩。原因一是,今天四月買的國家公園 pass 只用了一次就放著生灰塵,眼看過了半年,八十元的價值只用到二十元,實在是很不理想;原因二是,眼看冬天要來,屆時幾個山上的國家公園就去不成了(我討厭冷的地方);原因三是,這次的目標 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NP是我人在加州幾年一直想去,卻一直沒去的國家公園。這麼多原因聚集,水到渠成,雖然上星期才想到該去玩一下,馬上就決定擇期不如撞日,訂了旅館馬上成行。

行程是星期五晚上從 Santa Clara 出發,夜宿 Fresno,然後星期六一早繼續往 Kings Canyon 前進。在佛州兩年沒看過山的我(佛州地勢低,全州海拔最高的地方只高於海平面三百多呎),看著遠方的大山,想到再一陣子就可以到山上了,心情忍不住雀躍起來。

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這兩個國家公園面積雖大,但開發的區域卻相當小,除了幾條主要公路之外,國家公園的大部分地域都地處高海拔,要 overnight hiking 才能到達。缺乏經驗,又沒有時間的我,在這兩天裡的行程只能順著公路,以探訪已開發區域為主。

星期六早上的主要行程是,先參觀在 Grant Village visitor center 附近的 General Grant tree,是世界上樹幹體積第三大的樹。看照片很難體會它到底有多大,不過就算是站在樹前面,也不容易一眼看明白,因為那個巨大有點超過人對樹的正常理解範圍。樹前面的看板寫的一個例子是,如果說把樹的中心挖空,裝滿汽油,那這些油足以讓油耗 25MPG 的車子環繞地球 350 圈。這真是驚人的數字。


在 General Grant tree 附近有一棵倒下來的樹,被早期住民改建成房屋,甚至曾經短暫地被當做旅館來經營。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不過親眼看到這些樹有多大之後,就只會覺得神奇但可以思議了。


參觀完 Grant Village 周邊之後,我就沿 180 highway 往 Kings Canyon 前進。山路轉過幾個彎之後,整個 kings canyon 的美景就盡在眼前。從山上的觀景點居高臨下望去,非常壯觀。




如果把幾張照片接起來,做成全景圖,那更是不得了(點圖可以放大)



下到了谷地,才發現 Kings Canyon 的觀光季節已快到尾聲(要進到這個峽谷的道路冬天是封閉的),谷底遊客不多,連 visitor center 也已經撤守了。我利用下午的時間,走了兩個 trail,先是一個非常短的,通往 roaring river falls 的簡單 trail。距離雖短,但是獎勵還不錯 - 走個十分鐘的路,就有一個小而美的瀑布,而且在這個時節還有這麼多水,蠻神奇的。


之後我來到公路的底端,在 Kings River 的河邊,有一大塊頂端平坦的石頭叫做 Muir Rock。如果對中加州幾座國家公園發展史稍有耳聞的人,想必都聽過 John Muir 的大名 - 他對催生 Yosemite,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等國家公園,居功甚偉。這塊 Muir Rock,得名於 Muir 早年帶人來 Kings Canyon 遊覽的時候,有時就在這石頭上發表即席演說,為成立國家公園或保護區發聲。有大自然為伴,我想恐怕的確是難以找出比這裡更適合這個主題的演說場所了。


在 roads end 有多條 trail 通往 back country,其中一條通往 paradise valley 的 trail 單程 6 miles,在 4 miles 左右有一個 Mist Falls,眼看時間不早,勢必是無法走完全程,因為我還要回頭去參加一個石灰岩洞的 tour,我就在這條路上走了大約 2 miles,意思意思。一路上人煙非常稀少,我一直期待會有熊的出現,不過雖然有不少熊活動的痕跡,熊卻一直沒有現身。

【Kings Canyon 底的 trail 的典型景觀 - 兩旁高山為伴,在森林中漫步】

【雖然發現了新鮮的,疑似吃了很多樹果的熊的便便,但是主人已經走遠了】

為了要參加石灰岩洞的 tour,我不得不在下午三點多早早離開 Kings Canyon 往回移動。

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減重計畫

Cisco choice program 選 team 的事情終於在上星期告一段落了。有了落腳的 team 之後,下一步當然就是要逐漸 catch up 工作的腳步,因為最近生活上最重大的問題已經搞定,我就有心思來考慮一些在這段時間裡被擠到腦袋裡角落的問題。其中之一,是直線上升的體重。

以完成 phd defense 的時間為基準,我的體重在三個月內增加了有六七公斤,這種增重速度當然是很不健康 - 仔細回想這段時間裡發生的事件,先是完成 defense 之後有少不了的聚餐慶祝;然後是家人來美國玩的期間吃了不少;再來搬家在即,和朋友們聚餐,又外食多次;來到 San Jose 之後,先是貪吃方便好吃的中餐,加上公司 choice program 裡的伙食不錯,天天都吃得很飽 - 三個月裡,好像真的吃了很多,所以會肥自然不是意外。

不過,到了這個年紀,維持我現在這種體重,是很不理想的。重點是,我完全不需要身上這些肥肉;這些完全是多餘的東西,有害而無益。家裡有垃圾要拿去倒,那身上有垃圾,當然也應該要清一清。

說來容易,但做起來非常需要決心。為了加強我執行的決心,特別把我的計畫公布在此,接受大家的公證。我的減重計畫有幾個重點:

1. 嚴禁零食,要從不購買開始。家裡的零食吃光之後,除非有很好的理由,否則不應該再買零食。

2. 嚴禁拿公司的 soft drink,爆米花;雖然這些東西都是免費的,但吃下去對身體造成的是負分,垃圾食物不是叫假的,沒事不要亂吃。

3. 規律運動。今天我去加入了 24 fitness 的會員,這樣除了 weekday 可以用公司的健身房之外,weekend 或深夜也有地方可以運動了。而且去健身房,可以有教練安排訓練計畫,以及和朋友相約一起前往,互相督促的效果。

4. 晚上 9:30 之後,除了水果之外,要避免進食。

5. 要用公司提供的 health insurance 的 coverage 去做健康檢查,提高自己對身體狀況的 awareness。

6. 要避免以吃做為慶祝或社交活動。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 point,最早是媽媽在某個報章雜誌看到,跟我說的。我覺得太有道理了,因此十多年都還記得。那個文章的 point 是,現代人太常以吃做為慶祝和社交活動。生日聚餐、結婚週年慶祝吃飯、感恩節聖誕節新年都吃大餐;升官要請吃飯、畢業要聚餐、朋友從遠道而來要聚餐;結婚是吃飯、小孩生日辦party、搬進新家 house warming party 通通都是吃。難道生活裡,除了吃之外,就沒有更值得大家一起做的事情?雖然說,改變社會上的風氣很困難,因為吃是少數不需要進入門檻,人人都會也人人都必須要從事的活動,所以要約大家見面,約吃飯最容易。不過我倒是可以從自身做起,如果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不應以大吃犒賞自己,而是應該出門旅行,買本來想買的東西等等方式代替。

7. 外食要注意份量,寧可打包不要吃過量。特別是加州這邊的中餐份量驚人。吃外國菜的時候,因為口味不同,比較容易注意自己吃了多少,吃口味習慣的中餐,很容易就一口接一口。而且我又不愛浪費食物,常常吃了太多而不自覺。以後外食,要在吃之前就把食物的份量看好,要是東西很多,就先決定好要把多少打包,這樣才能控制吃了多少東西。


既然有計畫,就要設定目標。我想在年底之前,先把體重回復到 108 的水位(defense 的時候的體重),然後明年暑假左右就可以挑戰三位數的關卡。最終目標是 80 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