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2009 春遊 - Yosemite

最近灣區氣溫終於回暖一些,度過了讓人吱吱叫的嚴冬,一天天變暖的氣候實在讓人無法在家中安坐,一到放假就想往外跑。加上我的國家公園 pass 四月底就要過期了,我就利用四月的第一個週末來一趟早春 Yosemite 之旅。

通常四月初的時間,在山上還不能真正算是春天,不過今年氣候相對暖和,聽說 Yosemite 不但積雪已經全退,瀑布也變大了,我便決定要前往一探究竟。雖然先前已經先後三次造訪 Yosemite,但兩次是在冬天,另一次是夏天,我始終還沒有見過 Yosemite 的大好春光。這次出發之前,本來不太想一個人前往,但在 msn 上貼出徵人啟事一星期全無回音,懶得再等的我,還是又一個人上路了。

這次我沿 140 公路由西邊入口前往 Yosemite,這條路是最容易到達,而且冬天氣候不穩的時候封路機會最低的。雖然說現在已經沒有氣候的疑慮,但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沿路緩緩上山,一路上山色青翠,和數月前冬天所見完全不同。加上遠處山頭上野花成片開放,感覺像是被潑上了黃色油漆般,路邊的河谷也開了不知名的紫花,和遠山的黃色相映,雖然有四小時的車程,但一路開來著實讓我心曠神怡。想遠離最近繁重的工作,沒有什麼比大自然的美景更恰當的方法了。

【遠處山頭布滿黃、綠、紫三色,有如早春的調色盤】

【美景相伴,一人開車不無聊】

【盛開的不知名紫花】

140 路上有一個坍方的路段,目前只能單向通行(事實上 2008 冬天的時候也已經是如此,本來還以為會在 09 年夏天之前修復,但目前坍方的石堆依舊,沒有任何施工的跡象,這樣到了夏天,勢必會成為嚴重的交通瓶頸。

一大早從南灣出發,大約兩點就到了 Yosemite valley。眼前的景象,和僅僅四個月前是完全的不同,十二積雪的 valley 給人一種神秘寧靜的感覺,而現在四月的 valley 則是充滿了春天萬物復甦的活力。我在 valley 裡慢慢前進,才發現週末遊人頗多(雖然離夏天旺季仍然有明顯差距),冬天關閉的種種設施也都一一回復正常營業。

星期六下午的第一站是 Mirror Lake(明鏡湖)。雖然這是一個在 valley 裡非常容易到達的入門景點,但之前幾次來的時候都沒有造訪過。我下了 valley 裡的 shuttle,沿著平平的步道走了十幾二十分鐘,就來到了已經呈現半乾狀態的明鏡湖(今年灣區缺水的情形十分嚴重),湖裡很多地方都已露出湖底的草皮。事實上,明鏡湖應該是一個水量隨季節變化十分明顯的湖,從湖底露出部分的草地和樹木就可以判斷,如果是長年積水的湖泊的話,是不太可能有這樣的植被的。很多帶著小孩的家長,都利用湖水退卻的機會,全家涉水到湖中露出的乾燥地帶玩耍。

【湖的面積目前不大,很多地方都露出乾草甚至是樹木】

【許多人攜家帶眷,到湖中央的乾地玩耍】


【在湖邊仰望巨大的石頭山,更顯出人的渺小】

【雖然說湖很多地方都乾了,但位置、風向、光線正確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驚人的景色】

明鏡湖旁的告示牌說明,因為這是一個容易到達的景點,因此開發甚早。早期的 Yosemite 商人,會在冬天取用湖裡的兩種資源:冰和沙。取冰和沙的目的,並不是用來做冰沙,而是利用冬季自然生成的冰,來幫助儲藏食物;沙則是用來舖地,以防止在冰上滑倒。明鏡湖的景色,不但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它另外的自然資源也對服務這些遊客很有幫助。

看完了明鏡湖,我就開車前往 Tunnel View 遠眺 yosemite valley。春天的景色,和之前冬天所見大不相同,Bridalveil Fall 的水勢也比冬天的涓涓細流大得多。

【早春的 tunnel view】

看完了 Tunnel View 的景色之後,我的下一站就是前往 Yosemite Falls,欣賞春季的瀑布並且挑戰 Upper Yosemite Fall trail。當然,現在時間已經下午五點,無論如果是不可能攻頂的(我也沒有這個打算)。計畫中,我要走到路程中第一個可以俯看 valley 景色的 Columbia Rock 就回頭。Upper Yosemite Fall trail 從 valley 出發,一路爬升兩千多呎,前往 Yosemite Falls 的頂端,是 Yosemite 開發最早的 trail 之一。我從 trail head 出發,馬上就面對來回盤旋的,我最討厭的Z字上坡。山路左曲右彎,永無止境地在林間單調地向上走,而且什麼景色也看不到,實在是對耐心極大的考驗(這個開路的傢伙,存心要玩我就對了)。硬著頭皮往上,不久就發現 Yosemite 的 trail 的共同特點就是路非常難走,都是用亂石堆出來的,跟我之前最喜歡的 Zion 國家公園的Angels Landing 一路平坦的上坡路比起來,真是地獄與天堂之別。走了約有快一個小時,流了滿身大汗,才終於到了這一路上第一個有 view 的開闊地,Columbia Rock。從這個地方,可以俯視腳下的 valley,雖然高度還沒有很高(和 Angels Landing 比起來),但視野也是不錯。唯一討厭的地方是,Columbia Rock 這個觀景點腹地很小,而那天靠欄杆的旁邊,竟然有兩個外國人坐在石頭上,攤開了棋盤在那下棋,讓我沒辦法接近欄杆邊看個清楚。不過,我也沒多少時間,眼看太陽就要開始落下,我還是趁天色未暗之前下山要緊,於是拍了幾張照就離開了。

【春天的 Yosemite Falls 水勢盛大,在谷底草原上仰望,真是大好的美景】

【我與 Yosemite Falls】

【和之前冬天相比,水勢的確大了不少,雖然還沒有到極大值(山壁上的黑影就是水的極大值)】

【在 Columbia Rock上,黃昏將至,天色有點暗】

【俯看腳下的 valley,才發現 valley 裡的樹都是針葉樹,人在 valley 裡的時候,見樹不見林,沒辦法做出這樣的結論】

【遠一點的方向的 valley】

星期六晚上,因為 valley 裡的 Curry Village 只剩下沒有暖氣的帳蓬屋,怕冷的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住在國家公園外。這次朋友介紹我一間民宿,叫做 Yosemite Bug,比上次住的城市 Mariposa 離國家公園稍近一些,而且價格十分便宜(是以背包客為取向的 hostel,宿舍式的房間多人共用,一晚一人 $25;也有一晚五六十的 private room),難得一個人旅行不用在住宿這件事上付單身稅,讓我十分滿意。晚上大家都不急著進房間(因為房間多人共用,通常都有人已經睡了),反而群聚在餐廳聊天或是上網(有免費無線網路,我卻難得出門沒帶電腦),正好讓累了一天的我,在沒人干擾的情形下,早早入睡。至於住宿的品質,床和房間沒什麼大問題,也沒遇到惡鄰居,不過感覺暖氣不太夠暖(甚至我懷疑沒開),所以儘管我住的不是沒暖氣的帳蓬屋,卻還是覺得很冷。早上醒來,趁著晨光看看四周環境,發現這個地方感覺很像給台灣大學生辦活動的 XX青年活動中心,讓我一下子覺得好像年輕了十歲。他們的餐廳早餐不錯,同樣是付錢,感覺比在 Mariposa 吃 Burger King 快樂。

【清晨的 Yosemite Bug hostel,滿山的小屋,頗有青年活動中心的感覺】

第二天星期天一早,又花了四十五分鐘開車進到 valley。今天的主要目標是挑戰 Mist trail,一路上有兩個瀑布,看看能不能一舉攻上第二個瀑布 Nevada Fall 的頂端。這條路我 2007 年夏天也走過一次,不過只走到第一個瀑布 Vernal Fall 的頂端而已。今天我特別選擇一大早就出發,大約九點半從 trail head 開始 hiking 的時候,路上仍然人煙稀少。我很快就走過了熱身的階段,來到了 Vernal Fall foot bridge,可以遠望第一個瀑布。從這裡開始,上山的 trail 沿著瀑布邊緣上升,當春季水勢大時,瀑布帶來的水霧迷漫在 trail 間, Mist trail 因此得名。這段路非常地陡,前進本已不易,早春晨間的涼意又帶來了額外的挑戰 - 瀑布吹起的水氣,在階梯上結成一片薄冰,看起來實在是非常適合滑倒跌碎膝蓋的狀態。不過,等我發現結冰情形比想像中嚴重的時候,已經來到了一個難以後退的位置(感覺下山摔倒的機會比上山還高),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前進。幸好,大部分的結冰地面都有破綻,只要小心觀察,就可以找到相對安全的落腳處。這段路讓我充分體會了,從小玩到大的電動裡,常常有需要衝過結冰的地面,實際上是什麼感覺。打電動的時候,總是往前猛衝,反正摔下去頂多重來,但人生可不是電動,不能這樣冒險。幸好,一步一腳印地走過了危險的地段,來到稍高一點的區域時,就離開了瀑布地形障礙的範圍,接下來的路雖陡,但並不危險。提一口氣,大步走過了瀑布邊最後的陡上坡,就來到了 Vernal fall 的頂端。

【Mist trail 開始爬階梯的地方,可以看到 Vernal Fall 就在背景裡】

【走到近處, Vernal Fall 吹起廣範圍的霧氣,還產生了彩虹(事實上現場還有不太明顯的霓,但相機不夠好,照不太出來)】

【平安度過險地,身上也沾滿了水霧,照相一張留念】

【trail 隨即轉到了瀑布的側面,爬過最後的陡坡,就可以上到瀑布的頂端了】

Vernal Fall 的頂端通常是人聲鼎沸的休息站,不過今天上來得早,我到達的時候這邊只有大約十來個人。從瀑布邊往下望,可以看到人們陸陸續續試圖克服地形障礙,登上瀑布。剛剛走過霧氣迷漫的這段路,全身溼冷,現在正好可以躺在瀑布頂的大石頭上,讓接近正午的春陽,暖暖地把一身水氣緩緩蒸乾;背後的石頭,仍然透著晨間的涼意,因此雖然頭頂是萬里無雲的晴空,但卻絲毫不覺得熱;再伴著林間涼涼的風,和瀑布的水聲,一切都是那麼完美地恰到好處,讓人捨不得離開(以上是野人獻曝2009年版)。

【人們在瀑布的廣範圍攻擊下,艱困地往上走】

【Vernal Fall 頂端的石頭平台,提供了絕佳的歇腳處】

【在石頭上賴了半個多小時,吃了午餐,人漸漸多起來了】

從 Vernal Fall 頂端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第二個瀑布,Nevada Fall。跨過瀑布底的橋,trail 又開始往上升,走了一段路,來到一個可以看見 Nevada Fall 的平台。照過了相,再往前走,發現眼前的路又變陡了,而且時間好像也不早(今天還要開車回家),於是就決定到此為止,先行打道回府,下次再來挑戰。

【瀑布二號 Nevada Fall,下次再來挑戰】

不過 hiking 至此,回家的路途也顯得遙遠。先得下到 Vernal Fall 的頂端,接著改走另一端的 John Muir trail 下山,避開危險的 Mist trail 結冰路段。從 Vernal Fall 的頂端開始,這個 John Muir trail 先有一段不短的上坡路,來到 Clark Point,登高望遠,讓人心曠神怡。其實 John Muir trail 是另一條登上這兩個瀑布的路,而且坡度比較平緩,只是目前天氣還不夠熱,John Muir trail 上半部,由 Vernal Fall 通往 Nevada Fall 的部分還沒開放。或許下次應該從這邊上山,走起來輕鬆一些。下山的路,雖然不陡,但也小有危機。幾個山陰的地方,還有成堆的積雪覆蓋了 trail,要小心從邊邊通行 - 如果失足的話,就會順著雪坡,滾到山下去,那可就不好玩了。

【前往 Clark Point 的半路,有一個角度可以看見整個 Vernal Fall 和目前在瀑布頂端休息的人群,好一幅和樂的景象】

【大家在 Clark Pint 遠望 Nevada Fall,事實上,在這個高度幾乎已經爬了 Nevada Fall 的一半了,或許下次應該取道 John Muir trail 上山,比較不那麼辛苦】

【Clark Point 全景接圖(點圖可以放大)】

【早春的積雪未化,蓋住了 trail,要小心通行】

好不容易下到了山腳,也結束了兩天的早春 Yosemite 之旅。這次來旅行,發現果然有固定運動還是有差,兩天走了不少路,雖然還是累,但感覺體力仍然源源不絕湧出,不像兩年前走完之後幾乎要虛脫。但,Yosemite 的 trail 們路況普遍不佳,對我來說仍十分有挑戰性。目前體重仍然過重,要挑戰中等以上難度的 hiking,還是稍嫌吃力(特別是 Yosemite 的 hiking 都是登山後再下山),若不能再減去十五公斤以上,就還不行輕言挑戰 half dome 或大峽谷跨走這種行程。另外,這次發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結冰的 Mist trail 的時候,還好旁邊的遊客和我 share 登山手杖,不然在幾個特別滑的地方,可真是危險。

整體說來,春天的 Yosemite 非常值得一遊。四月雖然算是早了一些,氣候偏涼,但人也比較少。聽朋友說,到了旺季,整個 valley 裡滿滿都是人,到處塞車,行不得也。像我這種出來玩喜歡走荒郊野外的人,還是避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