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Lake Tahoe camping 一人成行 - Emerald Bay 翡翠灣

搭好了營,又去附近隨處晃晃,差不多到了睡覺時間。進了帳蓬,才發現夜間氣溫很低,雖然穿了厚外套,又蓋了棉被,但還是覺得冷 - 身體沒有遮蓋的地方,比如說頭部,就有一種泡在冷水裡的感覺。到了半夜,雖然很累,但幾乎無法入睡,反而長時間維持在一種半睡半醒的奇怪狀態。最後用另一件外套把頭包起來,才勉勉強強睡了兩三個小時。

隔天早上早早醒來,因為一夜淺眠,感覺非常疲累。不過今天還有安排好的行程,也只好打起精神出發。

我紮營的地點叫做 Emerald Bay state park(中文叫做…翡翠灣嗎?),訂的時候只是好不容易看到難得有一個空位,就趕快訂了,後來才發現,這個地點的位置絕佳,訂在這實在是賺到。Emerald Bay 本身就是一個熱門景點,如果在此紮營,可以在一早住在別處的遊客湧入之前,享受片刻的寧靜,也省去來往開車還塞車/找車位的麻煩。而且,從露營地就可以直接走上環湖步道,欣賞 Emerald Bay 的美景。

【晨間的 Emerald Bay,湖面一片寧靜】

【下到靠近湖的地方】

【湖上的一個小島,早期的地主蓋了一棟 tea house】

【湖邊的沙灘,還特別畫了游泳區】

【我在 Emerald Bay】

Emerald Bay 是從 Lake Tahoe 西南角沿伸出來的一個小海灣,在正對著海灣開口的底部,有一個早期移民蓋的房子,因為房子是維京式的建築,所以大家就把它叫做 Vikingsholm。這個房子的第一任屋主,是一個富婆,她把整個 Emerald Bay 附近的土地,連同 Emerald Bay 裡的那個小島,一起買了下來。這個 Vikingsholm 後來變成了 Emerald Bay 的重要景點,也有 tour 可以參加。雖然說,這個前屋主也是非常有錢的人,但和之前去過的 Hearst Castle 相比,感覺樸實多了,也可親多了。

【Vikingsholm 的正門外觀 - 當初的屋主要求建築師,要不砍掉一棵樹而把房子蓋起來,所以屋子身藏在樹海裡】

【客廳 - 上午的光線照了進來,呈現很美麗的色彩】

【二樓的窗戶望出去,有美麗的湖景】

【餐廳 - 感覺 Vikingsholm 的風格樸實親切,比起 Hearst Castle 暴發戶式的風格,讓人舒服得多】

【維京式建築的屋頂有土和草,聽說花季還會開花】

【Vikingsholm 主棟的近照】

逛完了 Vikingsholm,走回營地,再開車出來繞著 Emerald Bay 參觀湖景。其中,一個最 popular 的觀景點,叫做 Inspiration Point。聽說在這裡看風景,特別美麗,不過我倒是覺得,這裡的樹太多,難以把湖景盡收眼底 -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才叫做 Inspiration Point 吧?一眼看不到全部,才能 inspire 人們的想像力啊!

【從 Inspiration Point 望向 Emerald Bay 的開口】

【到了下午,遊湖的船隻擠滿了 Emerald Bay 的湖面。可以在左方見到剛剛去過的 Vikingsholm】

繼續繞著湖開著車,才發現原來並不只 Inspiration Point 有漂亮的湖景 - 事實上,從好幾個無名觀景點看 Emerald Bay 的風景都比 Inspiration Point 清楚很多,不過因為空間不大,總是被往來的車輛佔滿,好不容易才能停下車來照相。總而言之,Emerald Bay風景優美,是很值得一遊的景點。只是九月的天氣有點太冷,露營就不太推薦了。如果能在六七月訂到露營地,應該會是很棒的事情。

【從湖底端的觀景點,望向湖的開口】

【換個角度再照一張】

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Lake Tahoe camping 一人成行 - 搭營

這次我的營地定在 Lake Tahoe 西南岸的 Emerald Bay State Park。這個 State Park 有近百個營地,但星期六晚上完全定滿,一個都沒剩,星期天我定的時候也只剩兩個空位,可見它熱門的程度。

到了營地,才發現前後左右都是攜家帶眷,一個人來露營,又比我本來常做的一個人旅行更要怪上一個等級了。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又沒有法律規定不可以,就當做個有趣的實驗也好。既然要實驗,就要完善地記錄過程!常常在網路上看到買相機、電腦等等東西的人 post 的 "開箱文",今天就換我來寫這露營設備的開箱文好了!

【露營地的標準配備:野餐桌、烤肉架,營火圈、防熊箱】

【新買的 40 元三人帳,趁它唯一一次是乾淨的時候,先照相一張。旁邊還有野營燈,是我大學時候訂民生報送的,這個梗也鋪太久了!】

【先把帳蓬鋪平】

【四邊一撐,它就站起來了!】

【最後建設屋頂】

完成了帳蓬的建設之後,還要進行室內裝潢的工程。話說,因為這次是我多年來第一次露營,前天準備的時候,零零星星拿了好多東西丟進車裡,堆滿了整個後背箱。這才發現,原來露營要準備的東西有這麼多。或許是一開始經驗不足,未來應該還是會慢慢理清哪些東西是必要的,哪些東西是可有可無的。

【充氣床墊、充氣馬達】

【臥室裝潢完成了!】

【這是三人帳,所以放了 Queen size 的充氣床之後,還有一個人的空間】

【準備煮晚餐:卡式爐、鍋子、罐頭等】

【露營的晚餐是 chili 罐頭加飯】

搭營和吃晚餐的時候,本來覺得這個季節露營問題不大,結果到了半夜越睡越冷,最後還得把外套(還好有帶兩件)包在頭上,才勉勉強強能夠入睡,整個晚上也睡睡醒醒,可能加起來還睡不到四個小時。雖然說我的裝備大致來說還算齊全,沒有特別發現少了什麼,但可能是季節已經太晚,並非最適合露營的天氣,整體來說,這次實驗,不算特別成功。

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Lake Tahoe camping 一人成行 - South Lake Tahoe Gondola

話說我上次去西雅圖的 Mt Rainier 露營之後,就發現我很喜歡這項和大自然緊密相處的活動。眼看 labor day long weekend 沒有什麼更好的計畫,八月初我就決定要再去露營。左思右想之後,發現 Lake Tahoe 是一個距離適當(開車約四小時),我又還沒去過的觀光點,就趕快上網定了營地(long weekend 露營地很珍貴,好不容易才定到一個星期天晚上的。星期六晚上的早就定光了)。

定好營地之後,我就開始尋找旅伴。但人算不如天算,徵人的廣告在 msn 上貼了一個月左右,都完全沒有任何回音,果然平常不和朋友聯絡,臨時要抱佛腳找人,是不容易的。不過,自從來了灣區之後,我就想通了,不能讓沒有伴這件事情,阻撓我想出去玩的行動,所以雖然一個人露營聽起來無聊又瘋狂,我還是執意成行。

從南灣前往 South Lake Tahoe,要先開大約兩小時的 interstate highway,來到加州首府 Sacramento,再穿過一條山路 US highway 50 開兩小時,總車程約四小時左右。我星期早上八點出發,正好在中午12 點左右翻過山,遠遠望見 Lake Tahoe。這個湖是北加州居民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主要觀光景點,雖然有四個小時的車程,足足是從台北開到高雄的距離,但對灣區的人們來說,就像是自家的後花園一樣 - 我在灣區將要一年,也過滿了一個雪季,卻還沒有來過這邊,聽說是很少見的事情。順著山路而下,湛藍的大湖就在眼前,比我之前想像的更大、更藍、更美 - 果然風景還是要親眼欣賞,看照片只能了解大概,卻比不上美景就在眼前的感動。

【翻過山頭,遠遠望見 Lake Tahoe了!】

這天下午我的第一站,是在 South Lake Tahoe 市區閒逛,然後去坐知名的觀景纜車。South Lake Tahoe 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美國各地隨處可見的觀光小鎮 - 充滿了觀光客,但是卻沒有什麼特色可言。既然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事,就直接跳過。順著大路,開到了加州和內華達州交界的地方,有一個 plaza 叫 Heavenly village(是 South Lake Tahoe 冬季主要滑雪場的基地營),就看到了纜車站。

說起這個纜車,我在出發之前上網查了不少評價,大部分的人都給予好評。有人表示,雖然說纜車很貴,但難得到了 South Lake Tahoe,這應該還是必遊景點。正好,這次 long weekend 我定不到坐船遊湖的票(全部都 sold out了,果然灣區有大批的遊客趁假期出遊),那就把錢花在纜車上好了。

纜車來回票要價 $30,抱著姑且相信網路上那麼多人的評價的心情買了票。雖然說遊客很多,但纜車站卻沒有人排隊,讓我不禁擔心是不是踩到了地雷。隨工作人員的指示上了纜車,順著山勢緩緩上昇,視野越來越開闊,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放鬆,登高望遠,果然是讓人心曠神怡。

【纜車駛離山腳的出發站】

【開了大約三四分鐘,來到了可以瞭望 Lake Tahoe 的高山上】

這個纜車有兩個停站,上山的時候,先在半路上的展望台停留。遊客可以下車到展望台上欣賞 Lake Tahoe 的美景。從這邊望下去,不知道為什麼,湖水比天空還要湛藍 - 遠方的天好像濛著一層薄薄的灰,但是比較近的湖卻是幾乎可以一眼看透的正藍色,讓人無法把眼睛移開。正當我看著眼前的美景,目不轉睛的時候,忽然有人在叫我的名字,原來是跟我同一個 team 工作的一個印度同事,也利用假期來這裡玩,竟然還在纜車的休息站巧遇,只能說,世界真小…他們是一群 GIT 的同學共八人浩浩盪盪出遊,聽到我竟然一個人來露營,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果然一個人露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做法啊。

【來到展望台的高度,山底下的湖一片湛藍】

【藍色一路沿伸到內華達州去】

觀景台景觀雖美,但位在風口,高處不勝寒,無法久留。只好再次跳上纜車,前往第二站 - 這第二站是 Heavenly 滑雪場的基地營,還在纜車站的門口掛了很大的滑雪場地圖,很明顯地是在季外幫雪場打廣告。沒有雪的季節,坐纜車上來的遊客,可以依指定的路線,在冬天的滑雪道上 hiking。想想既然來了,我也去走了大約一小時,就當做是運動筋骨。

【South Lake Tahoe最大的雪場 Heavenly 的雪道地圖】

【這個季節雪道上無雪,變成了 hiking trail】

【九月初山上完全無雪,很難想像過了幾個月,就會有無盡的滑雪客從這裡衝出來】

【雪道邊的景觀非常好,如果是喜歡滑雪的人,應該會很愛這個轉彎吧】

【山上也有小湖】

走了有一個多小時,才繞回纜車站,坐原車下山。總結來說,雖然纜車要價 $30,但還是讓人覺得值回票價 - 特別是像我這種不滑雪的人,沒有辦法趁冬天滑雪順便看這些景觀(如果是滑雪技術高超的人,上到山頂,應該可以看到更好的景觀才對),人家既然先佔地為王,要從此處過,便得留下買路財。雖然買路財所費不貲,但景觀的確美麗,讓心裡的不快消去了大半。看看時間,不知不覺我也在山上晃了大半個下午,該得前往露營地紮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