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Google 推薦搜尋

大概常用 Google 的人都知道,它有便利的推薦搜尋字串功能:只要在 Google 的 search box 裡打幾個字,就會出現常常被人搜尋的選項,讓使用者可以方便地選擇經常被搜尋的項目,不用自己打完。

這個功能,也可以看做是各種搜尋字串的 popularity 的統計。比如說,打入 "wei"的開頭,排名第一出現的是 "weight watcher",可見想要減重的人非常多。我並不孤單。

今天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一件讓我很開心的事 - 今天我突然發現,我的名字,"wei-jen hsu",也出現在 Google 的推薦字串裡了!如果打入 "wei-jen 然後空一格" 的話,就會出現在大約第五或六個推薦的位子。我還特別自己和找幾個朋友實驗了一下,似乎這個排序,會隨著你是否有 sign in iGoogle,從哪個地區登入,還有你平日經常搜尋的內容不同,而有變化。Google 內部的功能,是越來越複雜了。不過總歸一句話,我上 Google 了,真開心!

今天為這樣一件事開心起來,才發現,雖然說表面上看起來與世無爭,我還是在某種程度上被這種虛名所吸引,所迷惑。話說回來,到底是誰會搜尋我,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 會需要 refer 我的 research 的多半是我同 lab 的學弟學妹,但是他們從 lab 網站直接連到我的 homepage 就好了,怎麼會需要去 search 哩?

於是我打開 Google trends 這個網站(這個是 Google 自己的搜尋趨勢整理,比如說每日十大搜尋等等都會有記錄/圖表,還有相關的搜尋字詞整理等等),結果當然,查詢的結果是 "Your terms - wei-jen hsu - do not have enough search volume to show graphs." 所以到底是誰,為了什麼在搜尋我,仍然是無解的謎題。

拍照一張存證留念。

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2009 年度旅行 - Antelope Canyon

早上吃完了 Horseshoe Bend 這盤開胃小菜之後,緊接著就是今天在 Page 附近的主菜 - Antelope Canyon。這個峽谷的照片,在 Google 上隨便搜尋就有一大串,而且每張都有神奇的光影和變化萬千的美麗色彩,讓人看了非常嚮往。這次我會排出這樣子的行程,Antelope Canyon 算得上是主要原因之一。

這篇文章可能會有點長,所以我先跳到結論:如果以網路上的照片,來期待親眼看到的 Antelope Canyon 的景象的話,我想十之八九都是會失望的。畢竟照片可以把景緻最美的時刻永久保存,而親身造訪的體驗,卻不一定能盡善盡美。而且,我覺得 Antelope Canyon 這個景點的經營管理做得不太好,讓遊客的經驗稍打折扣。整體說來,雖然算是一嘗宿願(我知道而且想來這個地方已經好幾年了,這次還特別為了拍它的相片,買了新相機),但我卻是失望的。

根據之前上網收集來的資料,去 Antelope Canyon 可以不用報名從 Page 出發的 local tour,而是自己開車到 Antelope Canyon 的停車場,參加從停車場出發的小旅行團 - 據說會比直接參加 Page 出發的 local tour 便宜一點點。結果,Antelope Canyon 的停車費是以人計費的,加上停車場出發的旅行團的團費,和從 Page 出發的 local tour 價錢完全一樣,唯一的好處,應該是省去了在 Page 的集合和團體行動的時間,還有自己把車開到 Antelope Canyon 停車場機動力較高之類。

Antelope Canyon 有分成 upper Antelope Canyon 和 lower Antelope Canyon。那天我們去的是離 highway 98 比較近的 upper Antelope Canyon。它的停車場就在高速公路旁邊,路過時一定會看到。在停車場有一個售票亭,所有前往 Antelope Canyon 的旅客,要在這裡付費參加印第安人經營的 tour - Antelope Canyon 是一個印第安保留區的景點,經營權完全歸當地的原住民所有,要前往一遊的人,都得支付每人 $25 的費用 - 這個票亭只收現金,還好媽媽從台灣來,身上有在台灣換的百元美鈔,不然我皮夾裡的現金通常是不到這個數字的。

付了錢之後,就按照 tour 預計出發的時間,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起搭上從停車場前往 Antelope Canyon 的交通車。這些交通車有點像改裝過的 pickup 卡車(事實上它們的車斗比一般的 pickup 卡車還長一些),車斗上有左右兩排面對面的長凳,遊客就這樣坐在露天的空間裡,綁上一條從頭連到尾,完全沒有固定效果,六七個人共用的安全帶。大家坐定之後,卡車就沿著布滿沙子的河谷往上游開。河谷約有十幾台車並排的寬度,但當天卻一點水也沒有 - 據說一年到頭大部分時間都是如此,只有 Monsoon season(不太確定這個是不是台灣所稱的梅雨季,總之就是會下很多雨的季節)會有暴雨造成的 flash flood,而 Antelope Canyon 也是因為這些 flash flood 沖刷出來的。

這十分鐘左右的車程,讓人非常不舒適。雖然河床大多是沙,但難免有高低不平,坐在長凳上又沒有恰當的安全帶保護的遊客,就整群人在車後面上上下下彈來彈去。我總覺得,如果說每年有幾個人就這樣從車上掉出去,我也不會太意外的。實在有點難以理解,這麼多人造訪的景點,為什麼沒有安排安全一點的交通設施?而且,不只是從停車場出發的 group,其它從市區出發的所有 local tour group,都是坐跟我們差不多的車,或許這種 bumpy ride 是當地旅遊的特色之一吧?

【坐在 pick up 卡車的車斗上,沿河床前往 Antelope Canyon】

搖搖晃晃地到了 Antelope Canyon 洞口,只見乾枯的河床沙地上停了大大小小快二十台車,果然是熱門景點。大家魚貫下車之後,我們的導遊就開始講解 Antelope Canyon 的成因等等相關訊息,還有提供在峽谷裡拍照的幾個建議。接著,大家就一起往峽谷裡出發了。

Antelope Canyon 這類型的峽谷統稱叫 slot canyon,我猜多半是因為這些所謂的"峽谷"並沒有往下的切割,而是在一塊凸出於地面的石頭上,由快速通過的水流切出來的"縫"。 Antelope Canyon橫向並不寬,較窄的地方,甚至只能容兩三人並肩而行。我們隨著導遊一路往內走,他也一邊解說有關峽谷的種種,不過很明顯地大家都沒什麼在聽,因為人實在有夠多,每到一個定點,大家輪流照一張相的時間幾乎都沒有。我們面對的情形往往都是,走到一個定點,導遊用雷射筆指出,那塊石頭長得像什麼什麼,然後大家哦了一聲,輪流照相,又馬上繼續往前走。可能,我多年來習慣了自由行的步調,對這種一群羊跟著一個牧羊人的旅行方式,已經無法適應,一路上我都覺得逛得很不自在,但是也無可奈何 - 這邊的遊客實在太多了,不這樣帶,根本沒有辦法維持最基本的旅遊品質。

【看了狹小的入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類型的峽谷稱為 slot canyon】

Antelope Canyon 是由雨季的 flash flood 沖蝕形成的,因此峽谷裡石壁呈現奇妙的流線型,看起來會覺得石頭好像是軟的,但一摸就發現的確是貨真價實的石頭。堅硬的石塊在大水的沖刷下,形成了各種奇妙的形狀,可以讓人們任意幻想。順著天然生成的羊腸小徑走下去,有幾個比較大的石室,據導遊說,這個就是可以拍到網路上流傳甚廣,一柱光線穿過石壁的縫隙落在石室中央的照片的地方。不過,這個奇景,只有在夏天中午,太陽位在正中天的時候才會看到,現在已經是 out of season 了。


【一塊長得像"往上跳的熊"的石頭】

【兩旁的石壁呈現無止盡的水紋痕跡】

這個 Antelope Canyon 的 tour 有兩大缺點:第一是,導遊完全控制大家前進的速度,想要脫隊自己找好的角度、時間拍照,或自己在喜歡的地方多停留,幾乎完全不可能;第二是,照相的時候,只能往上方照,因為在跟你同一平面看出去的高度,只看得到無止盡的死觀光客。景點跟人一樣,都怕太過出名,就像小時候去陽明山花季,不知道是賞人還是賞花一樣,Antelope Canyon 受盛名所累,旅遊品質大幅下降,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了。

【只要相機角度一低,馬上就可以拍出如同逛資訊展一般人擠人的照片】

【如果曝光足夠,其實 Antelope Canyon 的石頭是偏紅色的。不過為了把手振減到最低,我這趟拍的照片多半是曝光不太足的】

【終於發現有一個角度,光線會變成一束射進來,斜打在側面的牆上】

【抬頭往天上照,又是另種奇妙景觀】

【心型的天窗】

順著峽谷走到底,大約只要花個三十分鐘左右,就又來到了開闊的河床 - 河的上游和下游都是開闊地,只有在中間這塊石頭上,切出了這麼一個峽谷,實在也是夠神奇的了。導遊在這邊說了一些故事,我們就開始往回走,原以為回程時可以慢慢停留照相,但事實卻不然 - Antelope Canyon 裡的交通管制,是以讓往內走的遊客能拍到還 OK 的照片為目的 - 往外走的遊客,都會一直被別團的導遊要求讓路,給他們團裡的客人拍照,被趕個兩三次之後,就會開始興致缺缺了。

【一路被趕到接近入口的地方才能拍張照,所以臉色不善】

離開 Antelope Canyon,回到停車場,想起剛剛的旅行,好像有點空虛 - 雖然相機裡多了一百多張照片,但腦袋好像整個是空白的。因為走得太趕,所以腦袋來不及反應,美景當前,但都一直在擔心相片有沒有照到。或許,下次有機會來到這裡的話,要選擇不帶相機,才能仔細欣賞景色。畢竟出門旅行,一個好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忙於照相卻損失了經驗,那可是得不償失哩。

Saturday, November 07, 2009

2009 年度旅行 - Horseshoe Bend

離開大峽谷 North Rim 之後,我們接下來前往 Page, Arizona 這個觀光城市。隔天,我們計畫造訪這個城市近郊的數個景點。

早上的計畫是前往 Horseshoe Bend,這個小景點離市區非常近,開車不出十分鐘就可以到達,但並沒有很明顯的標示,停車場也很小,如果不夠小心的話,很可能會直接開車錯過。

停好了車之後,就順著小徑,往看起來一無所有的荒野裡走去。路一開始是緩緩的上坡,到了一個土丘的頂端之後,就轉為下坡,走了約十分鐘之後,可以遠遠望見前方的地面似乎有什麼古怪……

【一大群人圍在那邊,不知道在看什麼…】

當然,可想而知,這些人當然是在看走這一小段路的終點,Horseshoe Bend。雖然這個景點可以很容易地在網路上 Google 到照片,但當我走到近處,才發現網路上的照片,完全不能顯現出這 Horseshoe Bend 的 scale。大家會找到的,通常是類似下面這張圖的照片:


為什麼叫做 Horseshoe Bend ,看了圖就不難想像。河流在這個地方神奇地轉了一個彎,不取自然容易的直線道路,反而大費周章地,繞了一個接近 360度的圓。不過,從照片上無法看出來的是,從我們站的地方,下到這個河谷的底,至少有十五層樓高!站在岸邊,看著河谷底,就會不自覺有種腳軟的感覺… 這種壯闊的景象,看照片是傳達不出來的。

【當然,這種搏命演出的相片,也只有到現場玩才有味道】

我們在 Horseshoe Bend 停留約二十分鐘,就有至少三四艘船通過河谷,看來坐船遊 Horseshoe Bend 是一個蠻 popular 的活動,另外,也可以遠遠望見有人在河谷底的沙灘上露營 - 當然,走路是下不去的,也是要乘船才能到達 - 那些人看起來是划獨木舟過來的。

雖然說 Horseshoe Bend 只有這麼一個單一的景,而且在網路上就已經看了多次,但是親臨現場仍是無比震撼。走路到這的時間並不長(單程儘十五分鐘不到),如果有機會來到 Page 的人,我非常建議繞道來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