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2009 年度旅行 - Monument Valley

離開了 Antelope Canyon 之後,我們隨即驅車趕往今天的最後一站 - Monument Valley。這個景點也是一個印第安人獨營的保護區,它賴以成名的,是在一望無際的荒漠上,一個個獨立高聳的大型石頭 - 很多早期的西部片,都是在這個地方拍攝的。因為好萊塢電影的強大推銷,使得這個地點變成了一個代表性的 "西部景觀",有點像是一個 wild wild west 的 icon。當初,我會找到這個景點,只是某天湊巧拿著地圖在思考,要怎麼把我這趟旅行連成一個完好的 loop,而它的位子正好就處在 Antelope Canyon 開往 Utah 州南部的路上,所以就順理成章地,把它排進計畫中了。

結果,Monument Valley 的天寬地闊,變成了這趟行程最具代表性的回憶之一。

【遠望 Monument Valley】

Monument Valley 算是一個非常容易到達的景點,它就在 US-163 highway 旁邊,幾乎不用特別繞路。過了付 Indian reservation fee 的票亭之後,再開個不到十分鐘,就來到了可以遠望 Monument Valley 壯觀全景的一個高點,也是 Monument Valley 的旅館所在之處。旅館外的停車場,隨時都有許多 local tour 在招攬遊客,坐他們的車下到 Monument Valley 底下一遊。當然,要自己開車下谷也可以,不過谷底全是沒有鋪面的碎石路,如果是開自己的車的話,要考慮車況而行 - 像我是開租來的車,完全不用管碎石路可能會對車子造成的損害,當然就是選擇自己開下去囉。

【從 Monument Valley 旅館外,可以直接看到最好的景色】

沿著碎石路往下,才發現這些付費參加 tour 的遊客真是可憐 - 為了能好好欣賞風景,所有的 tour 都是使用沒有車蓋的各型車輛,但碎石路一路塵土飛揚,參加這個 tour 可要吃足一個多小時的飛沙,相比之下,我真是覺得自己開車舒服多了。

Monument Valley 底下是一個環型的道路,路程不長,但因為碎石路路況不佳,加上在各景點停車拍照的時間,大約要至少兩小時左右才能走完一圈。十月白天已經很短,我們一路加緊腳步,希望能在天全黑之前,至少繞完大半圈。

【利用路邊的人當比例尺,更能了解這些石頭的壯觀】


【夕陽漸漸西斜,照在石頭上發出偏紅的色澤】

【合照一張】

【在谷地一條小步道的底端,往遠處望,後面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

開著我們的小車邊走邊看,在天地無邊的 Monument Valley,夕陽漸漸西斜,微黃的光線讓曠野更顯得滄涼。到了後來夕陽已經落山,只剩下殘餘的微光。在谷底各景點販賣印第安人記念品的小販,也一一開著他們的 pick up truck 離去。原本預計在谷底停留一個半到兩小時,結果卻不太夠,最後幾個點只能匆匆趕過,有點可惜。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 Monument Valley 這個景點的感覺,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去。除了自然美景之外,我覺得 Monument Valley 另外有一個突出的地方,就是它的整體經營規劃。大部分印第安人的保護區,都有共通的問題,就是雖有一等一的美景,但經營卻遠比不上國家公園(這個應該也很正常,畢竟國家公園是聯邦政府在管的,手上資源比較豐富),例如網路上被罵很大的 Grand Canyon skywalk,還有我今天稍早去的 Antelope Canyon,都有這方面的問題。而 Monument Valley 卻在這方面遠遠勝出。例如,它最近蓋的旅館 the VIEW,可以直接從窗外看到整個 Monument Valley 的景色:


看了這張照片,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對的,這就是在最新一集 007 電影《Quantum of Solace》裡,最後被炸掉的那個旅館。這應該算是它們很成功的行銷手法之一吧?相信住在這裡的 view 一定很壯觀,可惜房價有點高,我們並沒有安排在這裡住宿。另外,從它們的記念品店,也可以直接看到窗外的景色:


晚上我們在 the VIEW 的餐廳吃晚餐才離開。以觀光景點來說,這個餐廳的價格平易近人,食物也不錯,並沒有利用它的獨占性,狠狠敲觀光客的錢,也讓我心裡對它加分。吃完晚餐,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旅館外的一面牆上正用投影機放著古早的 John Wayne 西部片,片子就是在 Monument Valley 拍攝的。許多懷舊的老影迷,就在在露天的戲院,在當年拍攝同一部片的場景前面,欣賞這部黑白老片。雖然我並不是西部片迷,但我覺得這個活動也很有獨特的吸引力。Monument Valley 的經營,我覺得頗值得其它印第安人風景區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