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聖塔克拉拉日誌】San Francisco China Town 年貨大街?

上個週末,韶逸來灣區開會。星期日我從南灣送他去 San Francisco 市區之後,就自己到 China Town 逛逛。

正好是過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週末,發現在 China Town 有辦類似年貨大街之類的活動,於是我也去湊個熱鬧。說起 San Francisco 的 China Town,因為它主要是中國早期移民建立的,而早期移民大多來自廣東,粵語就成了 China Town 這邊的主要語言(有不少人 default 是說粵語,甚至不太會說國語/北京話的),飲食也以廣式為主。這和 LA 或其它新移民為主的華人區,有顯著的不同。

雖然說同樣都是過年,廣東/香港的做法和台灣是不是一樣呢?這就變成我逛這年貨大街的重點。

【早上九點左右,年貨大街人氣並沒有很旺。不過以美國人口密度的標準來看,應該也算擠的】

結果,我觀察到的第一點,就是這裡的攤位很多都是賣花的。有水仙、蘭花等等應景的花,也有很多不是配合過年,純賣好玩的花。

【水仙一盆六元。本來想買一盆,後來覺得可能沒時間照顧,就算了】

【蘭花的攤位】

本來我還以為,廣東人比台灣人更愛花,所以這個年貨大街上賣花的攤位比其它任何種類的攤位都多。後來回家上網一查才知道,那天活動的主題就是 Chinese New Year Flower Fair,所以是我錯怪他們了。

除了花之外,當然也有過年應景的裝飾品。以前小時候過年,總是會準備一點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後來年味漸漸淡了,這些東西雖然還買得到,但就比較少費神準備。在異鄉看到,格外有趣。

【裝飾華麗的風車,小孩子應該會很喜歡吧】

【在外國還能有這麼多種春聯可以選擇,不愧是號稱北美最大 China Town】

【這個攤位賣有寫姓氏的紅包袋。但有趣的是,這裡賣的姓氏和台灣果然不同。像雷、黎、甄、鄺、譚這些姓氏,我懷疑在台灣可能買不到 - 顯然這邊廣東/香港移民後代很多】

【當然過年也不可免的要有買新衣服的攤位。擺攤的妹妹發現有人在照相,立刻露出專業的笑容】

不過,年貨大街從頭走到尾,發現賣吃的只有三四攤,而且還是賣餅乾類的。沒有瓜子、魷魚絲、紅白花生糖,感覺只是一個賣過年用品的市集,但年味仍稍顯不足。

下星期六在 San Francisco China Town 另有 Chinese New Year Parade 和 Chinatown Community Street Fair 的活動,可能我還會再去湊個熱鬧,看看會不會有更多應景食品出現(不過年那時已經過完了,可能會買到人家吃剩的,想到這裡我看恐怕還是只會看看,不會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