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消費者頻道】MLB.TV now streams games to your PS3

最近,SONY 的 PS NETWORK 公布了一項對棒球迷來說非常重要的服務。現在,MLB.TV 的訂戶可以經由 PS3 收看所有 streaming 的棒球比賽。這對像我這種球迷來說,當然是最棒的消息。

我訂 MLB.TV 已經有好幾年了。這幾年來,它每個球季都在進步,提供新的 feature。整體來說,棒球這項運動當前面臨的處境可以說是空前嚴峻,本來它在世界上就不是流行最廣的運動項目之一,還慘遭奧運除名的命運,最近連在美國本土也漸漸式微,幾乎要失去 America's favorite pastime 的地位。MLB 官方為了力挽狂瀾,在整合網路媒體上盡了非常大的努力 - 包括每年都在進步的 MLB.TV、Gameday 等官方服務,還有合眾家媒體之力,努力推廣 fantasy baseball。當然,網路頻寬在這幾年飛速進步,使得很多五年前看起來不可能的服務一一實現,也是重要的幕後推手之一。

我去年感恩節的時候買了 PS3,除了打電動之外,也把它拿來當家裡的 media box 使用。PS3 的影音 codec 功能相當強,先前 netflix streaming 在 PS3 上的表現已經讓我驚艷(比在電腦上看好得多),剛剛一試整合好的 MLB.TV(這個是最近幾天新公布的服務),終於可以在大電視上看球,而且畫質很棒,更是讓我非常開心。讓我覺得,我花錢買電視、PS3、還有訂 MLB.TV,三件東西的組合真是 worth every penny of it。

能在大電視上看比賽好處多多。第一是看電視的舒適程度和看電腦小螢幕還是不同等級的,而且就算人沒有在看,開著聲音也不錯。而且 MLB.TV 似乎有對 PS3 的 streaming 做 optimization,我看到現在三局的比賽只斷線一次,加上少許不怎麼影響觀賞的小停頓,比在電腦上看好得多;第二是,用 PS3 來看 MLB.TV,電腦就可以空出來使用,像我現在就一邊看棒球,一邊上網寫 blog 聊 msn 看 bbs,真是星期五晚上的最佳享受 XD。

今年球季還很長,能有這樣的服務,真是太好了!感謝幕後所有推手的努力!

Saturday, April 10, 2010

2010 春遊 - Angels spring training game

好不容易等到了春暖花開的四月,又是可以開始旅遊的天氣。之前在考慮春天要去哪玩的時候,想起了自己在 Florida 的兩年,因地利之便,都會去看春訓的棒球賽。美國職棒春訓有兩大地盤 - Florida 的 "Grapefruit League" 和 Arizona 的 "Cactus League"。現在人在西岸,Arizona 比較近,加上我喜歡的天使隊又在 Arizona 春訓,當下就決定這次旅行的主題是 "棒球春訓"。

請了兩天的假,我的旅行從星期四早上開始。天使隊春訓的基地在 Arizona 的 Tempe,是 Arizona 首府 Phoenix 都會區的城市之一,離機場非常近。飛機11點降落,趕中午12點開始的比賽,足足有餘。上次在現場看天使隊的比賽,已經是 2006 年中,離開 LA 之前的事了。時隔將近四年,終於又有機會能看到猴子軍的比賽,雖然是不算數的春訓賽,但也是不錯的啦。

【時隔四年,終於又能紅衣紅帽走進球場。幸好這些裝備沒有被我放到發霉】

【天使的春訓基地入口也掛有一個小 A。雖然是市立的球場,但長年讓天使隊春訓使用,因此球場的設施也很天使化】

【當然也有販賣部,但比起 Angels Stadium 的小多了。最後一天正在大打折,但沒看到想買的東西】

今天正好是今年天使春訓的最後一場比賽,而且今晚在 big-A 還有另一場春訓賽,所以是 split squad 的情形。幾乎所有天使隊今年要帶上大聯盟的主力,都已經拔營離開,開拔到 Anaheim 去了,剩下留在這裡打最後一場春訓賽的幾乎都是小聯盟的球員。看了今天的先發名單,只有去年繳出驚異奇航般成績的先發投手 Matt Palmer,還有先發捕手 Mike Napoli,是我比較熟的球員。我想,Napoli 多半是因為球隊希望兩個主戰捕手今天都能在不同場地充分出賽,才留在 Arizona 的吧?除了這兩個人之外,打線上我只聽過四棒的 Terry Evans,還有九棒的 Mike Trout 名字。

【先發投手,去年的大黑馬 Matt Palmer】

【 Napoli 打中球的瞬間】

對比之下,今天來訪的印第安人陣容就強大多了。至少,今天人家的打線三四棒可是貨真價實的先發打線, Choo 和 Hafnar。五棒也排上之前洋基隊的 Shelly Duncan。兩邊陣容一比之下,真有點大人打小孩的感覺…

【韓國最強打者秋信守。事實上,還好我這張照片照得快,因為他等一下就把投手的第一球推打成左外野的全壘打。這個傢伙有 power 又有選球,可惜今年 fantasy baseball 都沒有選到他】

【這一兩年傷痛不斷的 Hafnar,今年能再起嗎?】

難得來到春訓場地,當然要逛逛球場。天使的春訓基地,和之前我在 Florida 去過的幾個場地比起來,算是相當高級的,看得出來經營者有在認真投入。但和 Florida 比起來,不論是票價或食物的價錢都貴上一截,尤其食物幾乎已經快要是大聯盟場地的水準。一壘邊線旁的座位 $16(當然比 MLB 便宜得多,但以春訓來說算很貴的),漢堡加薯條要 $13,春訓賽的價錢這麼不親民,倒是讓我有點意外。可能是因為 Arizona 離 LA 近,天使球迷人數又多,老闆敢投資,當然也敢從球迷身上賺回來吧。

【球場左外野是草地席】

【我也來草地上感受一下氣氛。春天躺在草地上,Arizona 暖暖的太陽配上微微的風,超級舒服的一流享受!】

【天使最近戰績頗佳,當然在春訓場地也要掛上來宣揚隊威一下】

【靠外野的地方,有很多食物攤。今天是 weekday 又是最後一場比賽,很多攤位都沒開。不過仔細看看,選擇是非常多的,比之前去過的春訓球場都好。價錢倒是頗不親切。】

【球場的一角,有免費的小遊戲。如果能在三球之內,把沙包丟進那個板子上的洞裡,就可以得到大毛巾一條。沒有進的話有 Miller Lite 請你當活廣告的免費 T-shirt 一件】
【今天原本氣象預報會下小雨,讓我出發前小擔心了一下,結果天氣超棒!】

仔細觀察後發現,在這個球場服務的人,從管停車場的到看台上的帶位員到販賣部的櫃台和廚房,大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每年 MLB 春訓的季節,都有很多球迷湧入 Arizona 和 Florida(例如今天這場球有 4485 人觀戰,春訓賽每天在 Arizona 和 Florida 都有各至少七八場),因此也有暫時性的就業需求。我猜很多在這氣候宜人的兩地退休的老人們,就和觀光客一起出來拼經濟。良好的職業運動帶動觀光的發展和當地的經濟,這不就是一個明證嗎?

雖然只是熱身賽,但兩邊還是打得有來有往,砲火連連。今天天使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魚 Trout,不但打出全壘打和二壘打各一支,其它球也都打得很結實,他今年才19歲,看起來是可以期待的潛力股。最後九局下,天使因為對方投手的再見暴傳一壘,以 7:6 取勝。雖然說贏得很冏,但是贏了還是贏了,後來居上的逆轉勝更是讓人開心。可惜春訓場地沒有播逆轉猴的影片,不然就更 high 了。

春訓賽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很容易要到球員或教練的簽名。之前我就在 Florida 要過道奇的傳奇教頭 Tommy Lasorda 和當時還是菜鳥的 James Loney 的簽名。不過,今天我沒有看清楚球場的結構,想錯了球員離場的動線,比賽結束後,我往外走到後門,才發現球員都直接從停車場坐車走掉,應該要在場內他們前往停車場的路上等才對。所以,一個簽名也沒有要到。

【天使的小猴子們擠著小巴離開了,小聯盟球員的待遇果然比較差】

【客場印第安人的車在有管制的停車場裡。本來還想能不能偷裝韓國人要到 Choo 的簽名,看來是完全落空了】

時隔快四年,又再次看到天使隊的比賽。雖然看到的陣容幾乎完全不是今年的主力,不過還是希望,不管大猴小猴,今年都要加油。發揮說瞎流的奧義,再次打破統計專家們的眼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