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2010 Alaska cruise trip - photos

I have taken about 2000 photos during this trip. Taking a cruise is a new experience to me, and I was overly curious to try to go to any event and place on board. When we got off the boat, the scenery is so beautiful that I kept shooting. During the trip, I have never set my camera aside, claiming it was an extended part of my body :-P

在這趟為期約兩週的阿拉斯加旅程裡,我總共拍了大約有兩千張照片。坐遊輪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身為好奇寶寶的我,一定要跑遍全船所有地方,看到所有活動,然後每個地方都拍個照留念,才肯罷休。上岸的時候,一路的風光又都是大好的美景,讓我繼續拍個不停。整個行程裡,我好像沒有片刻把相機從我手上拿開。在這次行程裡,相機號稱是我身體的延伸……

Here are the links to some selected photos (I will be adding more links day by day):

以下是選出來的照片的 link(我會每日增加照片)

Vancouver
Ketchikan
Juneau
Skagway
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College Fjords
On board Diamond Princess - Facility
On board Diamond Princess - Activities
Seward Area
Anchorage Zoo and Downtown
Denali and Mount McKinley
Fairbanks and Chena Hot Spring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2010 Alaska cruise trip writing project outline

The 2-week Alaska trip has come to the end. I had an absolutely great time, and of course many stories to tell. So I have decided to launch a writing project about my first time cruise experiences. This will be the second time I attempt to write a blog series in two languages (Chinese/English). Hopefully, it will be completed faster than the first time (It took me 1.5 years to write everything I wanted to write about driving from LA to Florida in 15 days).

As a tentative outline, this series will contain -

Link to Photos (will be done first)

My first time cruising experience (general thoughts)
Personal experience on Auto Revalidation
On-board experience - dining
On-board experience - staterooms
On-board experience - public space facilities
On-board experience - entertainment
Thought: Shall I use shore excursion from the cruise company?

side trips:
Vancouver
Ketchikan
Juneau
Skagway and Klondike Highway
Anchorage Zoo
Seward
Fairbanks

Sunday, September 05, 2010

2010 年度旅行 - Alaska cruise

下星期全家人要來美國,我們要一起去坐 Alaska cruise。我想坐 cruise 已經有好幾年了,但一直沒錢/沒伴/沒時間,所以只是一直停在想的階段,這次終於可以成行,實在是很興奮。

簡要行程如下:

9/10 - 飛往溫哥華和家人會合
9/11 - 登上 Diamond Princess 號航向 Alaska,坐的是南往北的七天行程;這是今年最後一班北上遊輪,是季末了,希望天氣能配合
9/13 - 停 Ketchikan,計畫參觀鮭魚 hatchery,totem pole 博物館
9/14 - 停 Juneau,計畫坐 Mount Roberts 纜車,參觀 Mendenhall Glacier,市區觀光
9/15 - 停 Skagway,計畫租車一路開進加拿大
9/16 9/17 - scenic cruise @ 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College Fjords
9/18 - 下船到 Anchorage
9/19 - Seward
9/20 9/21 9/22 - Denali National Park, Fairbanks

話說,我的遊記落後越來越多了……

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2010 May - Lake Tahoe 2

這次來 Lake Tahoe,沒有像上次一樣選擇露營(因為露營比較難睡,隔天還要開四小時車回家的話有點太累;而且 Memorial Day long weekend 露營地非常難定,找了許久都找不到),而是上網定了 Ridge Tahoe 這家飯店。到了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間 timeshare 式的 resort(所謂 timeshare,簡單地說就是有興趣購買 "別墅" 的人,可以付某個價錢買它每年一星期的 "使用權"),同時也兼做旅館的生意。

在旅館的一樓 check-in 櫃台上有一個廣告,是 Lake Tahoe 的遊湖船在此購買有特價!本來我在出發之前,就對坐船遊湖有興趣,但上網看到兩個多小時四十餘元的票價,就有些猶豫不決。現在看來猶豫是正確的,這個 resort 和船公司的合作關係幫我省了大約十元。

所以我第二天的行程,就是早上起來之後,直接到 South Lake Tahoe 的碼頭準備出航。今天我要坐的船是 Tahoe Queen,航行的路線是從湖上參觀上次就曾經去過的 Emerald Bay。船總共有三層甲板,下層和中層是賣飲料、餐點的室內坐位,剛上船的時候也有提供 complementary 的巧克力餅乾。看到了很甜的食物,就知道等下一定會很冷,我就先收起來備用。上層甲板是觀景台,大部分的遊客一上船都紛紛往樓上擠過去,占了個好位子。

【二樓吧台區,可以邊吃東西邊看風景,但人很少】

【原來大家都擠在三樓看風景】

【Lake Tahoe 水上活動很盛行,一早湖面上就有很多型型色色的船】

【水手把船頭大家登船用的橋板吊起來,準備要加速出發了】

航程開始,船長先站在三樓甲板上簡單地自我介紹和說明船的歷史,然後描述今天的航程。當然,這艘船天天都在 Lake Tahoe 上開,對他來說,也都是例行公事罷了。在三樓甲板的遊客,大家都忙著照相,也不太有人真正注意船長說了什麼。船從 South Lake Tahoe 出發,一路向西駛去,Tahoe Queen 不是快船,明明沿湖岸開車只要三十分鐘不到的路程,從湖上直線開去反而要約四十分鐘。以五月來說,今天的天氣很暖和,正午的太陽晒起來非常舒服,所以大家都賴在甲板上不走。

【從船上甲板遠望積雪的遠山】

慢慢地船來到了湖的中間。天是藍的、湖是藍的、遠山因為距離,在視野裡只剩下薄薄的一條橫線,不論往哪個方向望去,都是這樣的景色。整個世界,好像只剩下一種顏色。我想,如果有藍色恐懼症的人,在這應該會嚇得肝膽俱裂而亡吧?不知道是因為色溫的關係造成的想像,還是船下方的冷水量變多了,這邊的氣溫比近岸處低得多,幸好我這次很有經驗,有帶毛帽和手套,穿戴起來之後,就不用躲到下層甲板去,可以繼續看風景。

【遠遠望去盡是一片藍色世界】

【船尾打出規律的波浪,Tahoe Queen 緩緩前進】

走了大約有半小時,我們的船就接近了此行的目的的,Emerald Bay。這時船長又切換成解說員的身分,開始介紹 Emerald Bay - 原來,這個 bay 是在古早時代,從後面山上流下來的冰河侵蝕而成的,而且這個冰河在下挖的時候,力道恰到好處,而形成了這個小湖灣,和 Lake Tahoe 彼此只有一個小開口相連,而且開口的部分水非常淺,使得太陽光可以很快從湖底反射上來。在淺水處,因為太陽光走的路徑短,造成光譜中波長較長的綠色尚未被水吸收(光譜波長越長的部分,越容易被水吸收,因此湖比較深的地方,都呈現深藍色)。而且,妙就妙在,一旦過了這個開口處,湖的深度就立刻快速增加,才造成只有海灣開口永遠是碧綠色,內外都是藍色的景象,Emerald Bay 也因而得名。

【航向 Emerald Bay 的開口】

【接近 Emerald Bay 的開口處,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船隻,擠著通過綠色的界線,進入 Emerald Bay】

【綠色的部分,水清可見底,因為太淺,還要特別用浮標標示大船可以通行的部分】

開進 Emerald Bay 之後,船長繼續忙著介紹這邊的重要景點。上次我來的時候,已經寫過文章介紹,在此就不重覆。比較特別的是,在 Emerald Bay 有一個開船才能到達的露營地,如果有 kayak 的人,似乎很容易定到,因為會願意駕船進出營地,過與世隔絕的露營生活的人,畢竟是少數。我們的船長雖然是上了年紀的中年人,但眼力很好,能一一指出岸上哪顆樹上有鳥的巢(說來慚愧,就算他指出來了,我也不見得每個都能找到)。船在 Emerald Bay 繞了一圈,就開始回程。

【從 Emerald Bay 水面上望向上次去過的 Vikingsholm】

回程的船程和去程完全相同,在上層甲板待太久之後,開始會覺得冷,所以大家紛紛往下移動。一路無事,過了一小時便回到 South Lake Tahoe,順利完成航程。總體說來,我覺得這個航程還蠻不過的,時間不長,而且可以從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 Lake Tahoe 的景觀,有機會來到 Lake Tahoe 的話,我覺得值得參加。

【我們的姐妹船剛好開過,這張圖可以用來說明我坐的船長什麼樣子】

【大家悠閒地晒太陽,賴在椅子上聊天】

【湖面上還有人在玩拖曳傘,我沒有玩過,不過看起來就很可怕…】

出現的夢幻手機 - HTC EVO

昨天,我終於接到 Sprint store 的通知,HTC EVO 到貨了。雖然才下午四點多,我馬上二話不說,從公司落跑去店裡拿手機。這間店有四個 sales representative,我到的時候,四個人有兩個人正在出貨(都是買 EVO 的),加上我,店裡同時就有三個人在拿 EVO 手機。真不愧是熱銷人氣手機。

賣手機給我的弟弟,一直努力地推銷手機的 insurance plan,一個月付七元,要是手機不幸遺失或損壞,只要付 $100 的 deductible,就可以換一支新的。雖然說,這種 insurance plan 都是理論上很差的 deal(就是會害我白白損失金錢,最後用不到的 deal),不過考慮到我接下來馬上要出門遠行,加上我們 teammate 的慘痛經驗(時常有人 iphone 出狀況,一年多來整個 team 至少摔壞+遺失六七台 iphone,還有一個號稱 iphone 殺手的一年之內就摔碎了兩台),我還是決定暫時先買起來,可能過一兩個月,自己的手比較習慣拿這麼大支的手機之後,再取消。要是下星期去阿拉斯加的時候,不小心把電話掉到海裡(拿薄薄的 smart phone 起來拍照的時候,據說最容易發生意外),才不會損失太慘。

昨天晚上拿到電話之後,試用了一會兒,發現真是做了正確的選擇,這支 EVO 真的是讓我覺得沒話說的好手機。短短幾年內,HTC 的員工,從無到有建立了一個已經足以挑戰頂級 smart phone 市場的台灣品牌,這也算是另種的台灣之光吧!

相隔四年才換電話,我這二十四小時一直都在感嘆科技的日新月異;很多四年前根本沒辦法想像的功能,都在硬體/通訊/軟體的三方配合下,達成了出神入化的結果。對一台手機覺得神奇,老實說真的很像老人才會做的事情,但是我還是不得不承認,EVO 讓我感到過去一兩年都活在古代,現在突然穿越時間,來到了 2010 年 - Really, this is the state of the art, and I need to investigate more to understand what I have been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