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12

2011 所得稅心得: ESPP,RSU,與 Turbo tax 初體驗

又到了麻煩的報稅季節。去年由於財務上的需要,第一次賣出我持有的公司 ESPP 和 RSU,加上別的股票交易,使得我原先就預期今年的報稅會是比較麻煩的工作。於是,我決定放棄多年來自行手填稅表的原始人報稅法,今年第一次嘗試使用科技化的報稅方法,用 Turbo tax 幫助我算稅報稅。

不過,在開始報稅之前,還是要了解 RSU 和 ESPP 對所得稅的影響。閱讀 Google 找到的網頁,還有 PTT 上大家的討論之後,得到的結論如下,和大家分享:

RSU 的法則比較簡單。公司的 RSU 都有既定的 vesting 時程,我可以在某些特定的時間,拿到先前說好的數量的公司的股票,比如說 100 股之類。這算是額外的所得,在 RSU vesting 的那一天,會依公司股票的市值,來計算出我額外所得是多少,併入 W-2 之中。比如說,要是公司股票一股15元,那我在 RSU vesting 的那天就額外有 15 x 100 = 1500 元的所得。如果假設一張 pay check 有 1500 元的時候,聯邦稅應該預扣 20% 的話(假設的數字,為方便計算都取整數),公司也會預扣 20% 為所得稅,也就是 100 股的 RSU,我只會拿到 80 股,另 20 股自動幫我預扣所得稅去了。這些所得、預扣,全部會以當天的股價和股數換算成等值的數字,加在我的 W-2 裡。以上例來說,我的 W-2 會出現 1500 的所得,以及 300 元的聯邦稅預扣。結論:領到 RSU 那天,所得和預扣稅都會以等值金錢的形式,加總計入 W-2 之中,所以 RSU vesting 時候的所得稅相關事件,都會合併計入 W-2 之中處理,在報稅的時候,不用對「得到 RSU」這個事件做任何額外的申報。

RSU 賣出的情形則和賣出一般股票無異,依持有時間和買賣價差來決定 long/short term capital gain/loss,並且申報。

ESPP 的情形則相對複雜。所謂 ESPP,是美國的「員工認股」機制。我可以從自己每張 paycheck 裡,提撥最多 10% 的薪水保留起來,在每年兩次的員工認股時間(我們公司是六月底和十二月底),用前半年慢慢累積下來的 10% 薪水,一次購買公司的股票。為了鼓勵員工認股,以這種方式,可以用折扣價(八五折)買入公司的股票。而且,以 6/30 買入的那一批股票為例,八五折的計算基準,是以這段時間的起點 (1/1) 和終點 (6/30) 的兩個股票價錢,其中較低的那一個來計算。

當然,任何我可以賺錢的機會,山姆大叔也要賺一票。我在 6/30 當天,用比當日市價低的價格,買進股票,那不就是憑空多出了所得了嗎?這個價差,也是要被課稅的。不過,怎麼課,學問很大,以下詳細分析。

第一,這個價差的課稅方式,和我何時賣出用 ESPP 得到的股票有關。因為要等到賣的時候才知道稅應該如何計算,所以 ESPP 股票的買入事件沒有任何稅的 consequence, 就像我什麼都沒有做一樣。

第二,ESPP 的賣出,有分 qualifying 和 disqualifying 兩種。在買入之後某個時間之內就賣掉,為 disqualifying disposal,超過了這個時間的話,則變成 qualifying disposal。這段時間的計算方式如何規定,網路上都查得到,在此略去不提。實務上,通常是買入 ESPP 後一年或一年半。

如果是 disqualifying disposal,那買入股票當日所有的折扣,都要算是一般所得,依邊際稅率課稅。如果說 1/1 股價 10 元, 6/30 日股價漲成 20,我可以用兩者之間比較低的那個價錢,也就是 10元的八五折,每股 8.5元買入股票。之後,如果我的 ESPP 留在手上不夠久,以 disqualifying disposal 的方式賣掉了,那全部拿到的折扣 (買入當日市值20 - 實付價格8.5)都要算做一般所得,以邊際稅率課稅。而且,這件事情,就算最後股票賣不到 20 元,也成立。假設 6/30 之後,股價又下跌,因此我以每股 15元 disqualifying disposal,那我得以邊際稅率付出買入的時候的折價 (20-8.5)的稅,再另外申報 (20-15) 的 capital loss。

如果 ESPP 持有夠久,變成 qualifying disposal,那要付的稅,會少一些。以邊際稅率計算的一般所得部分,變成只有我實際拿到的 15% 折扣。以上面的例子來說,一般所得只有 (10-8.5) 這部分,而不是 (20-8.5),剩下的部分算成 capital gain。因為目前的稅法之中,一般所得的邊際稅率比 long term capital gain 高,所以 ESPP 要是持有夠久,變成 qualifying disposal 之後,可以把一部分原本會被算做一般所得的收入,轉換成 capital gain,對降低所得稅有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施行的對 long term capital gain 課以較低 (15%) 稅賦,有利於以錢賺錢的稅法,將在 2012 年過期。如果今年之內,稅法沒有修定,那從明年 2013 開始,long term capital gain 稅率會回到 20% 的水準,把一般所得變成 capital gain 得到的相對優勢變成比較小。所以,如果手上有 ESPP 在找時機賣出的人,今年要特別注意。

最後,分享我第一次使用 turbo tax 報稅軟體的心得。原先我以為,如果稅的情形夠簡單,只是 W-2 和少少幾張 1099-INT,1099-DIV 的話,那報稅軟體就幫助不大。但在這次用了之後,發現報稅軟體最好的地方,是省去了我一項項加東西,按計算機的時間。我只要輸入數字,加減乘除都自動有軟體幫我做好,實在是太方便了。算完稅之後,檢查一下 Turbo tax 做出來的表格,發現有個很有趣的 informative 表格,line-by-line 比較我的1040 稅表和類似所得級距的人的平均。一比之下,發現大家都很會節稅,大家的 itemized deduction 都是我的好幾倍,雖然所得相似,所得稅大約只付了我的 2/3…看來關於節稅,我實在是太無知了,還有很多要去一一研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