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Roc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Part2)

前一天開車遊覽 Trail Ridge Road 飽覽高山景觀,也體驗到高山氣候驚人的多變之後,我們在 Roc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行程的第二天是安排在海拔較低的地方 hiking。預計的路線是從 Glacier Gorge Trail head 出發,前往高山湖 The Loch,在接下來到 Sky Pond,然後回到走到國家公園內最多人去的 Bear Lake 結束。這個區域也是 Roc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裡最多人前來 hiking 的區域。

知名的景點通常都會有交通上的困難,這邊也不例外。Bear Lake 和 Glacier Gorge 的停車位有限,如果來得晚的人,就得把車停在外圍,然後搭 shuttle bus 進來。我們八點多進入國家公園,本來想說有機會可以停到車位,不過開到半路還是看到了前方停車場已滿的告示(果然 long weekend 來玩的人還是很多),只好在大停車場改搭 shuttle。

來到了 Glacier Gorge Trail head,我們就迫不及待地開始往前走。今天計畫要走的 trail 總長大約有 9 miles,晚上還要離開國家公園去下一個景點,所以動作得快點。和昨天高山上冷得讓人發抖的氣候相比,今天暖和多了,幾乎讓人覺得不像是在同一個國家公園裡。海拔當然是最大的差異所在,但是正好昨天是陰天,今天是晴天,也是我們幸運的地方。

一路在森林裡漫步,呼吸新鮮空氣,不多時就來到了這一路上第一個景點 Alberta Falls。和我們在 Yosemite 看習慣的壯觀瀑布相比,這個瀑布實在是小得可憐。但因為它是一路走來 1 mile 多第一個有景觀的地點,在這還是有不少遊客停留拍照。

【沒有什麼看頭的 Alberta Falls】

【今天天氣大好,一路走向山裡,甚是享受】
繼續向前走,山勢蜿延而上,坡度不陡,正好讓這個夏天沒經歷太多長途 hiking 的我們,重新找回恰當的節奏。路上並沒有什麼讓人印象特別深的景色,一路無事,走了約有一個多小時,就來到了這條 trail 上最主要的景點之一,The Loch。The Loch 是一個大型的高山湖,無風的時候湖景倒映四周的山色,應該非常美,但可惜今天有風,吹得湖面皺皺的,拍起照來就差了一些。The Loch 面積頗大,trail 順著湖邊繞過,加上停下來照相,大約要走個十來分鐘,繞過了The Loch 之後,繼續往深山裡前進。

【The Loch 一角】
【The Loch 另一個角度】
【九月在高山上正是花開的季節】
【這時我們已經從 trail head 往山裡走了 3 miles 以上,竟然還有鋪設如此精美的步道,就連常去國家公園的我們都嘖嘖稱奇;更往前走,更誇張,竟然還有完整的水泥鋪面(大多國家公園在這麼遠離文明的地方都只有用石塊湊合的工法),看來 Rocky Mountain NP 當局很花工夫整修這條步道】







從 The Loch 繼續往山上爬,有一段比較陡的上坡路,走過這段路,也穿出了一路相伴的樹林,景色豁然開朗。回頭一望,The Loch 已經變成在山腳下遠遠的一個藍點,從這個角度望去,反而更有高山湖的感覺。沒了樹木的遮蔽之後,風又開始大起來,雖然說腳下沒有停止爬山,但還是被吹得冷颼颼地。這條路是前往我們走這個 trail 的最後目的地天池(sky pond)的必經路段,我們繼續向前走,最後來到了一個瀑布前,只覺得路已到了盡頭,無處可走了,我們注意到路邊的標示,要遊客順著石梯向上爬,但抬頭一看,石梯的最高處,竟然和瀑布的源頭幾乎合為一處,很多遊客都極為驚險地在溼漉漉的山壁上,手腳並用地向前。我們在此面面相覷,通常我登山時,會帶著 hiking pole 和相機,所以手上並不是很空,要進行這樣的攀爬挑戰,似乎有點困難。剛好有上面下來的遊客,帶回情報說 Sky Pond 附近 "extremely windy",所以就算上去也會覺得太冷待不久,我們聽了之後,想想已經走得有點累,便決定打道回府。

【從山上回望 The Loch,座落在群山環繞下的山凹處】


【前往天池(Sky Pond)的道路,這是王母娘娘的挑戰嗎?】
【阻擋去路的大瀑布全貌】
【到此一遊,天很晴但風很大,帽帶都吹歪了】

【到此一遊】
既然上不了天池,我們就回到 The Loch附近看湖吃野餐。吃完之後我們從另一條叉路下山,走到另一個 trail head 熊湖(Bear Lake),從這邊還有別條 trail,可以前往那邊一連串三四個高山湖,不過我們這兩天高山湖已經看了不少,感覺大同小異,而且這趟下來也走了大約八九 miles,開始覺得有些累,就算了。


【自製 avocado 加水煮蛋三明治】

【下山來到熊湖(Bear Lake),感覺這些湖景色大同小異,看一兩個不錯,看多了就有些無感】

短暫的 Roc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兩天行程就這麼匆匆結束了。整體說來,我覺得 Rocky Mountains 提供讓遊客們相對輕易就可以看到高海拔景色的機會,是它最大的賣點。雖然說若純以景色美麗論斷,可能比不上其它更有名的國家公園,但仍有值得一觀之處。比如說高山凍原就是很有趣的部分。離園時,發現正好他們在慶祝開園一百年,入口也掛上了特別的告示,於是不能免俗地拍了觀光客到此一遊照。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住宿的地點,是在 Estes Park 這個離國家公園開車只要十分鐘的山城,地理位置非常方便,但相對價格也貴一點,所以我們選擇住在這邊的 YMCA(便宜,而且還提供早餐),意外發現這邊的設施非常完備,而且容量驚人,幾百個人的校外教學團應該也可以輕易吃下來,所以可能永遠不怕訂不到房。YMCA 同時也提供各種親子遊樂設施和 program(我們沒空去研究),和 guided hike/horse riding tour 團(一樣沒空研究),是一個大家若來此一遊(特別是家庭出遊),又想要控制預算時,不錯的選擇。

【一起慶祝國家公園開園百年!國家公園為了方便大家拍到此一遊照,還在這個告示牌前設立了自拍專用的放相機鐵架,真是貼心…】
【 Estes Park 路邊一景,這是在一個可以看湖景的咖啡店前的坐位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