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2, 2015

Colorado Springs 奧運訓練中心和空軍學校

參觀完了 Pikespeak 之後,隔天就是我們 Colorado 行程的最後一天。這天我們在 Colorado Springs 進行市區觀光。長期注意棒球的朋友,可能會對這個城市名字有點模糊的印象,因為之前曹錦輝還待在 Rockies 系統的時候,他們的 3A 球隊就在這邊,小曹也在這裡打過一陣子球。不過今天的行程倒是非常的美國。我們要參觀奧運訓練中心,和美國空軍學校。

Colorado Springs 的奧運訓練中心有 tour 可以參加,一個人只要 $5,會有導覽帶你進到平常遊客不能去的地區。對我來說,這算是新鮮的行程,因為台灣對等於這個訓練中心的地點(左訓中心),我在新聞、體育報紙上不知看過名字幾百次,但從來不曾去過。這下子卻能到比台灣的訓練中心更先進得多的美國國家級訓練中心,讓我頗為期待。

不過整體來說我對這個 tour 有些小失望,我們的 guide 可能是個打工的大學生之類的,感覺不是很專業,一路上也帶團帶得太快了些,跟著他走完一趟,感覺並沒有留下什麼很深的印象,回家看看照片,才發現原來我們也去了不少地方。以下是一些比較有趣的照片。 visitor center 裡有一間奧運名人堂,是美國代表隊史上有比較偉大成就的人才能被陳列在此,還有一些奧運記錄的 facts 的展示。另外戶外還有一些和體育有關的大型藝術品。整體說來,我對這個景點有些小失望,因為儘管參加了 tour,還是感覺霧裡看花,看不出什麼名堂來。

【training facility 裡有走道有奧會各會員國的國旗,我們本來要去找台灣的,但導遊趕著走,並沒有能找到】
【室內射擊館,剛好有選手在訓練】

【游泳池。據說美國奧運八金英雄 Michael Phelps 就是在這邊訓練的】
【體操館】
【基本體能訓練場。導遊說是最近才更新的,贊助商是 24hour fitness。我第一個注意到是這邊的 dumbbell 都超大一個,果然奧運選手的等級和常人不同。用放大鏡頭仔細一看,最大的 dumbbell 竟然有 80 lbs】
【Visitor center 裡有一個小小的美國奧運名人堂,這是 92 年夢幻一隊的 plaque。這真的是名人中的名人了】
【在走廊上有美國辦過的最近三次奧運的聖火火炬的展示】
【大型奧運地球儀】
【戶外的雕像,這一組的造型蠻有趣的】
參觀完奧運訓練中心之後,在回 Denver 搭晚班飛機的路上,我們繞道去參觀美國空軍官校。在學校的 visitor center 先看了一段影片,內容是側拍空軍官校一年級新生一整年的生活,從報到那天一來就被二年級的老鳥幹部狂飆猛罵,到註冊、選課(空軍官校是四年制大學)、基本教練、選出幹部等等,一直演到菜鳥們上了大二,準備迎接新生那一天(影片結尾在新生入學日早上,二年級的一個學長準備去"迎接"新生,對著側拍鏡頭說 "This is going to be an interesting day."),看了之後對美國空軍官校如何運作的基本好奇心得到了相當的滿足。我覺得很多(非機密的)美國官方機構,對一般大眾提供的 "who we are and what we do" 資訊,都相當的透明而且有趣,就算我身邊的朋友家人可能都不會來念空軍官校,看看這個影片當做旅行的一部分,也是不錯。

接下來就是我們來到空軍官校的重頭戲,參觀教堂。雖然說我不信教,但是這座空軍官校的教堂非常有特色,來過的朋友也說相當值得一觀。可能因為在空軍官校念書的學生,將來大多都要上戰場,以美軍在全球活躍的程度,每個學生都將要面臨許多生死交關,考驗人性和勇氣的場面,宗教的信仰就格外地重要。在這棟教堂建築裡,除了樓上大型的基督教教堂之外,也設有佛教、回教,和另幾種我不太了解的西方宗教的禮拜堂,讓信仰不同神明的人,都在此得到心靈的寄託。

【教堂外觀像是一排直立起來的飛機】
【內部顏色很特別】

【天花板的彩色玻璃】
【另一個比較小的教堂,我對西方信仰不熟不太確定這和樓上的有什麼分別】


【牆上的浮雕也很美】
【回教的禮拜堂】

【佛堂】
除了教堂之外,空軍官校也很大方地開放校地,讓外賓參觀,但沒辦法去到學生活動的範圍,只能遠遠在山上看到建築,和一般參觀學校逛校園不太一樣。空軍官校校地超大,開車繞一圈要幾十分鐘,地圖上有也標示哪些是比較有東西可以看的 lookout point。

【學校裡的草地上停著飛機】
【又一台飛機】

【這個 lookout point 是看運動場。照片看不太出來,但是真的是嚇死人的大,足球場就有七八個】

【接近校門出口處,有一架 B-52 (真實大小的退役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