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15

2014 Hawaii - Big Island 2

【求婚的記錄】
夏威夷大島的第二天,我們的行程重點是前往 Mauna Kea 的天文台。夏威夷位於太平洋之中,空氣污染和光害都少,加上 Mauna Kea 海拔夠高能減少大氣的干擾,因此成為世界級的天文台。

研究行程的時候,我發現天文台也有 hiking 上山的選項,車開到半山的遊客中心,然後走路攻頂,單程 6 miles,elevation gain 4600 feet。但是因為海拔高,這條路勢必艱辛無比,既然行程才剛開始,沒必要跟自己過不去,我們就選擇正常開車上山。不過要開車上天文台也不容易,因為通往山頂的最後一段是碎石路,要求四輪傳動車才能上山,而一般租車公司的車,不論是否有四輪傳動配備,又都禁止開這段路。找了一會,才發現有專門的租車公司,提供上山用的四驅車,於是我就決定要向它們租車一天前進天文台。

之所以要如此大費周章,是因為我在此行出發之前,就決定要在天文台向我太太求婚。選天文台的原因也很簡單,我們在開始交往初期,常一起到灣區附近的郊山看夜景或星星,所以要選在一個星星多的地方求婚。

當天早上,我們就開著機場租來的小車,去到租四驅車的公司。這間公司開在一個 plaza 的角落,沒有專屬的停車場,但之前詢問的時候他們說我的車可以停在這邊過夜。我雖然是對這說法半信半疑(美國本土一般的 plaza 到了晚上都會處理沒開走的車,開罰單甚至吊走也不奇怪),但也沒有更好的方法,只好硬著頭皮停一天,幸好看看我停車地方的四周,都是從各家租車公司來的小車,想見在這換四驅車出遊的做法是很普遍的。

既然是專門租來開 off-road 的租車店,我本來以為它們對車子的損壞、刮傷是比較寬鬆的,沒想到正好相反。拿車之前,負責的 agent 把給我的車上上下下、裡裡外外拿數位相機照了個遍,至少拍了二三十張,甚至還拿特製的鏡子推車放在地上,用反射照底盤下面,總共花了快半小時才完成租車前的檢查。

雖說今天主要行程是 Mauna Kea 天文台,但為了看夜景我們打算傍晚才上山,在那之前,我們先跑了兩個小點,Pu`ukohola Heiau National Historic Site 和 Waipio Valley。

Pu`ukohola Heiau National Historic Site 是從前夏威夷原住民國王建設的一個 temple,而且夏威夷史上最強大的國王 Kamehameha 就是從這裡發跡,進而統治了夏威夷諸島。但看完了 visitor center 的影片,走到戶外放眼望去,只能見到幾堆石頭和看不出有什麼所以然的小村莊,感覺有些讓人失望。


【統一了夏威夷的國王 Kamehameha 的畫像】
【海邊的景色,不太確定用途的高台】
【夏威夷原住民用的船。以這麼小的船渡海打仗,應該是蠻辛苦的】
【背後這石頭堆是早年 Kamehameha 下令建造的 temple】
Waipio Valley 則是一個面海的峽谷,據說風景不錯。我們到達這邊的時候,正好下著小雨,我們從峽谷邊的觀景台,遠遠看著半隱沒在煙雨濛濛的綠色峽谷,雖然頗有詩意,但說這景色好像也只是還好而已。觀景台旁邊有小路,路旁有告示說坡陡難行,我們仗著有四驅車,一鼓腦就往下開。到了谷底,倒也沒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發現,只好倖倖然回頭。

【在霧中從暸望台遠望 Waipio Valley】


白忙了大半天,我們總算是要正式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往  Mauna Kea 的天文台前進。

因為 Mauna Kea  的海拔實在高,一般的旅遊書都推薦開車上山的遊客,先到半山的 visitor center 暫停休息,等身體適應海拔的變化,再繼續往山上前進。而這個 visitor center 因應遊客們平均較長的停留時間,不但準備了豐富的影片資料介紹山上的天文台,也有比正常 visitor center 大上不少的賣店,除了必有的紀念品之外,也賣各色食物、天文愛好者的 gadget、保暖衣物等應有盡有。最特別的,在 visitor center 還有免費供應的熱水,幫晚上觀星的遊客們暖暖身子,非常貼心。我們到達的時候大約是三點多,在 visitor center 的停車場上,許多業餘愛好者已經陸續架起各式各樣的望遠鏡,佔個好位置為晚上的觀星 program 先做好準備。

【Mauna Kea半山的遊客中心,有貼心提供熱水,可以泡熱飲或泡麵。雖然只是下午,照片右方已有業餘天文愛好者開始架設望遠鏡。我們晚上下山的時候整個停車場都擠滿了望遠鏡和觀星人】

【遊客中心有對 hiking 上山的人的貼心小建議,還有叫駕駛小心 "隱形牛" - 聽起來很像日式 RPG 遊戲會出現的怪獸】

遊客中心裡的電視也播放山上諸天文台的介紹影片,包括每支望遠鏡的建設年代、規格等等。對不是真正天文迷的我來說,這段影片看起來是有些生硬乏味了。影片最後,也嚴詞警告遊客若無萬全準備(沒有租四輪傳動車)的話,不要貿然開車上山,並且放映許多小車在路上翻車的影像增加說服力。對我來說,這部分的資訊有趣多了。

我們充分適應海拔,也利用熱水準備好等下要在山上吃的泡麵之後,就繼續往山上前進。這段路雖然是碎石 unpaved road,但開起來除了討厭的塵砂滿天飛揚之外,並不覺得有特別困難之處。就算沒有四輪傳動車,要怎樣才能弄到像先前影片裡車翻得四輪朝天,著實讓我不解。開了大約三四十分鐘,我們就來到山頂的望遠鏡群之間了。

【在一片塵土飛揚之中,開著碎石路上山頂】
【這照片可以看見遠方的山路很陡,但其實並不難開】
從這望出去,四面都是雲海。頭頂上萬里無雲,加上夏威夷光害來源少,的確是建設天文台的絕佳地點。在地球上,可能真的找不到幾個比這更適合的地方了。但若真是對天文望遠鏡有興趣而上山來的人,恐怕只能敗興而歸,因為這邊所有的天文台都大門深鎖,遊客不得其門而入;事實上,影片上有說,就連很多真正使用這些望遠鏡的研究人員,也未必是 on-site 執行研究工作。

【來到山頂望遠鏡群之中】


【成群的天文望遠鏡台】
【視野開闊,日落與雲海很是壯觀。因為山上風大,雲翻滾飄動,很有海的感覺 】







【在夕照金色陽光下開心合照一張】

【太陽下山後就迅速變冷(山頂風很大)。看照片裡的顏色應該也可以體會到那種冷的感覺】
【終於有天文台打開天窗,可以偷窺裡面的設備】
【傍晚的天文台】

原本我的計畫,是要等到滿天星斗出現,才在群星的見證下求婚。但是夕陽一下山,氣溫馬上快速下降,我們吃完了泡麵,沒過一會又開始發冷,加上山上其實沒有太多東西可以看(雲海在夕照之下很美,但過了日落那段時間後,就變成只是灰撲撲的一團而已),實在有點難撐下去。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就只好提前開講我的台詞。

「星星都出來了呢」(心中OS:好像還沒有很多)
「記得我們也是在這樣的星空之下,決定要在一起的嗎?」
「後來我們常常一起去看星星。但是我覺得,我已經找到了最亮的那一顆星星…妳願意當我生命中的恒星嗎?」

【山頂晚上的景色。若再等下去應該星星會更美,但實在太冷等不下去了】



說真的,天氣太冷,除了不舒服之外,還有另一個問題是很想上廁所,以致於以上的流程比原本預想的還快得多…但我總覺得,生命本來就沒有辦法事事都規畫好,然後照表操課式地進行,總是有時快了、有時慢了、有時多了、有時少了,常覺得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若是能和步調相和的伴侶一起,共同面對這人生的種種高低起伏,又何嘗不是一種樂趣?

(話說我的 blog 進度嚴重落後,這邊寫的是求婚經過,在實際生活的時間軸上我們都已經剛慶祝完結婚一周年了…在這剛滿週年的時刻,回味求婚的過程,也是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