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聖塔克拉拉日誌】Santa Clara County libraries


之前曾經寫過文章介紹我常去的 Santa Clara city library,在這待了一年多,一直都是去這間圖書館借書。最近剛好因緣際會,有機會去到 Santa Clara county 的其它郡立圖書館,發現它們也別有一番風貌,就再寫篇文章介紹一下。

Santa Clara county 是南灣的主要行政區,包含了這邊許多大大小小的 city 們,因此整個 county library 系統有很多分館。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唯獨 Santa Clara city library 是不屬於這個分館系統,獨立出來的。

第一次有機會去到郡立圖書館,是兩個星期前小叔叔找我去他家裡吃飯。他打電話找我的時候,我人正好在 Cupertino 附近,本來已經要回家了。但晚上要去吃飯的話,就應該不要回家才順路,於是我就到 Santa Clara county library 的 Cupertino 分館打發時間。

Cupertino 分館位在 Cupertino 的市政中心旁邊,外型看來相當地樸實。

不過它的裡子可是相當地硬實。 Cupertino 是南灣的精華住宅區(學區最好、房價最貴),很多中國或印度人,都為了孩子的將來,紛紛往這邊擠破了頭(關於中印兩個民族非往好學區擠的現象,我自己倒覺得是個迷思,以後有機會再來寫文章討論)。在這個 city 大部分人都是有小孩的,所以圖書館似乎也特別強調童書的部分 - 整個一樓都是兒童相關的書籍、DVD 等,而且還設有和 main floor 用門分隔開來的閱讀遊戲室,讓家長有一個念故事給小孩聽,而不會打擾到其他人的空間。那天是星期六下午,很多家長帶著快樂的猴孩子們,在一樓享受閱讀的樂趣。因為怕引起家長的抗議,我就沒有拿手機出來拍照了。

上到二樓,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本館設有「青少年室」,裡面大多是國高中生;雖然有很多人是東方臉,但是一律都有美國死小孩的壞習慣 - 坐著看書的時候,屁股佔一個座位,鞋子一定要佔著另一個。這個區域整體的設計感比較活潑,書架上也整理了專屬於青少年的書籍。


Cupertino 二樓的挑高屋頂,讓人覺得空間感開闊,坐在這看書很舒服。

不過 Cupertino 分館最讓我吃驚的,還是它的中文館藏資源。不愧是 Chinese 佔人口比例高達 23.8% (根據 www.city-data.com 資料)的城市,本館的中文書籍、雜誌、DVD 等,明顯地比之前我常去的 Santa Clara city library 更豐富。DVD 部分,除了中文電影之外,甚至還有連續劇、偶像劇、中文字幕版本的日劇等等可以借(例如下面這張照片,這可是中國有名的連續劇,大宅門全集哩,可惜是錄影帶版的,我沒辦法看)。後來,我坐在圖書館裡上網的時候,還發現隔壁桌的疑似女高中生看的是金庸的漫畫,本來很好奇想去問她們是在哪邊拿的,後來想想可能會被懷疑是搭訕的怪叔叔,就算了。話說回來,我覺得看武俠小說這種有故事性但也有相當難度的中文讀物,應該是誘騙 ABC 們學好中文的好方法(就像我國中的時候,因為覺得三國演義的故事很有趣,就硬把文言文的原作看完了,閱讀文言的能力因此增進不少),因為要能夠看武俠小說,不但中文閱讀要有一定水準,文化上的了解也要到某種程度。如果閱讀有困難,還可以當成親子之間聊天的話題。若以第二代的中文教育來考量,似乎是一個很能著力的點?

那天我在 Cupertino 辦了 Santa Clara County library 系統的借書證,還順利找到之前在 city library 一直找不到的 悲慘世界 和 歌劇魅影 的原聲帶,又發現中文圖書影音資源的寶山,算是滿載而歸。

幾個星期後,借的兩片 CD 到期要歸還,想想 Cupertino 圖書館有點遠,我就引用 Santa Clara County libraries 系統最強大的通提通存服務,改到離我比較近的 Milpitas 市圖書館還書,並且參觀不同的圖書館。結果不看則以,一看驚人,Milpitas 雖然比 Cupertino 窮,但圖書館的資源非常強大。

先以硬體來說,很明顯這座圖書館應該是剛落成不久,設備非常新,為了容納人潮,設有大型立體停車場,而且動線規畫良好,從停車場可以直通圖書館大廳。

【立體停車場頂樓,可以眺望遠山】

【停車場通往圖書館的通道,設有自動還書機】

【圖書館正門】

進了大廳,左手邊是影音及國際書籍區,右手邊一樓是兒童區、二樓是青少年區及一般書庫。Milpitas 的人口 profile 比 Cupertino 複雜,各種國藉的移民都有,這也充分反應在他們的藏書上 - 各種不同語言的書籍 DVD 等,依語言類別排序,有如萬國博覽會。在中文 DVD 區,我又發現了很多台灣歌手,例如蔡依林、五月天、阿妹的演唱會 DVD,另外書架上竟有海賊王、火影忍者等中文漫畫。這真是太神奇了。


【在影音區的一角,發現竟然還有 PS2 的 game 可以借,雖然種類不多,但還是相當神奇】

往大廳的另一邊走,要先經過空間超大的期刊區,才能進到兒童區。Mulpitas 的兒童閱覽室也有很多很多圖畫書,讓我想起了大學時小白學長做的圖畫書教案 - 那個時候,為了出隊要用書,我們找遍了台北各圖書館,卻沒有什麼收穫,最後還是得動用圖資系鄭老師的私人收藏,教案才辦得起來。時隔多年,不知道台北市圖有沒有進步,不過我真的得說,美國的公共圖書館,在兒童資源上的投資,真的比台灣強太多。事實上這也是非常合理的做法 - 小孩會很快長大,自己去買這些幼兒書籍,可能很快就被小孩子的成長追過,不如集合社會上眾人之力,在圖書館收藏這些資源。那天星期日,很多家長帶小孩來選書,而且 Santa Clara County library 的借書上限是 一.百.本,很多家長都是裝了滿滿一書袋的書陪小孩回家看。台灣政府說要幫助家長們養育小孩,鼓勵生育來對抗少子化的問題,不知道在這方面,有沒有開始進步了?

【豪邁的期刊大廳,大到可以辦舞會,有點大而無當】

【兒童書區,超大,書超多】

二樓有青少年室、電腦上網區、自習室、以及書庫。不知道是不是空間利用上的問題,還是今天人太多,總覺得雖然設備新穎,但壓迫感很重,不如另兩個圖書館舒服。

【自習區,很多人在上網或看書】

【連廁所的洗手台都是有特別有設計感的】

以下將我去過的三個圖書館,分不同項目來評比一番,各項滿分是10 分:












Santa Clara City | Cupertino | Milpitas
硬體設備 7 | 7 | 10 勝
室外空間 10 勝 | 6 | 8
停車便利度 5 | 8 | 10 勝
室內空間 8 勝 | 7 | 6
藏書資源 8 | 10 勝 | 10 勝
中文資源 8 | 10 勝 | 9
安靜度 10 勝| 7 | 6
距離 8 | 6 | 9 勝

發現三間圖書館各有千秋, Santa Clara City library 的強項是臨近中央公園,室外環境優美,而且室內空間也最舒適夠安靜,可以閱讀高難度的 paper,寫文章,想問題,都不會被甘擾,這是另兩間家庭取向的圖書館遠遠比不上的,所以我應該還是會以這邊當自己的主場。Cupertino 專長中文資源,雖然 Santa Clara County library 有通提通存服務,可以館際借書把自己想要的東西調到比較近的分館,但中文的東西非常難搜尋(我不熟漢語拼音,而且沒親眼看到也不知道到底有哪些神奇的東西),可能偶爾還是會去瞧瞧。Milpitas 分館美侖美奐,但人相當多,而且空間感比較擁擠,可能會被我主要當成借還書的 pick up/drop box 來使用。

4 comments:

gatoryuan said...

最後一個表格比較,
非常有壹週刊的style,
太妙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說到這個壹週刊,Cupertino 的期刊區好像有的樣子 :p

嘉珮 said...

你們贏了~~ 我們這裡一次只能借 99 本.. XD

Amy said...

火影忍者中文漫畫!!! 怎麼可能!!我也想住那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