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Lake Tahoe camping 一人成行 - South Lake Tahoe Gondola

話說我上次去西雅圖的 Mt Rainier 露營之後,就發現我很喜歡這項和大自然緊密相處的活動。眼看 labor day long weekend 沒有什麼更好的計畫,八月初我就決定要再去露營。左思右想之後,發現 Lake Tahoe 是一個距離適當(開車約四小時),我又還沒去過的觀光點,就趕快上網定了營地(long weekend 露營地很珍貴,好不容易才定到一個星期天晚上的。星期六晚上的早就定光了)。

定好營地之後,我就開始尋找旅伴。但人算不如天算,徵人的廣告在 msn 上貼了一個月左右,都完全沒有任何回音,果然平常不和朋友聯絡,臨時要抱佛腳找人,是不容易的。不過,自從來了灣區之後,我就想通了,不能讓沒有伴這件事情,阻撓我想出去玩的行動,所以雖然一個人露營聽起來無聊又瘋狂,我還是執意成行。

從南灣前往 South Lake Tahoe,要先開大約兩小時的 interstate highway,來到加州首府 Sacramento,再穿過一條山路 US highway 50 開兩小時,總車程約四小時左右。我星期早上八點出發,正好在中午12 點左右翻過山,遠遠望見 Lake Tahoe。這個湖是北加州居民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主要觀光景點,雖然有四個小時的車程,足足是從台北開到高雄的距離,但對灣區的人們來說,就像是自家的後花園一樣 - 我在灣區將要一年,也過滿了一個雪季,卻還沒有來過這邊,聽說是很少見的事情。順著山路而下,湛藍的大湖就在眼前,比我之前想像的更大、更藍、更美 - 果然風景還是要親眼欣賞,看照片只能了解大概,卻比不上美景就在眼前的感動。

【翻過山頭,遠遠望見 Lake Tahoe了!】

這天下午我的第一站,是在 South Lake Tahoe 市區閒逛,然後去坐知名的觀景纜車。South Lake Tahoe 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美國各地隨處可見的觀光小鎮 - 充滿了觀光客,但是卻沒有什麼特色可言。既然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事,就直接跳過。順著大路,開到了加州和內華達州交界的地方,有一個 plaza 叫 Heavenly village(是 South Lake Tahoe 冬季主要滑雪場的基地營),就看到了纜車站。

說起這個纜車,我在出發之前上網查了不少評價,大部分的人都給予好評。有人表示,雖然說纜車很貴,但難得到了 South Lake Tahoe,這應該還是必遊景點。正好,這次 long weekend 我定不到坐船遊湖的票(全部都 sold out了,果然灣區有大批的遊客趁假期出遊),那就把錢花在纜車上好了。

纜車來回票要價 $30,抱著姑且相信網路上那麼多人的評價的心情買了票。雖然說遊客很多,但纜車站卻沒有人排隊,讓我不禁擔心是不是踩到了地雷。隨工作人員的指示上了纜車,順著山勢緩緩上昇,視野越來越開闊,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放鬆,登高望遠,果然是讓人心曠神怡。

【纜車駛離山腳的出發站】

【開了大約三四分鐘,來到了可以瞭望 Lake Tahoe 的高山上】

這個纜車有兩個停站,上山的時候,先在半路上的展望台停留。遊客可以下車到展望台上欣賞 Lake Tahoe 的美景。從這邊望下去,不知道為什麼,湖水比天空還要湛藍 - 遠方的天好像濛著一層薄薄的灰,但是比較近的湖卻是幾乎可以一眼看透的正藍色,讓人無法把眼睛移開。正當我看著眼前的美景,目不轉睛的時候,忽然有人在叫我的名字,原來是跟我同一個 team 工作的一個印度同事,也利用假期來這裡玩,竟然還在纜車的休息站巧遇,只能說,世界真小…他們是一群 GIT 的同學共八人浩浩盪盪出遊,聽到我竟然一個人來露營,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果然一個人露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做法啊。

【來到展望台的高度,山底下的湖一片湛藍】

【藍色一路沿伸到內華達州去】

觀景台景觀雖美,但位在風口,高處不勝寒,無法久留。只好再次跳上纜車,前往第二站 - 這第二站是 Heavenly 滑雪場的基地營,還在纜車站的門口掛了很大的滑雪場地圖,很明顯地是在季外幫雪場打廣告。沒有雪的季節,坐纜車上來的遊客,可以依指定的路線,在冬天的滑雪道上 hiking。想想既然來了,我也去走了大約一小時,就當做是運動筋骨。

【South Lake Tahoe最大的雪場 Heavenly 的雪道地圖】

【這個季節雪道上無雪,變成了 hiking trail】

【九月初山上完全無雪,很難想像過了幾個月,就會有無盡的滑雪客從這裡衝出來】

【雪道邊的景觀非常好,如果是喜歡滑雪的人,應該會很愛這個轉彎吧】

【山上也有小湖】

走了有一個多小時,才繞回纜車站,坐原車下山。總結來說,雖然纜車要價 $30,但還是讓人覺得值回票價 - 特別是像我這種不滑雪的人,沒有辦法趁冬天滑雪順便看這些景觀(如果是滑雪技術高超的人,上到山頂,應該可以看到更好的景觀才對),人家既然先佔地為王,要從此處過,便得留下買路財。雖然買路財所費不貲,但景觀的確美麗,讓心裡的不快消去了大半。看看時間,不知不覺我也在山上晃了大半個下午,該得前往露營地紮營了。

5 comments:

嘉珮 said...

滑雪滑雪滑雪~~~~~噢!你這篇文章激起了我澎湃卻無奈的熱情啊......(你為什麼不滑雪呢?)
其實我們一家有向你報名的打算,可是深怕小娃娃哭鬧壞了你的興致 :p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哭鬧我是不怕,但是妳看我下一篇文章,天氣那麼冷,小牛生病就不好了。

滑雪我試過一次,但是怎麼樣都停不下來,感覺很討厭。而且還是在幾乎是平的練習區都停不下來。最後鬧牛脾氣亂弄,竟然還把 ski 上的固定架給弄斷,總之就是鬧得滿身大汗卻一點都沒有玩到的感覺。或許等我減到八十公斤的時候可以重新嘗試。

alien said...

澎湃卻無奈的熱情兩票,我好想去滑雪啊~
己經一年多沒滑了,再這樣下去人生都沒意義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alien 兄會不會太誇張…滑雪這麼好玩啊?
那看起來我不滑好像不太對,那快點把體重減一減,到安全範圍,就可以再去嘗試了。

嘉珮 said...

(與alien握手點頭)已經一年多沒滑了...再這樣下去人生都沒意義了...(泣)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