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06

Paranoid's packing list 偏執狂的打包清單

This is a packing list I made when I came to US. One year later I posted it on a discussion forum for foreign study in Taiwan under the title of "Paranoid's packing list". To remind myself how crazy I got, I keep it here.

NOTE: This list was made in 2003, so it is a bit old.

這篇文章是我去年打包時用的清單
從開始想到完成打包總共花了一個月以上
參考各方意見,應該是很完整的一份清單!
我想,花這麼多時間做的事情,應該不能只用一次
所以趁學期結束有空,特別加上說明分享在這
希望對今年要出國的人有幫助!

【前提】
1.我是男生,所以清單裡沒有女性用品,請女性版友注意
2.我是去LA,所以一些華人商店賣的大件東西(如電鍋)就沒有帶
3.我當時和我媽媽一起去,共可帶四箱行李,其中有三箱都是我的東西
單獨出發的版友請注意!
4.除四箱拖運,我和媽媽還各提了一大包手提行李,另寄兩箱FedEx一箱海運
FedEx是一箱衣服一箱書,海運是一箱閒書
如果要轉機的人,建議手提行李不要太重
5.我不挑食也沒有一定要吃什麼的習慣,所以食品類幾乎完全沒帶

【原則】
1.出發前,一個在美國的朋友跟我說,基本原則是,如果你在台灣家裡已經有
而且你帶走不影響家人的東西,你就直接帶來。
如果是必須在台灣特別去買,然後帶來的東西,基本上可以到美國再買。
我覺得這個原則蠻合用的。
2.但是,美國雖然什麼都有得買,但是買東西並不方便(基本上要有車)
尤其是如果某種東西你要指定品牌,那更是困難,這點要注意。
(在了解美國之前,往往不知道什麼東西要去哪裡找)
3.打包時,應由美國難買/價差大/體積小/重量輕的東西優先
4.通常,留學生到美國,免不了要請學長姐帶去採購日用品
但是我這分清單是以「避免這件事情」為目的列出的
我記得當時的目的是,就算完全沒有人照顧
只要買得到食物,我可以獨立生活一個月為基準來列清單
現在想想好像有點太過度
5.所有要帶的東西,應該平均分散在各件行李,這樣就算一件晚到或掉了
至少風險已經分攤……

【打包注意】
通常國際線飛機的行李限制:拖運行李兩件,30kg是絕對上限
這點是考量過重行李會使機場搬運人員受傷,請務必遵守,過重是上不了飛機的
手提行李一人一件7kg,但是我懷疑我的手提行李有超重
另外裝notebook的包包有些航空公司是不計一件行李的(請向航空公司詢問)
我就是用這點,又多帶了一個背包,結果重得自己半死

【說明】
以下清單,分「證照類」、「電腦配件」、食衣住行育樂各類
每項有標示我認為的重要性和說明,重要性評等如下:
5:不可或缺,趕快準備
4:非常重要,除非有重大理由不然最好帶著
3:重要,除非光5和4的就裝不下了,不然應該要帶
2:普通,依個人需要及喜好來調整
1:不重要,有空間再帶就好了
0:真是只有我這種偏執狂才會帶的東西
那就開始唄!

【證照類】
●護照(5):沒這個連國門都出不去
●美簽,I-20(5):沒這個就原機回國吧
●畢業證書,學歷證明(5):通常學校要查驗,擺在家裡也沒用,帶著吧
●入學許可(5):同上
●駕照(5):如果在台灣有駕照,加州是看"台灣駕照"而不是"國際駕照"
所以請帶台灣駕照!這點可能各州不同請注意!
另外如果在台灣持駕多年,保險會比較便宜!所以帶有好處!
●健康檢查記錄(4):建議出國前做個全身健檢,弄一份英文的記錄帶著
出國如要看醫生,把這份給他看,他能了解你的程度
遠比用剛來的時候破破的英文形容強不知道幾倍!
●免疫證明(5):請依學校要求完成
●二吋照片及底片(4):我來這一年了,只用到一張,但是若叫我現在去照
儘管已過了一年我還是不知道要去哪照!所以還是帶吧!
●聯絡名單(5):通常常忘了這項!例如,當地熟人/接機學長姐的電話
學校電話!台灣親友通訊錄!
●電腦資料備份(4):在台灣自己電腦上的資料,該帶的就帶吧!
我的資料很多,因此是重要的燒光碟
次要的放在硬碟整個帶來
●以上各資料影本(5):請至少印兩份放在不同行李裡,很重要!
因為1.行李可能遺失,2.你不印來美國之後也是要影印
●日記(3):我有寫日記的習慣

【電腦相關】(電腦產品請用手提,小心輕放)
●NOTEBOOK(4):有很多人說來美國買比較好,考量是保固和價錢。
但是在台灣買的好處是,可以在出國前把電腦準備好
一到美國馬上就有電腦可以用(收信,上網等)
我是覺得後者比前者重要。但價錢真的是有差距,請自行考慮
●WEB-CAM(3):如果家人會用MSN視訊的話很需要
●燒錄器(2):不想再買,反正台灣也只有我在用,就直接拔來
●延長線(4):買個兩三條備用,美國比較貴
●HUB(1):反正我有,就帶了。但是帶了之後沒用過。
●隨身碟(3):很方便,大家都應該有一支。但是美國有rebate的時候比台灣便宜
●外接盒(2):對我來說是接燒錄器和硬碟一定要的
●硬碟(3):除了帶資料來美國外,多一個硬碟可做重要資料備份
●磁片(2):幾乎沒在用了,但是還是帶個幾片吧!
●空白光碟(2):當然,有燒錄器才有需要。美國買有rebate時比較便宜
不然比台灣貴。也不能像光華商場一樣選要哪種顏色的片子。
有特別喜好的話建議從台灣帶。
●網路線/USB線/printer cable(5):美國各式電腦線材超貴,請盡量帶。
帶多了就原價賣出造福同學。同理適用於AV端子,各式轉接頭。
有些印表機甚至是不附線的。現在大部分都用USB線了
多帶幾條4-pin轉6-pin的USB線吧!
●無線網路卡(3):美國便宜一點,不過我是喜歡出國前處理好。
●各式程式光碟(5):這個很敏感,大家都怕被查到。我是夾在一桶空白片裡。
聽說不太會查,但是碰到了就是吃不完兜著走。自行考慮。
●CD整理活頁或CD包(5):美國又貴又難買。
●用電腦時的靠手墊(2):是朋友送的,所以帶來。

【食】
●杯子(3):帶個塑膠封口杯,至少短期內可以用上。
●餐具(筷子(4)/刀(2)/叉(2)/湯匙(3)):美國筷子比較難買,帶著吧。
至於其它餐具,雖然不難買,但一定比台灣貴
因為美國買東西絕少小於1美元,除非買大量但你又用不著
但這種廚房小五金在台灣往往二三十元便可打發
可以考量行李狀況購買
●盤子(1):我是帶了一兩個小塑膠盤,但是來了之後,完全沒用上,因為太小了
大盤不方便帶
●碗(2):總是會用到的
●保鮮盒(3):這個很有用,台灣買又便宜
●大湯勺(2),飯匙(3),漏勺(3):後面兩個可能不較不好找,價格考量和餐具同
●鍋子(0),內鍋(1),鍋蓋(0):雖然說電鍋要來美國再買,但我還是多帶了內鍋
和湯鍋,事後發現是浪費空間
●隨身水壺(1):在台灣我自己用的就繼續帶著了,用處不大
●電鍋夾(3),電鍋蒸架(3):可能美國不好找
●菜刀(2),削皮刀(2),開罐器(2):帶了只是不用買,沒帶就買
●菜瓜布(0):來了再買就好了
●抹布(3):我沒有特別注意,但是我同學說美國不容易買到台灣用的抹布。
怎麼買都是"毛巾",用起來很奇怪。還好我有帶。
●食譜(4):如果煮菜不是很行,至少要帶一兩本
●常用藥品(5):請務必要帶齊,很重要。如果有固定吃什麼藥的人更重要。
●咖啡包/茶包(2):這是我唯一帶的可以吃的東西。其實也不是很需要。

【衣】
●內衣褲(4):其實這個東西會有很多個人習慣在裡面。帶夠一星期的量吧。
(因為一兩個人住的話,不會常洗衣服)
●襪子(4):同上,一星期的量
●長袖/短袖/長褲/短褲(3):bring whatever you like.
●外套/毛衣(3):我來加州直接把台灣的帶來就可以了。去冷的地方的話,
建議到當地才買,因為這樣買到的才適用。
●手套(2):在加州不是很有用
●泳衣(3)
●帽子(2)
●眼鏡(5):請一定要多帶一副,美國配眼鏡蠻麻煩的
●太陽眼鏡(5):在美國開車時幾乎一定需要。傍晚時,載太陽眼鏡開車不是
耍酷而是安全問題!需要度數的人請去配有度數的!
●手錶(5)
●浴巾和毛巾(4)
●手帕(3):美國氣候乾燥,不太會流汗就是了
●小包面紙(4):不知道為什麼,美國找不太到台灣那種十張一包,一張兩層
的面紙!一張三層的我用起來就是覺得怪怪的,太厚了。
●領帶(2):雖然我還沒用過,但是應該是用得到的
●皮帶(4)
●球鞋(4),皮鞋(4):請帶好走路的,在美國走的機會很多
●拖鞋(3)
●背包(4),書包(4):請準備大一點的。背包有一種設計是有一格放notebook
的位置,如果要特意去買的話可以買這種的。
●針線包(5):衣服壞了的話就是必需品了。帶著只要用到一次就賺到了。
其實比大家想像的更常用到。

【住】
●皮尺(5):來美國一定要買一些家具,你怎麼知道你家有多大,家具有多大?
●睡袋(4):還沒買床之前很有用,出去玩也很有用,但是若在台灣沒有
就不要特別去買,因為這個很占空間,打包不方便。有的話一定要帶
●刮鬍刀(3),指甲刀(3)
●肥皂(3),洗髮精(3),牙刷(3),牙膏(3)
至少帶個一小份(旅行組),免得採購之前連洗澡都成問題!
●洗面乳(4):這個美國比較難買,特別是要指定牌子的話
●檯燈(3):這個東西其實在美國比想像中難買,特別如果你長年在台灣已經習
慣自己桌上那支燈的燈色的話,請考慮把它帶來。
美國桌燈以用傳統燈泡的為多,用省電燈泡的較少
如果是用省電燈泡的燈,可能要連備用燈泡一起帶
●手電筒(3):以備不時之需
●小棉被(1):因為我來加州,帶一條小棉被就不用買棉被了。去寒帶的免帶。
●枕頭(3):會認床的人其實是認枕頭的成份比較高!考慮一下!
床比較容易找到硬度相似的,但是枕頭不好找又不太能試躺
●三轉二轉接插頭(0):完全不用,美國幾乎都是三孔插頭
●小鏡子(3):有時候很方便
●鬧鐘(4):獨立生活的時候是絕對需要的
●時鐘(2):掛在牆上的那種。我有一個從小二陪我到現在的鐘
所以就直接帶出國。
●工具箱(5):出國難免會需要修修補補。建議起子,扳手,老虎鉗,鎯頭必備
還有修眼鏡的小起子,台灣買不用一百塊,只要用到一次,就值得了
●瑞士刀(1):我有,所以帶 ●衣架(0):沒有必要,難打包,又不可能帶到夠用的量,我當初帶個十支左右
來美國還是得買
●活動晾衣繩(3):我不喜歡用乾衣機。加州氣候乾燥,衣服晾大半天就乾了,推薦
●3M無痕掛勾(4):很有用,而且台灣比美國還便宜!
●電話機(0):我把家裡一台沒在用的小電話機帶來,這樣電話牽好馬上可以用
實際上是沒有必要,而且通常大家都會再去買有答錄機的電話
●電話線(4):美國線材都貴
●體重計(0):只是我不想看磅而想看公斤,來了才知道看公斤的體重計還是買得到
而且這個很重又占空間,不用帶
●燒開水電壺(3):泡麵等需要少量開水的時候蠻方便的
●衛生紙(4):不要笑!總不成還沒採購就不上廁所吧?請一定要帶一些
●棉花棒(2):帶一點點就夠了,反正都要買的
●洗衣板(3),洗衣刷(3):突然有一件衣服要急洗的時候很有用
●洗衣粉(4):同衛生紙,帶個兩次的量吧
●洗衣保護袋(3):有時候會用到
●耳溫槍(3):去年sars流行的時候,公司發的每人一支,我就帶來了
其實偶而監測自己身體狀況是必要的

【行】
●當地地圖及旅遊書(5):不想一去到美國就變路痴的話必備
●電話卡(4):帶一張國外旅遊用的電話卡,一開始的時候用。
美國買回撥台灣電話卡很便宜不用多帶。
●雨傘(2):加州很少下雨不太用得到,但是雨傘蠻貴的。
從台灣帶把便宜又輕巧的吧!
●鑰匙圈(4)

【育】
●課本(5):美國課本是台灣兩三倍價,所以除了用得到的舊書帶著之外
建議出國前先問好第一學期用的課本,直接買了帶去
●舊筆記(4):從前的上課筆記有時候是複習很好用的工具
●文具用品(5):絕對需要。美國文具選擇很少。像我們這種在台灣被養大胃口
的學生,通常都有"特別喜歡的品牌"。在美國通常難找,就算
運氣好找到了也很貴。應該以"夠用至少一年"的量為基準來帶
(原子筆,利可白,利可帶,自動筆,筆芯,橡皮,剪刀,
美工刀,膠水,釘書機,釘書針,小標籤,便利貼,鐵夾子)
只有螢光筆不用買,美國比較便宜
●膠帶和雙面膠(5):這個在生活上會有很多妙用,尤其是雙面膠,如果你是在
大學帶過營隊的,就知道這個東西多好用!
●筆記紙/筆記夾(?):如果你像我一樣一定要用26孔的紙,那就從台灣帶
如果可以接受三孔的,美國比較便宜,但缺點是很容易斷
(從孔的部分)
●字典(4):應該要帶,可以考慮電子字典(哈電族電子字典有無蝦米輸入法!)
●工程計算機(5):打仗怎可不帶槍?
●信封/信紙(3):其實考慮忙的程度,寫信回台灣的機會並不大,但還是可以帶
另外帶一些大的(A4)信封,寄文件有時候會用到,美國貴
●laser pointer(4):presentation的時候就有用了

【樂】
●舊照片(5):這個是一定要的啦!
●相框(3):這個倒是視需要決定
●隨身聽(4):有就帶
●電腦喇叭(2):我是把CD隨身聽接電腦喇叭當音響將就用
●CD/DVD(2):帶個幾片自己喜歡的
●充電電池/充電器(4):美國電池貴,用充電電池比較划算
●雜書(2):閒書還是會想看中文的吧?我是海運了一箱過來啦!
●相機(4):記錄國外生活,跟親友分享。數位相機台灣或美國買划算我是不知道
因為我到現在還用傳統相機。
●底片和相機電池(5):這兩樣美國很貴,有多少帶多少
●望遠鏡(4):我是棒球迷,這個對我是說是生活必需品。其實旅行的時候也有用
●小禮物(3):一些代表台灣的小東西,可以用來做國民外交。
但是我到現在還沒送出一件 :(
●飛盤(1):沒事可以玩玩
【打包】
重點是要不斷地反覆嘗試,怎樣才能把東西包得更密實。我光是反覆打包就花了
一兩星期。最後的結果是,三箱25,28,29.5KG。事實上這個技巧隨著經驗會有
很大的進步空間。上面有寫的東西我真的都有帶來美國!
【後記】
其實大可以不用這麼麻煩的。有人會說,反正來有學長姐/親友照顧,沒有的東西
再慢慢買,或者拜託別人幫忙。但我是從一開始就不這麼想。出國念書除了學識
增長,同等重要的是訓練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不如就從整理行李開始吧!

PS.歡迎大家討論!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請問可以在我的網誌裡面附你的網誌連結嗎?
你的打包清單太經典 我想放在網誌裡:)
之前出國的時候 我還把你的清單印出來發給朋友也!可謂是人手一張!!
幫助非常大!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呵呵,感謝小兔的代為宣傳!

我之所以把這篇文章放上來,就是要讓它在網路上有一個正式的家,讓更多人能看到 - 當然也歡迎各位連結。

Evita Choi said...

感謝您的分享,
您說歡迎連結,
我直接貼在我的網誌囉,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