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關於一個人獨自旅行

或許開車橫越美國的搬家計畫聽起來還不是那麼瘋狂,不過我這個人一但發起瘋來,就不是那麼簡單可以回復正常。我一定要一口氣瘋個徹底才過癮:我不但計畫開著自己的車長途搬家,而且打從一開始,我就打算要一個人上路。聽到我這種奇怪計畫的人,一般的反應都是有點擔心又無法理解。大部分的人,在聽完我的計畫之後,儘管嘴上講出來的東西可能各自不同,但他們想說的其實都是:「為什麼你打算要自己一個人去?」很多朋友都建議我找個旅伴,事實上我也覺得他們的建議很有道理:我在路上隨時有可能會太累,生病,或甚至受傷,如果我一個人上路,到那時候可能就會變得求救無門,甚至卡在半路,整個行程無法繼續。在不確定性這麼高的情形下,或許有個旅伴是比較好的。既然我也多少有點擔心,一開始我也曾經稍微試探一下,有沒有人願意和我同行。

說起來容易,但真做起來就不是那回事了。雖然我們 lab 有好幾個人和我在同一條船上,要從 LA 搬家到 Gainesville,但當我真正開始問人的時候,很快就發現沒有人打算和我一起進行這種瘋狂的舉動。反正我一開始就打算自己上路,而且我也真心覺得這樣子會比較好,我很快就接受了我找不到旅伴這個事實,反正我試過了,失敗了,那就讓我就開開心心地一個人上路吧。雖然繼續有人勸我找個人同行,我卻懶得再去找 lab 之外的人,反而用 lab 裡沒有人要一起上路當個藉口,讓他們停止這個建議。反正,我找到真正可以配合我 15 天長途行程的人的機會實在太低了,不管我去哪找,可能結果都一樣。

我爸爸建議我說,如果真的沒有同行的人的話,他可以考慮來美國和我一起出發。這是一個做為父親的苦心,我非常感謝他。但是我知道他工作很忙,來美國 15 天應該是有點太久了。更何況這 15 天的長途旅行是很辛苦的,或許也不太適合他。我不認為坐飛機飛到有九個小時時差的地方,然後馬上開始長途開車是個好主意,更何況我們要開 15 天的車。所以最後我還是告訴他說,算了,我應該自己出發就行了。

最後,當我開始動身上路的時候,我唯一的保險是和 lab 的少呈學長的口頭約定。我們說,如果我在路上出了什麼事,沒辦法繼續開車的話,我就打電話請他飛到最近的城市和我會合,然後幫我繼續這趟旅行。雖然,這聽起來還是不是非常安全(如果我卡在附近沒有機場的地方,我者我發生了需要緊急救援的意外,怎麼辦?),我覺得這個協定已經補滿我最後的勇氣,讓我可以大聲說我一個人上路,沒問題了。

雖然整件事情聽起來像是我在沒有選擇之下被迫做出的決定,現在回過頭來想想自己在路上的經驗,或許我真的是喜歡一個人旅行,而且在將來也可能會繼續做這種事。

當我旅行的時候,我總是對一件事情非常堅持:如果我和家人朋友一起旅行,我堅持整個旅行的經驗,一定要讓團體裡的每個人都心滿意足,當然這也包括我自己。我這麼說是指,我一定要看到每個人都有一場很快樂的旅行,而我們幾乎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讓團體中任何人過得更快樂。特別是當我負責安排旅行的時候,我會盡一切可能的努力,確保這件事發生。我這麼想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每個人都會為了旅行付多很多努力 - 橋出一個大家可以配合的時間,花費了時間和金錢,還得在旅行之前或之後,花更多時間把這段時間缺的工作補起來。當我了解每趟旅行都有很多顯性或隱性的花費的時候,我就再也不能忍受平庸無奇的旅行經驗。我並不是一個經常旅行的人,不過只要我出門,我一定堅持,我和同行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得到最好的經驗。

我知道上面這段看起來很像偏執狂會說的話。的確有些時候,我對某些事是非常偏執的。例如,當我從台灣出發到美國留學的時候,我寫下了一份打包清單。這份清單事後看來是的確有些瘋狂的。我在椰林 bbs 留學板上,以「偏執狂的打包清單」為名,發表了那篇文章。在這清單裡,我列出了像是衛生紙(因為你去買生活用品之前,一定會先去上廁所)、皮尺(才能量出自己家有多大,買適合的家具)、針線包等等的奇怪小東西,還有建議大家把行李分散到多個不同皮箱以防遺失 ;-)。故事有點扯遠了,我們還是繼續說旅行的事情好了。

雖然我總是非常認真打算要解決這個問題,旅行的時候團體裡所有人都要有很好的經驗其實是一個非常難達到的要求。最根本的難題是,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在各方面的需求都有不同,因此一套行程當然就很難滿足所有人。有些人喜歡室內活動,有些人喜歡戶外探險;有人喜歡急行軍式的充實行程,有人卻認為出門旅行就是要放鬆;有人計較預算,有人偏愛嘗鮮。種種不同的觀點,讓一群人快快樂樂出門,然後大家都心滿意足回家,變成一種幾乎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通常只和家人或熟識的朋友出門旅行,因為彼此的了解足夠,可以有效地避免路上可能會發生的興趣不同的情形,就算真要做一些互相的妥協,通常發生的事情也早在意料之中,因此可以早點討論。

我想,我沒有很認真尋找旅伴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我早早就知道,這是一趟充滿了不確定性的旅程。在這種不確定性之上,還要加上針對一群人不同的喜好來改變行程的話,真的是太困難了。所以我寧可一個人上路。我很楚自己喜歡什麼,想要做什麼,而我希望這趟旅行能夠充分配合我自己的要求,除此之外不用擔心任何人怎麼想。我不希望有人在我車上坐足了十五天,看我每天玩得很開心,自己卻沒有很好的回憶。這種情形是完全違反我對旅行的原則的。

上面這些都是我在出發之前的想法。現在,經過了這麼長一段獨自旅行的時間,我想我有足夠的經驗可以分享一個人旅行的好處與壞處。你可以仔細看看,想想這種經驗會不會是你想要的:

好處:

(1). 對我來說,一個人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一種為所欲為的自由。我就管我自己就好了。我決定旅行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什麼時候上路,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睡覺。看什麼,買什麼,吃什麼,做什麼,全都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有些時候,這種為所欲為的經驗,會讓旅行中的我產生一種奇異的錯覺,讓我以為自己擁有宇宙中所有的時間。聽起來非常贊,不是嗎?我覺得這種旅行對我來說有極大的吸引力。特別是,每次我旅行的時候,我一定要徹底地玩到玩不下去為止。如果我還走得動的話,我就不會停下來。如果我沒有足夠的時間玩遍路上所有好玩的地方,那就先從吃飯的時間扣掉好了。再不行的話就連睡覺的時間一起扣。對我來說,出門旅行就是要享受探索的樂趣和接觸不同的體驗,時間寶貴,我總是試著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最多的事情。我想「努力地玩」應該是我的遊樂哲學吧?不過我也很清楚,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樣的。

(2). 一個人旅行第二好的地方,就是我真的可以得到一些獨處的時間。我可以想一些問題,然後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 - 不要會錯意了,我並不是會在家裡對鏡子說話的那種人 - 但是當我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我的確可以有很多和自己內心深處對話的經驗。有些時候,這樣子的對話可以非常深刻,包括有關人生價值,生涯規畫等等的問題。如果和別人同遊的話,這種機會就少了很多,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聊天之間過去了。當然,不是說一個人想事情就比聊天高尚,聊天有時候也可以得到很多新的資訊。但是一個人旅行,提供我一種跳脫日常生活的機會,雖然我還是和同樣的自己對話,但有時候對話的結果,卻和在家裡或在實驗室裡和自己對話完全不同。

(3). 當旅行的主題是造訪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的時候,一個人去就特別適合了。因為我花費了比較少的時間聊天打屁,我就能花更多時間注意四周的景物。這樣子的話,我可以比身邊有很多人的時候觀察到更多有趣的事情。

(4). 一個人旅行或許也可以增加在路上認識有趣的人的機會。

壞處:

(1). 一個人旅行的最大缺點就是,當一次很精彩的旅行結束之後,你找不到任何一個和你分享共同記憶的人。我當然可以寫一個像這樣的 blog,不過就算如此,這裡寫的東西也都只是關於我一個人的。這樣子的回憶,或許美好,但總是有點孤單。

(2). 出門在外,能有些同伴在路上互相扶持,很多事總是會順利一些。例如,我在開車的時候,有人幫忙查查地圖或許不錯;多個人來照顧行李,也會多個方便。不過,因為我已經在 LA 獨居三年,幾乎每天都要一個人打點大大小小的所有事情,所以對這部分不是很在意。一個人只是有點不方便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3). 一個人旅行當然是最不經濟的,尤其是在旅館和交通的開銷上。

(4). 一個人旅行當然也意謂著我要獨自面對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因此讓一些家人朋友感到不安。

以上大概是我個人的想法。你對一個人旅行的看法又如何?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最大的不同,就是只要照顧自己就好了!時間的彈性是最大,輕輕鬆鬆。



還有,非常贊同「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的那一點。

至於一個人旅行的唯一缺點,就是安全性。
所以景點就要找危險性不能太高的。

itchiang(thor) said...

我也是常一個人旅遊,而且我也不愛擦防曬油、不愛用GPS,難得看到一個跟我一樣怪咖的人。

一個人旅遊花費比較貴,這點是我目前認為的最大缺點。

Anonymous said...

我幾乎都是自己一人跟團出國旅行

原因是想隨心所欲閒晃,不用顧慮同行朋友的想法

jimmy lin said...

的確,你所打的內容,都發生在每一位喜歡獨自旅行的人心中

daisy said...

我也很同意你的想法!!!不過,我覺得最大的缺點是沒有人幫你拍照...自拍,我不喜歡...但無奈地要做...

Ellen said...

我最近也愛上自己一個人旅行~ 開著自己的愛車隨心所欲閒晃 :D 最大的缺點就是拍照了,我不喜歡自拍,請別人幫忙拍又怕相機被搶走><

hwa said...

我再也不能同意更多 (I couldn't agree more XD)

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是在德國, 十天
開始很擔心
但只要交通(火車), 住宿都安排好
就盡情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從此愛上一個人旅行
想走就走
不因為找不到旅伴而得放棄旅行計畫

期待下個月的一人北京自助行

Christine said...

搜尋Seattle景點的同時,無意間看到了你的部落格,謝謝你的分享,讓我規劃行程變得容易許多...很認同這一篇有關一個人旅行的文章...很喜歡一個人旅行,那樣的獨處可以讓自己更貼近自己的心~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