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搬家計畫 - 離別前夕 (1)

當我把整個表行計畫都安排好了之後,就到了該正式準備搬家的時間了。這部分也是有超多雜事該一一處理。我同時要兼顧如何結束我在 LA 的生活,還有準備展開我在 Gainesville 的新生活,真是名符其實的蠟蠋兩頭燒,一個頭兩個大。

Gainesville 遠在天邊,我從 LA 這一端能做的,只有從網路上透過 www 和 email 來處理轉學和找房子的事。所幸轉學的手續並不複雜,大部分的文件往來都可以用 email,最多是 fax 來解決。找房子的部分,特別感謝名媛的大力幫忙,讓我在 LA 可以遠端決定要和哪個公寓簽約。這兩件事情比我預期地還要順利,最終我完全不用親身造訪 Gainesville,就解決了兩件大事。在這兩件事順利解決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已經真正處在資訊時代了:我點要滑鼠點一點,就可以在座位上看遍十幾 個公寓社區;使用 email 和 fax,不管再遠的距離,交換文件就像坐在隔壁一樣方便。這些都是現代生活帶來的方便,不過這些發明也對我們的生活有著一些奇怪的副作用…我會在另一篇文 章裡提到這些事。

至於在 LA 的生活,我也有很多要準備收尾的事情。這部分處理得好,我才能漂亮地結束生命中的一個章節。畢竟我在 LA 和 USC 待了三年的時間,雖然並不能算很長,卻也不能說短。我覺得當年我離開台北的時候,這部分做得並不好。因為準備留學的忙亂,我沒有時間一一和家人朋友,或者 這個城市裡種種熟悉事物正式告別。這次,我不想要再犯一樣的錯誤。

回過頭來看,我想在 LA 開始我留學的生活,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洛城在很多方面來說,都是台灣人最容易適應的城市,特別是如果你會開車的話。我記得,有一次我對來到這裡的新生們 說了蠻殘忍的話:「如果在 LA 還覺得想家的話,那或許在整個美國沒有別的地方可以讓你覺得更好了。你畢業之後應該要認真考慮不留在美國。」這話說得或許有那麼一點太過火又不中聽,不過我還是覺 得大體上我這樣說算是中肯的。我在 LA 這段期間,除了偶而因為家人朋友們不在身邊,感覺有些寂寞之外,我生活中幾乎不缺任何東西 - 所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這裡幾乎都找得到。想念台灣的家鄉味嗎?嗯,那你只要開個三十分鐘的車就有了!在這整個三年裡,我想不起來有任何時候,我因為物 質上的缺乏而想家。

而且,LA地區也有超大的台灣人社群,除了留學生之外,還有很多移民。當我來到 LA 的時候,已經有很多我早就認識的人在這邊了,所以儘管朋友少了很多,但至少我初來乍到的時候並不孤單。而且我在這邊也多認識了不少好人,他們在不同的場 合,不同的時間,幫助我渡過生活或者學業上的難關。我想我應該好好地跟 LA 的諸親友說再見,至少在有限的時間裡,盡我所能地做到這些事。

所 以在我搬走之前,我盡量多和人們見面。這包括了我的朋友,學校的老師和職員,實驗室的伙伴等等。當我和大家說我要搬走了的時候,我通常覺得有一點感傷, 不過我也很高興至少我有正式地道別。我離開台灣的時候,或許是因為覺得太麻煩了,所以我幾乎沒有去做這些事,現在想起來,那是不對的。

跟朋友們道別

在 我真的離開 LA 之前,我希望能有一次大型的聚會,找齊我大部分的朋友來參加。感謝並雅,緯晟,皖琦,和多多的主辦,我們在 Dockweiler beach 辦了一次海灘上的烤肉。我一直想要辦這個,但是沒有時間總是最好也最爛的藉口,所以一直拖到了我要離開 LA ,才做了這件事。那天晚上或許真的有點冷(沒想到八月的海邊可以冷到這樣,希望沒有人因此而感冒),但是我很開心。我那天有提到,不過讓我在這再多嘴一 次,感謝各位來參加 :-)。和大家一起度過在 LA 這段時間,是讓我非常開心的事情。

一些那天晚上烤肉的照片:



在照大合照的時候,我喜歡這種大家四散站開,到處亂看的感覺,好像大家對照相沒什麼興趣一樣。我覺得這種安排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有趣。我記得我應該是從電影 City of Angles 的海報學到這個靈感的。



我們那天有一個烤肉架,但是海邊的風實在太大了,所以很難好好地烤肉。而且很不幸的(或者該說很幸運的)燈光太暗了,得用火把來照那些肉,所以我們大家都不知道吃進嘴裡的到底是什麼,烤熟了沒有。




跟USC道別

在USC 念書這三年是個很不錯的經驗。我遇到的老師和職員們都是很好的人,他們也給我很多幫助。我試著在離開之前和大部分人見面談談,然後又在校園裡好好 逛了一下,回想這三年來發生的許多事情。我試著用畢業的心情,來面對和學校的告別(事實上,我也從 USC 拿到了 Engineer 的學位),所以心情上並不是很難調適。反正早晚都要離開學校的。

跟城市道別

我之前提到 LA 是很適合台灣人居住的城市。現在它對我來說,就像我第二個家一樣。在離開之前,我希望也能跟這個城市好好道別。這個概念聽起來可能有些怪誕,不過那時候我的確是這麼想的。

我 選擇的道別方式,是在暑假裡重新造訪我在 LA 居住期間最喜歡去的幾個地方,還有趕快去看看一些我一直想去卻沒有機會去的新地方。我和朋友跑去好些個我愛去的餐廳,還有去安納罕(Anaheim) 的 Angel Stadium再看了一場我最愛的 Anaheim Angels 的比賽(我拒絕稱呼本隊為 Los Angeles Angels at Anaheim)。最後,三年來頭一遭,我踏進了一直想去的 Staples Center,看了一場 WNBA 的比賽(NBA 的票太難買了,而且球季現在也還沒開始)。

一些我拍下來的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