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黑心租車公司 AVIS

我是一個喜歡旅遊的人,因此不時會有機會租車。因為學生通常都很窮困,所以租車的時候,也都是選擇最便宜的租車公司,完全沒有忠誠度可言,也因此,我有機會和各個不同的租車公司打交道。租了十幾次車之後,幾乎所有大型租車公司我都用過了。

唯有 AVIS,是我最近才有機會合作的公司。我們學校和 AVIS 有合約,它們是敝校的 preferred rental company,最近我要去開會,就租了 AVIS 的車。

不租還好,一租之下就受了一堆鳥氣,而且是連續兩次的不愉快經驗。我想,如果沒有公務上的需要,我以後應該再也不會使用 AVIS,就算它提供最便宜的價格,我應該也不會鳥它。

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

我第一次使用 AVIS 是 2007 夏天八月底,我結束在西岸的 internship 回到東岸的時候。飛機降落在 Jacksonville,我從那邊租了一台 1-way 的車回 Gainesville。飛機降落的時候已經很晚,我向租車櫃台拿了車準備去停車場牽車,到這為止一切正常。不過,我一上車,發動引擎,發現車上的汽油只有半缸,再拿出手上的 document 一看,寫的是 gas: 8/8,也就是滿缸的意思。顯然我只好又走一段路回到櫃台去更正。櫃台的那位服務員,發現自己的資訊錯誤,也沒有任何抱歉的意思,只隨便在電腦上敲了兩下,跟我說改好了。

我心裡覺得奇怪,這種資訊有修正的時候,不是應該印出一份新的 document 給我嗎?既然櫃台沒有任何表示,我就主動開口要求,沒想到對方的答案讓我絕倒:我已經在電腦上修改了,沒有必要提供新的 document 給你。於是我只好說,如果我想要一份新的 document,可不可以請你印一份給我?櫃台那人心有不甘地印了,也不把 AVIS 該保留的那一聯留下來,就直接整團紙丟給我,並且在我離去的時候,在背後叫我 bastard。我來美國四年,這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叫我,而且還是租車公司罵客戶,讓我非常不爽。本來想要回頭理論,但是因為長途飛行實在太累,而且接下來還要開一個半小時的車,所以就算了。反正如果我過一個星期之後還生氣,我大可以寫 mail去抱怨,而且我想應該比向本人抱怨更有效。忍著怒氣走到停車場,上了車,突然想起如果汽油的資訊是錯的,可能其它地方也要小心查一查,結果,一查之下,赫然發現 document 上的哩程比車上顯示的少了 1000 miles,我大吃一驚,然後鬆了一口氣。因為我是 1-way rental,有一天 200 miles 的限制,如果沒發現這個,我還車的時候就有大筆的 millage fee 要付了。不過,想到又要回頭去看那個 bastard,我就覺得有些不爽。還好,正好有別的服務人員路過了車邊,我就請他幫我改正,而這個人的態度就好得多了。

和 AVIS 第一次合作就是不愉快的經驗,第二次則更是災難。

一星期後我要去加拿大開會,這次是從 Orlando 起飛,因此我又租了 1-way car 從 Gainesville 到 Orlando。拿車的時候,我發現車子的前保險桿下方有凹陷,呈倒 V字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以為那是車子特別的造型,因此沒有去櫃台要求說明(Gainesville 的租車點都是小點,車子的 inspection 是自己做的,沒有 check-out 的檢查哨)。說起來,實在有些愚笨。接下來的事情很明顯了:我在 Orlando 還車的時候,檢查的人發現了那個損壞,並且要我負責那個損壞。雖然我說明損壞本來就存在,不過口說無憑,最後還是得簽下檢查報告,然後我在報告上註明那個損害之前就存在了(雖然被採信的可能性幾乎是零)。我只好非常不爽地上了飛機,準備去開會。這件事情還在進行中,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

總而言之我對 AVIS 非常不滿意。如果說,你要根據你自己 document 上的記錄,像汽油,哩程,或是車況來向客戶收費,那你的資訊最好是準確的。我之前租車十幾次,從來沒有遇到過需要特別費心去更正資料的情況,包括 Alamo,enterprise,budget,dollar,Hertz 我都用過。只有 AVIS,租了兩次,兩次都有錯,而且還有可能造成我的損失。雖然終於第三次(從 Orlando 回 Gainesville)我租到的車資訊都正確了,不過我對 AVIS 已經沒有任何信任可言,對我來說這已經是一間信用破產的公司 - 任何時候都應該避免,如果真的要租的話,也得用放大鏡來仔細檢視任何相關的資訊 - 租車弄到這樣,實在是鳥極了。

7 comments:

嘉珮 said...

的確....
我也因為工作需要到處租車。最常租的是 enterprise,另外也有租過 budget 和 hertz。這些都不錯(大致說來價錢與服務成正比)。
不過我很好奇 Avis 這麼大的公司怎麼會這麼爛?我之前的壞經驗都是在小租車公司發生。
Avis 是歐洲的品牌嗎?還是美國的?

Anonymous said...

我猜Avis是美國的, 他的車全是美國車,
有一次我租車去南邊玩四天,車子的警示燈突然亮,所以趕緊打客服電話求救,客服完全沒有處理能力,所幸就一聲不響的直接掛電話,夠扯吧!

Cheng-yun said...

Avis是美國品牌,創立於Detroit。
值得注意的是,Avis和Budget是屬
於同一個老闆、同一個集團

Avis是世界第二大,僅次於Hertz

我的Avis的經驗大多是平平,最近幾年都租Hertz,不再願意嘗試其他公司 :D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我最常租的是 Alamo,因為通常都是它最便宜。兩次全家出遊租 SUV,也都是租到 Alamo的車。雖然說 Alamo 是廉價租車公司,但是車子從來也沒有讓我不滿意過。
enterprise用過兩三次,hertz兩次,budget/dollar好像都是各只用過一次,從來也都沒有問題。

只有AVIS跟我犯沖,不知道怎麼回事。

Ray said...

hi 你好! 我是Ray

正在Orlando這邊做實習,

下禮拜計畫去要出去玩 需要租車 可以跟您請問一下在佛州租車要注意的地方嗎? 謝謝你

我的email是rayjen1113@gmail.com

Unknown said...

經過這次的租車經驗,我也不會再租AVIS了,某名的費用和稅金整整比預計多了一半,難怪這公司賺錢…

yichingfang said...

你好,不好意思我是要去Thousand Oaks讀語言學校的學生
我想請教一下加州的租車公司哪一間好?
另外請問你有知道哪間貨運公司,可以幫我把車從LA運到San Jose的嗎?因為美國很不熟,我不敢開那麼遠的車。

謝謝你 再麻煩你
我留我的email: yichingfang113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