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懷舊系列】留學前的建中巡禮

(因為最近比較忙,可能一星期最多發一篇新文章,但是又想讓 blog 熱鬧一些,就想到了用貼舊文章作弊的方法。我之前在各bbs常逛的板都有不少文章,所以可能會陸續貼上來,統一放在這個【懷舊系列】底下)

(本篇發表時間是 2003/7/25 16:56 @ ptt,應該是我臨離開台灣那天下午在家寫的)

(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的筆調,我覺得這種東西我再也寫不出來了)

前天中午我來到了建中
還有兩天就要出發前往美國,我找機會來這裡沈澱一下心情

為什麼會選擇建中,而不是之前念的國中,國小,還是幼稚園
這個我也不曉得
但是對我來說,這裡就是我夢想開始的地方

我把車子停在自強樓旁邊的側門,中午這個門是開的
走進來就先到了排球場
很驚訝的發現僅管很多設施都有修建
排球場的裁判椅子卻還跟十年前一樣
我爬到椅子上看著操場
一個場坐完又換另一個場
回味一下很久之前在這裡曾經有過的快樂時光
中午的太陽很大,讓人眼睛幾乎張不開
還好因為颱風接近的關係,風很大,因此並沒有熱到讓人難以忍受
想到自己曾經在這樣的天氣下打球
一打就是一兩個小時
真的是有點難以置信

接下來我走到科學館
門關著,但是我隨手一推就開了(奇怪不是放暑假嗎?)
走進一樓大廳,往樓上的樓梯是鎖著的
於是我就偷偷往下走,到地下室去
這裡的門口仍然寫著「資源教室」
裡面的隔間沒什麼變,但是用途卻大不同了
有一半顯然沒有在使用,變成了像是堆放舊桌椅的倉庫,東西疊了好幾層
另一半有一間教室,看起來像是新改裝成社辦
有幾個學弟,和北一女的學妹們在裡面佈置著
好像是生研社,看得見幾個裝魚的水槽

我對七年級的小朋友的事情沒什麼興趣
就開始窺探最後一間教室(奇怪這裡裝了新的窗簾)
赫然發現裡面是老師辦公室,桌上的牌子寫著謝芬蘭老師
這個不是我們的音樂老師嗎?
於是我就敲門進去,跟她聊了好一陣子
得知林礽堂,黃淑芽,吳文政老師都退休了
杜梅生和林登坦老師還在學校,但是Robert林明年也要退了
我們聊到班上同學的現況,林至闓的婚禮,建中的改變等等
大約聊了有三十分鐘左右吧
蠻意外的竟然能在暑假不上課的時間遇到認識的老師
而且還是在這個看起來有點荒廢的地下室裡

接下來我就走回從前上課的教室看看
高一,高二的教室都是在一樓上樓的地方就拉了鐵門
不得其門而入
最後走到高三那棟樓
今天二樓有學弟舉行補考所以開著
監考的都是些看起來很年輕的老師,說不定年紀比我們還小
走上了三樓,來到從前山餓林的教室,發現這裡現在是二年級在用
我走進教室,坐在以前坐的大概位置
才發現建中的記憶離我有多遙遠
我已經不記得從前坐在這裡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那時候有什麼樣的想法,是個怎麼樣的人
儘管我東張西望,看看窗外的景色,或者去撥弄看起來都沒換過的窗戶
也引不起什麼實質的記憶來
原來,再怎麼厲害,人的記憶總是有極限的

順便去了一下廁所,這個地方顯然是有裝修過了
但是上完廁所洗手的時候
卻有一種奇怪的陌生的感覺
好像自己從來不曾在這個洗手台洗過手
雖然這明明就是不可能的事,再怎麼說我也在這生活了一整年
(還是說我以前上廁所不洗手?應該不是啦!)
只能說,時間過得真的很快,而我們的記憶消失得更快!

接下來又晃到體育館
一樓的游泳池顯然改善過了
至少聞不到發霉的氣味
看了一下我們高二負責的外掃區(有點慚愧,好像我整年只來過一次?:p)
沒什麼特別的
順著樓梯走到了頂樓禮堂,這裡也沒什麼改變

最後走到上工藝美術課那一棟
工廠教室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木工機器變成了電腦
那間放有可怕的學長的木工作品的教室,也清空了,變成了一般教室
時代在改變,不知道現在的工藝課,還需不需要做那些奇異的勞作
還是改教photoshop,coraldraw這種東西?

最後來到後門,門關了
那我就用老方法,從門旁邊的柵欄爬了出去
回味一下自己高中時的行為

學校大體來說和以前沒有很巨大的改變
算算日子我有五年多沒回來了
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去走走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囉徐偉仁,從 NTUEE blogroll 看到你的部落格,恩,這篇文章我很喜歡耶。我自己出國前倒是沒想到去北一女晃一晃,如果有去的話,不曉得會是什麼感覺....

打聲招呼啦,所以你現在是住在加州還是佛州?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哈囉宇鳳,歡迎來逛逛~~
其實我偶爾也會到妳的blog去逛一下~~

我現在在佛羅里達。剛過的這個暑假,我去北加州做intern,住在陳正昀家,不過暑假結束之後還是要回佛州繼續奮鬥。

說到這篇文章,我是臨出國那個下午寫的,可能因為那時候心境特別,所以寫出了一種我不覺得我可以輕易複製出來的筆調。後來這篇文章被我遺忘了一陣子,過了兩三年我翻舊文的時候看到,有種真是滄海桑田世界完全不同了的感覺。有時候不自覺地想:從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到底是不是同一個我哩?

Anonymous said...

你動作好快啊,呵呵....

看到你的回應讓我覺得感觸相當深。我也有類似的感覺,但講起來很複雜,比較像是以前的我是外皮,內心還沒甦醒,被壓抑著,而這幾年是內心掙脫外皮,真正做自己的階段。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自由吧。

以前總是懵懵懂懂,和許多同學同窗了那些年,卻好像從來不曾好好認識過彼此,好好當朋友。反而是畢業以後各奔東西,在網路上再遇到(或者是因緣際會又遇到)才「開始了解」.... 也許真的是當時年少什麼都不懂吧(連自己都搞不懂自己?)

(哈,我聽起來好像老太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呵,我動作超快的,因為我有讓 blogger 用 email 通知我有人留言,而我只要人醒著就會注意 email (這算是一種強迫症嗎?),所以任何留言進來,我馬上就會發現了。

年輕的時候和現在的想法總是不同吧。不過我覺得回顧自己年輕的時候在想什麼是很有意思的事(這麼說才像老頭)。我曾經有一個很有野心的計畫,就是要在我遺忘之前,把大學的回憶錄寫出來。結果,才寫到一上的一半不到,就沒時間繼續了,那是我剛來美國的時候的事情。

至於搞不懂自己,我覺得,那個是我們受到的教受的通病哩~~ 不過這說來又是長篇大論了…

Anonymous said...

哈,話說我前幾年也很有野心的想要寫一本台灣版的 quarterlife crisis 耶,不過後來顧自己都來不及了,最後就草草結束,沒能多面詳談。

我們受到的教育啊,對啊,講來真是無奈.... 我老希望有些事情能夠早一點領悟,免得年紀一大把了才在摸索。回想起來我的人生其實可以過得更精采一些的,但這都是馬後砲了,不如好好把握現在比較實際。

佛羅里達啊,我很喜歡那裡,喜歡那種大辣辣的氣氛。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大剌剌的氣氛,嗯,這個形容下得好!

不過也得看情況,例如本州有很多大剌剌的駕駛人,不但不讓行人,stop sign 有時候也不停,遇到這種人,就讓我很想拿支球棒往他的引擎蓋貓下去。

話說來佛州旅遊,最近正是時候。過完熱到讓人想殺人的夏天,最近的天氣,正應該用秋高氣爽來形容。我最喜歡佛州的秋天和春天,夏天無疑太熱,冬天又有點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