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八月二十一 - 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國家公園 (2)

在飽覽了觀景點的絕佳景緻之後,我轉往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尋求有關 Bryce Canyon 的更多資訊。我很驚訝地發現,原來 Bryce Canyon 是得名於幾位早期的移民。在美西仍是東岸人口中的新天地的時候,兩位早期移民,Bryce 先生和太太,把他們家建在這個無名的峽谷前面,而從此以後人們就用 Bryce's Canyon 來稱呼這個地方了。這對我來說實在是難以想像的事情,因為我生在一個地球上所有角落都已經取好了名字的時代。到了今天,有志於此的人得付出大把的鈔票,才能讓一棟大樓、一個學院、或是體育場用你的名字命名,所謂「冠名權」已經變成了一種奢侈品。回到十九世紀,你只要在對的時間搬到一個對的地方,就可以讓整個峽谷以你的名字命名。我只能說,我們的確已經來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時代了。

往谷底出發

下午三點左右,太陽開始西斜,氣溫也比中午的時候稍微宜人一些。我決定重拾我往谷底出發健行的計畫。我先把車開到 Sunset Point,這是最後一個我還沒去過的觀景點。我的打算是從這裡出發前往谷底,然後繞一個圈,從 Sunrise Point 爬上來,之後再走 rim trail 回到 Sunset Point,正好可以在這裡看日落。

我曾經有過和朋友 Kevin 去大峽谷健行的打算。不過因為種種時間上的限制,在我出發離開 LA 之前,這個計畫都未能實現。我那時候看了一些有關在大峽谷健行的資料 - 當然也包括有關脫水和中暑的危險。現在我正好在另一個有相似氣候條件的峽谷 - 高海拔,低溼度,而且直接曝曬在太陽下 - 我想這或許會是個好機會,讓我體會一下在峽谷環境健行,爬下爬上到底是什麼感覺。當然,規模和大峽谷是不能相比的。

我昨天在 Angels Landing 已經學到了教訓,走下坡路並沒有聽起來那麼容易。今天的情形就更糟一些了,我每走一小段路,就可以感覺到腿上某些部位的肌肉在向我抱怨,為什麼要連續兩天讓它們做苦工。這些肌肉和走平路的時候用的肌肉不太相同,所以它們受到的訓練也有些不夠。不過我還是無法抗拒近距離觀賞谷底那些奇石的念頭,所以儘管兩腿酸痛,我還是硬著頭皮往下走了。

通往谷底的小徑主要還是來回盤旋交錯的Z字型登山步道。順著路走下去,我很快地就遠離了山谷的邊緣,那些觀景點的遊客的吵雜人聲也聽不見了。雖然谷底人也不少,但這個世界很明顯地比上面安靜很多。似乎,大家都受到周圍巨大的石頭陣列釋放出來的神秘氣息所影響,不得不變得沈默少言了。從谷頂俯瞰這些石頭,和站在它們旁邊,感受是完全不同的。首先,我發現它們實際上比我在谷頂看起來大得多了。所以在谷底,這些石頭顯得更讓人敬畏三分,之前我說,在上面的時候,看這些石頭像是國王閱兵,現在我卻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走失在一群巨人中的孩子。
第二,下到谷底,我更能從近距離仔細端詳這些石頭。它們事實上是很脆弱的,每塊石頭表面上都布滿了裂痕和小碎屑。這是大自然的力量永不休止地在塑造這些石頭,造成了它們今天的形貌的最好證據。我事實上走進了一間數千年間永不休止的工作室裡。我仔細咀嚼了這個想法,然後對自己走下谷底的決定感到很開心。

我順著谷底的小徑走下去,參觀各個有趣的景點。我想,這邊也是讓照片代替我說話比較好。


向 Bryce Canyon 下降的開始
無盡的Z字型彎道…還好我是走下坡路
在谷底一個叫做 "兩座橋" 的景點

石頭上的裂縫和碎屑的近照

從谷底仰望天空

我想這隻應該是卡通 "Chip and Dale" 的主角吧?

站在石林之間,它們看起來比在上面看大多了

往上走的半路,有個小隧道

最後,無可避免地我還是得走到上坡的路段。到那時我才發現,原來我離 Bryce Canyon 的谷邊已經相當遠了。我步履艱難地往上走,同時很認真的思考,到底去大峽谷 hiking 是不是真的適合我 - 這只是一個兩小時的 hiking,我就已經累了,那大峽谷三整天的 hiking,規模顯然是大得多了。我應該要真的審慎考慮這件事,不要魯莽。但下到 Bryce Canyon 的確是個好決定,因為如果不是下到這裡,我就沒有機會從一個全然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個美麗的峽谷。它向我展現了一個精巧的,寧靜的,遺世獨立的異世界 - 一個奇妙的經驗,讓我真正了解 getaway trip 的精義。

日落

我好不容易總算走回峽谷邊緣,然後沿著谷邊走到了 Sunset point,稍事休息,等待日落。說實在的我不知道在日落時分,會有什麼樣的特殊景象值得特別注意,所以我只是靜靜坐著,東張西望。今天從下午開始,天空就慢慢轉陰了,所以現在能看到的陽光不太充足,或許會影響景觀的精采程度。我盯著峽谷猛看,期待有什麼奇蹟會在日落的時候,發生在 Sunset point - 例如說底下的石頭會突然活過來開始散步之類的。或許我期待錯了方向,還是說其實是今天天氣不好,我一直等到天黑,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景象吸引了我的注意。如果有人去過 Sunset point,而且真的看到了什麼奇景,請留個言告訴我到底我錯過了什麼。感謝。


在 Sunset Point 等待日落。天慢慢暗了。
遠方的山頭在夕陽下發出耀眼的光芒,但是峽谷本身卻沒什麼變化。陽光都被雲遮住了。

天已經相當黑了,我還是沒能等到什麼有趣的事

等到天全黑,我才回到 Hatch 的 motel。在這國家公園之旅的第二站,我也度過了愉快的一天。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遠方的山頭發出耀眼的光芒』就是很棒的景色啦!好漂亮喔~

Anonymous said...

也不能說你錯過什麼,只是剛好天氣不好,
沒有欣賞到光線慢慢的移動,
基本上就是整片石林閃著洪光,
漸漸低只剩你拍到的遠方山頭嚕

itchiang(thor) said...

我也曾在sunset時在Sunset Point等著看奇觀,但跟你一樣也是看不出有什麼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