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八月二十二 - 猶他州景觀道路12號及國會礁脈(Capitol Reef)國家公園 (1)

今天我又起了一個大早,把所有行李上車之後,開始往東出發。依照計畫,今天我要走 Utah 州景觀道路12號(Utah Scenic Byway 12),穿過 Capital Reef National Park(在網路上找到的翻譯,好像叫做國會礁脈國家公園,真怪的名字),最後到達 Green River 這個小鎮過夜。因為我還沒有事先訂好今晚的旅館,今天的行程有比較高的彈性,或者也可以說是不確定性,看你怎麼看。從今天開始,我大部分的行程都是還沒有敲定,可以隨時改變的 - 我之前離開家的時候,覺得預先訂一星期的旅館已經夠大膽了,畢竟這種長途開車之旅,隨時都會有變動,我不想在上路之前,就把整個行程都鎖死。

我今天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從 Utah 州的西半邊移動到東半邊,如此而已。在安排行程的時候,這段路到底要不要額外安排一天,記得是讓我思考許久的一個問題。最後我決定取道距離最短的 state highway,不走比較大條的 Interstate,然後把 Capital Reef National Park 和移動日合在一起。依今天要開的哩程計算,我在 Capital Reef 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另外我也不對所謂的景觀道路抱有太高的期望。我的期待,就是這是一個標準的移動日,如果我看到什麼好景色,那就算是額外的加分吧。我會有這種消極的想法,一部分是和我在美國第一次旅行的經驗有關:在我來美國的第一個寒假,我選擇沿加州知名的太平洋海岸道路(Pacific Coast highway,也就是 CA-1)北上,花了兩天的時間,慢慢從 LA 開到 San Francisco。在開完這段大家都稱贊的路程之後,我第一個想問的問題竟然是「到底風景在哪裡?這個真的就是有名的 CA-1嗎?」或許,那時我還沈浸在出國之前到蘇花公路一遊的回憶裡。說到美麗的海岸景觀道路,我還是認為蘇花公路舉世無匹,更何況它全程只有一百多公里,很輕易就可以飽覽美麗的風光。雖然說 CA-1 並不差,不過我真的不覺得它有符合它的名聲。從那次之後,我對所有有名的景觀道路,常常就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所以,當我開始這天的行程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它將變成我到目前為止有過的最棒的開車體驗之一。

Utah 州景觀道路12號

在地圖上,Utah 州景觀道路12號是從 US-89 分岔出去,經過我昨天去過的 Bryce Canyon 門口,再一路向東行,最後結束在 Torrey, UT,正好在 Capital Reef NP 的西側。這和我要行進的方向不謀而合,因此我決定要走完這條路的全程。

今天的行程的前一小段和我昨天前往 Bryce Canyon 的路程是一樣的。但是,通過 Bryce Canyon 的門口的時候,我不用轉往南,而是繼續在 Byway 12 上向東前進。我一路開下去,人跡就越來越少了。每當我往前多開一哩路,我就更加遠離文明世界,往人跡罕至的荒野中前進。

這一路上的景觀,和我生命中熟知的事物完全不同。我這輩子大部分都住在城市裡,因此我習慣的視野總是被各式各樣的人造建築給限制住。但是在這裡,不論我往哪個方向看去,在我和地平線之間,幾乎都是毫無阻隔。我被這廣大無邊的空間包容著,從心靈深處某個小小角落開始,我可以感受到一種長期存在的,無形的枷鎖慢慢被解開了,然後我毫無理由地快樂起來。我只是很單純地享受這一路上的空曠感,和在這無邊際的世界裡開車的樂趣。

我這天在路上看到的景觀,實在是很難以形容。我只能說,就算用盡天下的言語,也無法描述我當下的感受。就算是全像攝影,也沒有辦法完全捕捉眼前的美麗。我認為,一切人造的事物,在這大自然創造的無邊的開闊空間裡,都顯得微不足道。因為受到了過度的震撼和極大的滿足,有好幾次,我幾乎忍不住要流下淚來。是的,真的有這麼好。你一定要自己來到這裡,才能明白我在說什麼。

這一路上的旅人非常少,所以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是獨自一台車穿過整個曠野。沿路上有很多個觀景點,提供無邊無際的視野。雖然說,站在那裡望出去,真的說不上來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我卻覺得眼前的景緻是非常獨特的。我每來到一個觀景點,極目四望,都讓我對走上這段路感到欣喜。雖然說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得擠在我的 Toyota Corolla 有限的空間裡,我卻完全不覺得受到空間上的限制,因為只要張眼望去,我就可以看到最遠的天邊,直到地平線為止。高原上較稀薄的空氣和晴朗的天氣對能見度都有很大的幫助,一路上美景相伴,從頭到尾都是很愉快的駕駛經驗。

我在下面放了一些我那天照的照片。不過我要再次提醒,這些照片並不能完全傳達我那天受到的極深的震撼。你一定要親自來到這裡,才能確認我到底在說些什麼。


在 Utah Byway 12 西側盡頭的 Red Canyon,是今天這段旅程的起點

Red Canyon的一個小隧道

道路切過兩座小山丘的中間

我在 Utah Byway 12 往東前進,眼前盡是一片開闊視野

半路上我經過了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 的旅客中心。我只在這個旅客中心匆匆一瞥,沒有進一步探索。不過,在遊客中心一面牆上的標語深得我心。Mr. Williams 說得好「如果我們說,這邊什麼都沒有,那事實上是我們沒有看見」


我從這個遊客中心再繼續往東開,這裡的景觀就更開闊了。每轉一個彎,都可能有意外的驚喜。我記得好幾次我忍不住哇的一聲喊出來,就好像雲霄飛車衝下陡坡的時候那樣。在 Byway 12 這一段路上的景色實在是太壯麗了,我想它可能是我進入美國以來看到的最美景觀。台灣是一個狹小多山的島嶼,我們對群山或海岸的景色都很熟悉,但是卻很少有機會看到如此開闊的高原景觀。這段路程正好補上了我經驗中的空白地帶,提供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機會。正因為旅行能增廣見聞,豐富人生經歷,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熱愛它。有時候,平凡無奇的活動,像是開車,時間地點對了的話,也會是很不錯的體驗。

從一個高處的觀景點往下看,蜿延的道路像一條蛇似地切過無邊的曠野。當我站在這邊的時候,一股孤寂感油然而生。我得一個人走過這孤獨的旅程,到達我的目的。

越過高原上的丘陵地,向我剛剛拍到的峽谷下降

一個叫 Boynton Overlook 的景點。景觀也是很美。

一路上旅行的人很少,我好不容易找到人可以幫我拍照!

另一個觀景點,名字忘了。

一個可以俯瞰一個大盆地的觀景點。觀景處的告示牌寫著,我眼睛看得到的範圍有整個 Connecticut 州,或者歐洲小國 Luxembourg(盧森堡)的大小!

另一個觀景點…一路上有太多觀景點要停車,使得我花了遠多過預計的時間才開完Byway 12 全程。

從乘客座位外面,可以看見剛剛的大盆地。

正前方一座小山

最後我終於來到了 Utah 12 和 Utah 24 兩條公路的交點。我在此稍做休息,並且到 Subway 吃個很晚的中餐。我站在路口的加油站,回首來時路,了解到我可能剛剛開完從我學會開車以來,開過的最棒一段路。它和我經過的所有地方都那麼的不同。我心情雀躍地跳上車,開上 Utah 24 公路前往 Capital Reef National Park,繼續我今天下半天的行程。

Utah Byway 12 的東側終點,和 Utah 24 的交界口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A-1 的美景在於北往南。從南往北開的時候,就不容易停車欣賞。

當然我也非常同意蘇花公路的壯闊美景舉世無雙。太魯閣就更不用說了,絕對是美到讓阿豆仔的眼睛掉出來。

加州的 BIG SUR 號稱是『人生中必遊的世界50美景之一』,但是和蘇花也差不多。我每次開過 big sur 就會勾起心底的鄉愁... :)

Anonymous said...

喔,補充一下,法國南部的蔚藍海岸也是名過其實,和 big sur 也差不多..
如果將來有機會去法國,就不用去蔚藍海岸了,免得再度讓你想起蘇花而大大感嘆.. XD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沒錯,我那時候判定蘇花打敗 CA-1 的主要理由,就是 CA-1 太長而精華的 Big Sur 一段又很難到達,不像蘇花是濃縮的美景。

蘇花公路我最愛的一段是清水斷崖,第二名才是太魯閣。清水斷崖我從高中還沒畢業,17歲就想去,一直到26歲才去成 XD。

感覺上台灣的自然美景都沒有好好宣傳,在國際上知名度都偏低(以美景度和知名度對比,的確是低於像CA-1這種地方),很可惜。

Anonymous said...

還有澳洲的大洋路
比起蘇花也是...
見面不如聞名囉

itchiang(thor) said...

我也常單人旅遊,但都會自行攜帶腳架,就比較不會有找不到人照相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