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無蝦米輸入法發明人.劉重次先生過世

今天逛 ptt 的時候,一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 無蝦米輸入法的發明人,劉重次先生過世了。享年六十六歲。

接觸無蝦米輸入法是在大一的時候。由於幾個同學,像之群,正昀的推薦,開始學習這套輸入法。無蝦米的學習曲線蠻陡的,一開始實在是很不習慣。不過,因為我本來注音就打得很慢,所以看在無蝦米很可能可以加快我可憐的打字速度的份上,加上大一實在有不少空閒的時間,也沒什麼更好的事可以做,就繼續練下去。最後努力有收穫,我現在中打雖然沒有很快,但是至少是堪用的。

從大三開始,無蝦米不知道幫我省下了多少打字的時間。少了浪費在把腦袋裡的想法轉化成檔案的時間,我就有更多時間做別的事情。我花在學無蝦米的時間,早就已經回收了不知道多少倍。

真正熟了無蝦米之後,我個人對劉先生非常佩服。無蝦米是少數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擁有的正版軟體,而且後來還陸續付費升版數次。雖然無蝦米很容易就可以取得,不過,我覺得,這是一個真的做到讓我願意花錢支持的軟體。

說到這位劉重次先生,我非常喜歡他的 如何選擇中文輸入法 一文。在這篇文章裡,他詳細闡明了他對理想的中文輸入法的理念,還有他的無蝦米輸入法如何去達成這些要求。雖然輸入法可能只是一個小東西,但把一件小事做到最好,就是成功。

僅以此文向劉重次先生致敬。Rest in Peac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沒錯。我實在覺得劉先生值得一個卓越貢獻獎。
聽說他九月間走的。我也恰巧昨天才知道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