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八月二十二 - 猶他州景觀道路12號及國會礁脈(Capitol Reef)國家公園 (2)

速訪 Capital Reef National Park

吃完中飯,我心不甘情不願地轉上Utah 24。在我內心深處,我還在渴望剛剛那段美麗的景觀道路能夠更長,讓我開得更久。不過,所有美麗的事物都有一定的保存期限,這一條景觀道路也不例外。

我對 Capital Reef National Park 做了非常少的功課,因為我知道多半我只是路過,沒有多少時間能好好探索一番。但是,當我沿著 Utah 24 接近這個國家公園的時候,我就發現這是個壞的決定。眼前的大岩石山看起來也是美麗而獨特,就像我前兩天去的國家公園們一樣。才走到門口,我就有點後悔沒有好好了解這個國家公園,然後安排多一點時間給它。


從 Utah 24 前往 Capital Reef NP


我以遊客中心的介紹短片做為開場,展開我在這個國家公園的短暫停留。這是在沒有時間,又沒有做功課的情形下,最安全的選擇。Capital Reef National Park 是在美國南北戰爭之後取名的。在當時,很多新移民從東岸向西邊的荒野移動,當他們經過這個地方的時候,他們的戰爭經驗使他們注意到,這是一個天然的堡壘(易守難攻的地形),而遠處圓頂的山脈的形狀,又看起來很像國會大廈的拱形屋頂。於是他們就創造了 Capital Reef 這個名字。

Capital Reef NP 的特色是許多圓頂的大形石頭或小山

圓頂一個接一個,直到天邊

一張近照

Capital Reef 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公園。如果想要好好參觀的話,很多地方都要 hiking 才能到達,但是我今天顯然沒有時間,於是我只能參訪它的一小部分。我和遊客中心的 ranger 小小的討論一番之後,決定前往遊客中心南邊的一條小景觀道路。這是一條全長12哩的泥土路,帶領遊客深入高聳的石群之間。沿著路開下去,很快我就發現到,這些大形的石頭山,就像 Bryce Canyon 的小石堆一樣,各有各的形貌。這條景觀道路左曲右彎,切過群山之間的峽谷,讓我從不同的角度,仰望四周的圓形山峰。車在泥土路上開不快,反而讓我有充裕的時間在駕駛座上欣賞風景。


仰望山頂

轉到山的另一邊,突然烏雲四合,形成另一種不同風光

景觀道路的底端,連到一條 hiking 小徑。我沒有時間往下走了。

在泥土路上開車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新體驗

開完泥土路,車變得超髒…那天的雲很漂亮!

我在這條小路的底端轉回頭,沿路又開了回來 - 雖然有一條 hiking 的小路在那邊,我還是決定暫時忽略。在我往回開到半路的時候,忽然下起了一陣小雨,這就更讓我慶幸剛才沒有走上那條小路了。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左右,而今天的路大約只開到半程,我只好決定不再繼繼耽擱,直接開上 Utah 24 往東前進。我知道這個國家公園還有很多可看的東西沒看,不過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按時完成今天的行程。

向東邊下雨的地方前進。

風景如詩如畫,可惜我卻得加速離開

美國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家,來到美國的這個部分,我可以深深體會這句話的含意。Capital Reef NP 一路上遊客非常稀少,和 Zion 或 Bryce 相比,路上的車子幾乎可以用"不存在"來形容。或許是因為這個國家公園藏身在深山裡的關係吧。不過,這裡的景緻絕對是不比前兩個地方遜色的。可惜停留時間不長,讓我只能很表面地繞過幾個容易到達的點。

雷雨.彩虹.日落

我整個下午都依照計畫行車,先是經由 Utah 24 穿過 Capital Reef NP,然後轉上 US-89 公路往北走。一旦離開了 Capital Reef NP 所在的山區,在 US-89 公路上我又行經一望無際的大平原。這個地方的車少到誇張,我開了超過一小時,雙向加起來可能還看不到一百台車。開闊的視野和稀少的車流量使我開始產生一種錯覺,彷彿我旅行到了另外一個空間,而我的車子是這個空間裡唯一的人造物品。這種孤立感是很奇特的,不過並不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整體說來,這還是一段很不錯的駕駛經驗。

在 US-89 公路上,由於開闊的視野,我也得以觀賞到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大規模雨景。從車窗外出去,我可以辨視出整個平原上,哪些地方在下雨,哪些地方沒下雨。雨一片一片毫無規則地,從廣大的蒼穹靜靜地灑落,像銀色的絲帶,連結了淡灰色無邊的天空,和底下孤寂的大地。一片片的雨像是布置妥當的裝飾品從天而下,但卻又不休止地移動變幻,像自然生成的霓虹劇場。從車窗望出去,就可以看到至少三四處神奇的下雨秀,環繞著我的車子,遠近、大小、密度各有不同。我坐在大自然提供的聲光劇場裡,像從沒見識過一樣觀察著這些雨 - 這在城市裡真的是不可能看到的。偶爾,閃電劃過天際,在電光火石的一瞬,我可以看到一束光連接相距數公里的雲層和大地,然後一切又歸於靜寂 - 這是這舞台上極具震撼力的特效,我雖然很想,不過卻完全沒辦法用相機捕捉到這驚人的一瞬間。有時候,我可以遠遠地看到前方有一片下雨的區域,然後隨著道路開進這片雨中,幾分鐘之後又開了出來。這實在是很有趣。我帶著敬畏的心情開過這精彩的自然大秀,終於來到了 I-70 的交接處。

前方左右側各有幾片雨…

雨有時候厚得像窗簾…

有時候又細得像絲…

當我剛轉上 I-70 的時候,有那麼一瞬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轉錯路了。這裡的 Interstate 高速公路和我在 LA 熟悉的 Interstate 完全是兩種景象 - LA 的 Interstate 永遠塞滿了車,這邊的 Interstate 卻幾乎沒有任何車,空到需要路牌來告訴我它的確是 I-70 沒錯。我沿著這條讓我很不習慣的州際高公路來到了我今天的目的地,小鎮Green River。

沒錯,這是 Interstate。沒車。

當我在 Green River 鎮上採買糧食的時候,我又再一次見識到我看了很多次,但卻從沒有這樣子看過的東西 - 這次的主角是虹和霓。在一間小 grocery store 的停車場,我正好抬頭看到了高掛空中的滿滿180度的虹和霓。真的很美,可惜我從來沒有能這樣子看過它們。當夕陽西下的時候,我又在 Green River 的街上望著日落興嘆 - 在城市裡,真的是看不到這種景色。

我這輩子看過最完整的虹和霓

…接著是美麗的日落


整體來說,這是讓我重新領會單純未開發的大自然之美的一天 - 無盡的寬廣視野、雷雨、彩虹、日落。這些都是非常普通的概念,但是對在城市裡長大的我來說,卻從來沒有機會了解原來它們可以美到這種程度。對我來說,這是另一種大開眼界,重新去體會我不曾真正欣賞過的普通事物。

我今晚住在 Motel-6,它是提供廉價但還算可靠的房間給預算有限的旅人的好伙伴。我在前一天稍微結算了一下到目前為止花了多少錢,然後做成了我應該要做一些預算控制的結論。接下來的路還長,得省著點用。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哇 這下雨的經驗好特別喔 你的描述也很傳神 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