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懷舊系列】林易增的引退賽

最近正好美國職棒季後賽打得火熱,對我這個球迷來說,是再好也不過的季節。
所以就應景一下,多推出棒球文章
這篇是我自認寫過棒球相關的最佳作。原文發表於 3/18/2001@ptt

===================================================

昨天是林易增的引退賽
作為一個從元年開始看球的老球迷
是絕對不可錯的比賽
看到了報紙上的廣告
我覺得自己沒有理由不捧場

所以,雖然台北棒球場拆了之後
看棒球對我來說不再是走路15分鐘的距離
而是至少一小時的通車
新莊棒球場我也搞不太清楚在哪裡
因為從大二後就沒再進球場了
我還是向住新莊的同學問了路
實驗室一行五個人下午就從學校出發了

時間沒把握好,到了球場已是六點五十左右
沒想到售票口竟然還排了至少五百人
一種錯覺讓我誤以為這不是受到賭博和那魯灣影響的中華職棒
現在不是職棒12年而是職棒四年
而我還是一個排隊一下午只為進場看球的國中生

可惜外野票賣完了
我們的坐位沒辦法最靠近今天的主角
進場之後,發現一壘區的兄弟加油區全滿
只好去坐在三壘,正好是離右外野最遠的地方
坐定時比賽已經來到三局上半了

不過我還是能很清楚地辨識右外野手林易增
這個不但在壘包上不安份
連準備守備時動作也特多的4號
他總是習慣趁投捕間交換暗號時做做伸展操
或者把手套從左手上拿下來用右手拿一陣又戴回去
然而只要投手準備出手
這個人就會變得像石像一樣專注
感覺像是等待衝出去的機會的獅子

從職棒元年開始我幾乎都買外野票進場
林易增也都一樣地守著他右外野的崗位
直到我不太看球的時候

三局下林易增安打上壘了
對面的象迷啦啦隊開始鼓噪了起來
我才注意到今天來了一些特別的人
像那個江大帥,幾年沒有見到了
沒想到他脫衣加油的習性還是不改

「盜盜盜」再一次響遍整個球場
大家都知道接下來他要做什麼
果然沒讓大家等太久
第一球林易增就跑了
可惜還是慢了點,被刺在二壘前

四局上,黃忠義一個右外野邊線的飛球
眼看就是個安打
忽然林易增天邊飛了出來
把球接進手套
真是一個精彩的守備讓我拍紅了手

棒球場上我最喜歡的就是美技守備
眼看就要穿越的球讓你的心往下沈(或往上飛)
突然守備的球員不知從何處而來,把球攔了下來
自己興奮之餘擦去額頭的冷汗
或者感到可惜而跺腳嘆息
這才發覺天堂和地獄只在一線之隔
於是我會拍手喝彩、或者我會大呼可惜
但就是這樣的play會讓我期待每一場比賽
不論演出的球員是哪一隊的

看到這裡忽然想起來兄弟的外野金三角
他們是讓我每次都買外野票入場的主因
(沒錢則是次要原因)
還記得最迷兄弟的那幾年
總覺得外野有了李居明、林易增、帝波(或偶而上場的王俊郎)
就讓人很放心
好像他們從來不會出問題
對手的飛球想要形成安打
真的得又強落點又妙才行

非常想再看他們再一次出現在三個外野手的位置
對我來說他們就代表兄弟隊

五局下林易增第二次上壘
不過還來不及回應看台上喊出的盜盜盜
下一棒就打出內野必死球了
而進場的球迷,就此失去了看他最後一次盜壘成功的機會

五局結束的退休儀式辦得不錯
林易增再次站上一壘
然後,在全場球迷的盜盜盜聲中跑向二壘
伴隨著大家的歡呼,使出他的招牌動作魚躍式滑壘衝向壘包
旁邊充當裁判的象偶擺出safe的手勢
林易增在攝影記者的鎂光燈包圍下站了起來
順勢拔起了二壘壘包,這個他在球場上追逐了三十幾年的目標
林易增高舉壘包,穿著他自豪的總是沾滿紅土的4號球衣,向滿場的觀眾致意

接下來是球衣退休
兄弟球團宣布從此刻起4號球衣專屬於林易增
並頒贈寫有「永遠的盜壘王」匾額
(說真的我沒看過寫這麼多字的匾額,實在有點怪)
致詞、繞場、行禮等等不在話下

行經三壘時林易增和興農的老球員一一擁抱
我最激動的是他跟王俊郎擁抱的一刻
其實昨天兄弟球團應該再把李居明和帝波找來參加他的退休儀式的
不過畢竟沒能實現,國內兩聯盟惡鬥到這個地步
不只棒運的未來受影響
連要退休的老將,都沒辦法和當年一起奮戰的戰友一起舉辦儀式
作為球迷的我們除了覺得可惜也不知該說什麼!

昨天球場的氣氛真的不錯
喊到了盜盜盜
唱到了勇士進行曲
看到了很久不見的人山人海的啦啦隊
連賽前不敢期待太多的波浪舞也重出江湖了

只是,國內職棒真能回到那個讓我充滿期待
讓我瘋狂、讓我感動的時候嗎?
希望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不是這一場球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