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懷舊系列】赴美滿月

(本篇發表時間是 2003/8/25 09:00 @ ptt,是我入境美國滿一個月的心得)

算算日子,入境美國已經有正好一個月了
剛好明天就要開學
時間過得真快!
上星期四考完了兩年來的第一次考試
這個週末是我入境已來最悠閒的時候
可以到處晃晃,順便寫點感想

說起這剛來到異鄉的一個月
其實生活上非常的忙亂不安定
因為來到另一個國家,整個人和自己原先有的一切完全切離
沒有身分,沒有記錄,沒有證件,沒有當地人理所當然會擁有的生活背景知識
感覺有點像新生的嬰兒來到這個世界,重新經歷了一次誕生的過程
不同的地方是,這個嬰兒有各種成年人的需求和能力
而且要自己照顧自己

幸好有我同學的建議
我提早來到美國
一切該安頓的,都能夠在明天開學之前處理好了

洛杉磯是個奇妙的地方
感覺像是把世界上各個角落取下一點,塞到同一個城市裡面去
這裡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不同地方的文化
雖然大家都是住在美國,卻或多或少地保留了自己的生活習慣

以前國中上地理課的時候有個地方說美國是"民族的融爐"
我的地理老師跟我們說這個說法落伍了
新的學說都用"沙拉碗"取代"融爐"的說法
理由是大家雖然混在一起,卻仍然能很明確的分辨出來彼此的差異
像是沙拉一樣
那時候雖然是記起來了,我卻不能理解這兩個概念有什麼差異
直到親身來到美國生活才能領會

在這裡不同族群的生活圈十分明顯
像我住在韓國城(Korea Town),滿街招牌都一定有韓文,有的甚至還沒寫英文
路上走的一半以上是韓國面孔
走進店裡店員也是直接跟我講韓文,完全不會認為我是別的國家的人
但是如果到了中國城,那就是滿街中文
人們嘴裡講著京片子、廣東話、閩南語、還有各種聽不懂的中國方言
有些地方很多墨西哥人、黑人,學校裡很多印度人
講的英文真的是南腔北調,什麼奇怪的口音都有
連電視台也有英語的,西班牙語的,韓語/日語/國語的亞洲台

這裡可能有世界上最有錢的一些人,住在好萊塢地區的明星們(雖然還沒見過)
這裡可能也有世界上最窮的一群人,就是downtown地區的遊民
他們看起來比台灣的街友穿著還要破爛
第一次開車經過downtown的時候,看到這麼一群人
他們的眼神空洞,看起來沒有生氣,沒有希望
真的是讓人打從心底覺得可憐

很奇妙的是,這麼差異巨大的各種人群構成的集合體
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各有各的目標,各有各的文化和語言
大部分時間卻都能相安無事地生活在一個都市裡
實在是很難想像

不過,拉遠點來看,這個地球不也是這樣嗎?
窮的富的,民主的獨裁的,生活方式各異的各個國家
也是都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只是在洛杉磯,可在很小的尺度觀察到這樣子的縮影,所以感受特別強烈

明天就開學了,但是我都還沒有時間出去玩
不知道接下來的生活會不會很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