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甘城生活報】重慶既出.誰與爭鋒?

【前言】
Gainesville 地方雖然不大,但對華人學生來說,生活機能是很便利的。在小小的城市裡,就有三間華人超市:有老字號的重慶,去年以新挑戰者之姿出現的八月,還有因為長期販售過期貨被大家打入黑名單的新亞。今年四月的時候,朋友小貓來 Gainesville 出差,寫下了 這篇 重慶超市的報導,我才發現原來像超市這種在地生活的題材,也是很有意思的寫作對象,至少可以讓我全美的朋友們知道,Gainesville的學生們都過什麼樣的日子。正好最近重慶超市搬家後重新開幕,我星期天造訪之後,大大地感動了一下,於是決定寫下這篇報導。

【舊重慶】
相信舊生們都知道,在舊重慶擁擠的店面裡搶奪星期四輸入的食材已經是Gainesville許多學生的 weekly routine。重慶超市貨物齊全,尤其在生鮮食品方面,應該是 Gainesville 華人超市之最,雖然店面擁擠又不清潔,尤其星期四五晚上結帳的隊伍更是讓人痛苦,但很多人還是選擇來這邊買菜。

或許學生們的抱怨,老闆聽到了,又或許重慶早就打算離開原本起家的店面,另覓福地,脫離三家華人超市擠在一條街裡互相拼殺的情形,總之重慶的搬家計畫,在暑假正式公布,並且決定在開學後大約半個月的時候執行。

【新重慶】
新重慶搬到了下面這個地址:
418 NW 8th Ave, Gainesville, FL

今天星期天,剛從加拿大開完會回來的我,閒來無事,又需要補充家裡的食物,就依著之前在舊重慶拿的地圖,逛到了新重慶超市。才來到停車場,我就嚇了一跳 - 這個新基地,比原來的老地方大概大了一倍,從眼前看到的來推估,重慶這些年應該賺了不少錢才是。儘管是星期日下午三點,就學生們一般的採買 schedule 來說,不算是購物時間,停車場卻還是停了不少車。門前掛著開幕的 banner 和燈籠,看起來喜氣洋洋。

停車場滿都是車,看來老外也很愛湊熱鬧

重慶超市 GRAND OPENING

一走進店裡,我更是吃了一驚。原本舊重慶陰暗狹小的感覺,在這新店裡全部一掃而空。貨架間距加大,不但方便人們通行,採光方面也有相當的改善;或許是因為新店剛開張,東西的擺放也比過去整齊有條理。走到店的後方,擺放冷凍食品的冰櫃數量也變多了,更增添了一些開放式冰庫來擺放蔬菜和肉類,取代原先的冰桶。雖然,這麼做減少了一些獨特性和採買時的趣味,但在生鮮食品的品質提升上,我想絕對是一大加分。喜歡舊重慶氣氛的同學也不要難過,在水果的部分,新店仍然保有舊店三層式貨架,直接堆放紙箱的傳統風格。

新店面走道寬敞明亮,物品放置也比較整齊

新增的蔬菜和肉類的冰櫃,相信有助於維持貨物品質

在貨品的選擇上,由於店面大了至少五成以上,許多新貨品陸續出現。例如水果,就出現了我最愛的加州桃(找不到桃子是我搬家來 Gainesville 之後,最不適應的地方,我整個暑假在加州做 intern,大概至少吃了50個桃子以上)。不過讓我感受最明顯的,就是韓國貨的增加,從餅乾到泡菜到韓國烤肉用的肉,老闆顯然是為了打開國際市場有備而來。

水果部仍維持舊式置物風格,不過多了從前不曾見過的桃子,真是太開心了

貨架上多了很多韓國貨,老闆似乎有意打開國際市場

在原本讓人詬病的結帳速度方面,很遺憾的,新重慶仍然沒有使用條碼系統,而是維持原有的手動結帳方式。不過,至少重慶擴充了結帳台的數量和排隊的空間,或許可以使結帳的流程稍微順暢一些吧?關於這點,因為星期日下午並不是 peak hour,所以到底有多少實質效果,還有待觀察。
新的結帳空間,能不能有效疏散人潮仍有待星期四五晚上的考驗

【超市的定位】
現在重慶有了更大的店面,我想,可能老闆也不再只以華人超市自居,而轉向服務更廣大的 Gainesville 民眾。星期日下午,在超市內的外國人至少有一半以上,或許他們發現新店開張,也是來瞧瞧熱鬧的吧?當地民眾的接受度還有待觀察,不過從店內的新進貨源來看,老闆是打算抓準了 Gainesville 缺少韓國超市這點做為利基主攻。我們可以期待在試賣期過後,重慶店內的民眾組合會有什麼改變。

總體來說,我覺得,重慶的搬家是戰略上非常成功的一步棋。第一,他們利用搬家的機會,擴充了店面的容量和提升店面的等級;第二,重慶搬離原本三家華人超市並排的戰區,到離校園比較近的地方開闢新疆土。這個搬動,直接衝擊了另兩家華人超市的生意 - 因為重慶的貨源充足,字號老,我想很多人都還是以它為華人超市的第一選擇,新亞和八月只是有時候路過順便進去看看,現在重慶這麼一搬家,等於是直接抹殺了新亞和八月這部分的 "過路生意",雖然這兩家店各有不同的利基(新亞在日用品,八月在零食泡麵上,各自有獨特的優勢),不過生鮮食品還是學生採買的主軸,現在主軸選擇了和附屬品在地理上分離,會如何衝擊其它華人超市的生意,也是很有趣的觀察課題;第三,重慶選在開學時搬家,引起新生的注意,算是搬家額外的廣告價值。

我自己是開車購物,不能評論搬家這件事對坐公車購物的同學們的影響,不過我相信,老闆應該也有事先評估過。這點可能要另請賢達幫我補完。另外我覺得,這個超市搬家的故事,可能是念商學院的人做 project/case study 的不錯的題材,如果真有人做了的話,我很有興趣知道結果如何。

5 comments:

安安芯 said...

我是oak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因為看到這篇文章挺有意思的

Ann Arbor也是小地方
常去的亞洲超市有一大一小
大的叫華興,是中國人開的
小的叫Tsai,是台灣人開的
其實兩者都沒有您甘城重慶那樣大規模
不過一年生活下來
覺得怎樣都夠用,想要什麼都有
如果嫌不夠,開車半小時就可以到Detroit近郊的小日本區
有家商品齊全的 One World Market日本超市
雖然貴,但品質真不賴
尤其是火鍋肉片,便宜又好吃

本來就滿足於這樣的亞洲超商格局
直到我們暑假去Raleigh,NC
才驚覺店外有店 :P

那時我們最常買東西的地方叫「大亞洲」
也是台灣老闆經營的
東西新鮮便宜多樣不說
我最愛的是他在結帳出口前分別有
1. 中式快餐/自助餐/燒臘
2. 大蒸籠賣新鮮包子(肉包菜包芋頭包等)
3. 台式麵包店,常有剛出爐的麵包
4. 甜鹹豆花/珍珠奶茶

很多人都是先在前台大吃一頓後
才進超市拖著大包小包回家
在那裡總是會看到聯合國場景
沒想到美國人也挺愛在那兒買生鮮蔬果
我想是因為價錢公道、買起來熱鬧 吧

總之夏天過了,又回到AA
還是挺想念大亞洲啊

--不過寫了這些,跟西岸LA等大城一比,又要哭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其實 Gainesville 的華人超市格局相當不錯!

雖然 Orlando 的超市更大,但是我從來就不覺得有需要去那邊,特別奇怪的是 Gainesville 的超市是從 Orlando 進貨,但東西卻賣得比那邊便宜,不知道為什麼。

唯一讓我會覺得想去 Orlando 的理由,是那間第一東方超市有賣蝦味先…而且原味和辣味的都有,這可是連加州 大華超市 都沒有賣的稀世珍品啊!

不過這種東西,真要比還是加州強(得多),尤其是大華 San Gabriel 分店。最近中秋節要到了,想起過去在大華一排十幾家月餅可以選,兩岸三地所有品牌都有,還煩惱不知道要吃哪一家,再看看我們這邊只有幾個沒聽過的怪牌…嗯…

不過相對來說我應該還是很滿足了,至少基本民生物資我從來都沒有缺過。至於比較 fancy 的東西就少想吧!

Weicheng Chu said...

世芯學姊好久不見啊!有空到LA坐坐喔!

Qin said...

华兴超市比重庆大啊,,品种也多很多啊!!

wuliao said...

新亚关门了.我刚刚从gainesville回来.门上告示说老板休假3月,2009年3月回来.可能是一直就没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