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Google Web History,真正的兩面劍

我從小就是一個愛胡思亂想的人
我諸多夢想的其中一個
就是希望有一種裝置,可以完整地記錄下來自己生活的全部
包括任何時刻發生的事件和當下的想法
然後在必要的時候,把相關的片段拿出來重新看過

看起來有點熟悉嗎?
我相信很多人也曾經有過一樣的夢想
例如在《哈利波特》當中出現過的 儲思盆 可能就是這個夢想的一個例子

我們現有的科技離在真實生活中實現這個夢或許還很遙遠
但是,在虛擬的世界裡,Google 的新服務幫我們離這個夢想更近了一步

Goggle web history 是最近新推出的 google 服務
它的主旨是幫你記錄所有你用 google 搜尋過的網址
還有你在搜尋結果當中點了什麼

乍看之下不是太有用的服務
不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這個服務有時候的確可以帶來方便

我才開始用它一星期,就被它"救"了兩三次
其中一次是,我在公司印出了一篇paper,回家後突然需要把paper寄給別人
但是我 hard-copy 留在公司,不記得作者,不記得title,只記得conference
通常這種情形都要花大概五分鐘才能找到這篇paper
不過我想起來今天在公司有 Google 過那個作者
而且記得他是 UCLA 的(名字系所都不記得了)
於是我打開 Google web history,打進 UCLA,馬上就找到我要的東西了

類似這種事情還有一兩次,在短短一星期內,我就享受了好幾次這個服務帶來的方便

不過在方便的同時,我也是付出了代價 - Google 現在擁有我所有搜尋的記錄
不論我在網路上做什麼壞事情, Google 都一清二楚
如果我搜尋 盜版軟體網站 色情網站 線上賭博網站 或教我怎麼在家做原子彈的網站
Google 通通都知道

一方面它是有用的服務,另一方面我的底細都被 Google 摸透了
雖然說 Google 沒有任何理由要找我麻煩
但是了解到他們經由這個資料可以多深入地了解我,這件事的確讓人不安

更何況這個服務還有進階版:
如果你 download Google tool-bar,並開啟 PageRank 的話
你安裝了 google tool-bar 的 browser 去過的所有網站
都會在 Google web history 你的個人帳戶裡留下記錄!
這是更進階的方便: Google 就像你的影子,看著你在網路上去過的所有地方
然後在你需要的時候,可以輕易找出你網路(至少http的部分)生活的片斷
但相對地,我必需要把自己的資料全部出賣了,才能得到這種方便

嗯…我現在暫時還沒有這種打算啦…
畢竟我會直接打網址或是用書籤連去的網站,都是常去的網站
所以比較不會有突然忘了怎麼去的問題

但是想想這個服務帶來的可能性,還有未來人們越來越數位化的生活
我只能說,網路時代帶來的可能不再是一種解放,反而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控制
畢竟在現實生活裡,我若要僱人24小時記錄我的生活
是得花很大成本,而且不太可能完全成功的
不過 Google 以現有的科技,就可以同時記錄這麼多人的網路生活
而且可靠不會出錯
If someday Google falls to the dark side.... Gee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