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哈利波特6 小評:讓人失望的平凡作品

(這篇是我看完哈利波特第六集的時候寫的舊文,發表時間是 2005/07/24 @ ptt)

好不容易把哈利波特6看完了,我的感想是相當失望

用一句話來破題,我覺得,《哈利波特》第六集的平庸表現,已經對這個全球暢
銷系列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在這一集裡,我們沒有看到JKR最擅長的精彩創意,我
們也沒有看到一個很引人入勝的故事。唯一可以慶幸的是,JKR知道自己在《哈利波特》
系列的困局,並且試圖突破這個局面。因為這樣,我們或許還可以期待一本可以為整個
系列加分的大結局。雖然,我覺得已經遲了,《哈利波特》成為一部像《魔戒》這樣具
有歷史地位作品的機會已經不存在了。

第一印象:I am not surprised at ALL!!

但是錯不全在JKR,我也要感謝該死的媒體。《哈利波特》系列最重要的元素是
創意和驚奇。第六集發行的當天,媒體瘋狂地報導關鍵劇情,我是也是受害者。那時候
我還不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畢竟第五集我也被炸到了,但是還是很快樂地看完。不過
,這次不一樣!

老鄧的死亡是影響整部作品走向的超關鍵劇情。這和第五集天狼星的死亡不一樣!
天狼星的死亡只是一個交待:交待正邪雙方交戰必然會有的傷亡,只是JKR蠻狠心地選
了一個高人氣的角色來做這個交待。若天狼星不死,換成路平/衛斯里/Moody,交待的
事情也幾乎是一樣的。我認為提前知道天狼星會死,不會嚴重地影響觀看第五集的樂
趣。但是提前知道老鄧會死,還天殺地知道是石內卜aka半血王子下的手,第六集就成
了一個空殼子。There is almost no other point to read this story!

這個狀況突顯了一個直接的問題:JKR創造的新奇魔法世界的吸引力下降了,而且
是大幅度的衰退。在這一集裡,我幾乎沒有感覺到新的創意。整本書的故事,一些是
為了補充說明佛地魔的背景(我覺得這部分用了太多的篇幅,而且不知道意義何在,或
許第七集會說明我的疑問吧?),還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我已經知道的事情步局!如果
知道掛的人是鄧不利多,兇手是石內卜,那就不難猜到馬份的詭計是什麼了。剩下的,
包括上課,打魁地奇,寫作業,考試,都只是為了維持一個學校的感覺的多餘的劇情。
《哈利波特6》頓時因此變得無趣。

受限的發揮空間

我覺得《哈利波特》系列已經走入了死胡同。印象中,JKR不曾使用哈利之外的
觀點來寫作,而哈利卻必須依照霍格華茲的行事曆來作息。他不能離開學校,預言家日
報不會知道善惡兩軍的機密行事,他認識的大人們不會告訴他最近大家在做什麼事。所
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佛地魔從第四集尾巴實體化以來(我覺得,這個是《哈利波
特》這本書看起來最有未來性的一個瞬間),所作所為並不如想像中可怕(麻瓜世界好像還沒有一個壞人讓人怕到"不敢說出名字"吧),根本及不上前四集作者為他建立的名
聲的話,我認為那是因為,作者沒有一個合理的機會,透過哈利的眼睛來描寫這些東西

第五集,作者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去寫佛地魔計畫進入魔法部偷預言。僅管我認為,
這個行動的動機是可笑的(這個預言,有重要到冒全軍覆沒的危險去偷嗎?),但是第
五集整本書的重點其實是在【由於魔法部的昧於事實,甚至干預鄧不利多一行人,而使
得佛地魔有坐大的機會】。所以,關鍵是在政治角力/媒體控制/主角一行人如何反抗等
等,而我覺得,這部分的刻畫很成功。
第五集寫到佛地魔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偷取預言不成,還讓全天下知道他的存在。
那,第六集理當要開始描述魔法世界怎麼去因應這件事,可是這部分的表現卻是讓人失
望。原因其實就是,我們的主角還是被困在學校裡(僅管,JKR已經把他寫成一個犯規
大王,任何偷跑出校的行動都不致不合理),一個魔法學校的格局,顯然不適合目前故
事的發展。

所以鄧不利多得死,而霍格華茲必需關閉。不然,第七集鐵定寫不下去。別告訴我
哈利波特的畢業project是去幹掉佛地魔。

可惜這個決定來得晚了。如果,JKR在能在第六集一半就把格局拉出學校的話(特
別是學校這個背景已經幾乎不能提供新的創意了),或許會更好一點。現在,JKR只剩
一集的篇幅,要交待哈利的大冒險,佛地魔和石內卜的關係,還有最終的正邪大戰……

不過,還是希望離開學校的《哈利波特》,能夠描繪出一個更寬廣的魔法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