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搬家計畫 - 草稿

在我選定了以跨國開車做為這趟搬家的主題之後,我接下來就要決定路線和一路上要去玩的地方。南猶他州的國家公園當然是這趟旅行的主菜。然後,順著我會經過的路線,我開始依據我每天能開車的距離,選定我要停留的城市。這樣,我的行程表就慢慢成形了。

現在,另一個急迫的問題是,我該要什麼時候上路。當然,早走早到,晚走晚到,我也應該早點去準備在新學校開始新的學期。不過,即使考慮了這些限制,我上路的日子還是有不小的自由度。

最後,我決定出發時間的方法,是參考美國大聯盟職棒的賽程表。我是一個狂熱的棒球迷,對我來說,經過這麼多有 MLB 隊伍的城市,卻沒有看上幾場棒球的話,是非常丟臉的事情。我交叉比對好幾支球隊在主場比賽的時間,調整我的行程,讓我可以很自然地在路上多看幾場比賽。很幸運地,把這些球隊的賽程表配上我的行程並不困難,有好幾個不同的出發日期,都可以讓我很水到渠成地在路上看個三場球,而不用特意為看球耽擱行程。這真是太完美了。

我最後做出了好幾個不同的出發時間和行程表供我自己選擇。我不時把它們拿出來調整一下,當成漫長暑假之中的調劑。最後,我決定採用這個版本的計畫(六號行程):

天數 日期 上午 下午 晚上 住宿
估計哩程
1 16-Aug Leave LA, heading Vegas Arriving at Vegas Baseball Vegas 270
2 17-Aug Vegas Vegas Vegas Vegas 50
3 18-Aug Vegas Vegas Vegas Vegas 50
4 19-Aug Vegas Vegas move to Springdale, UT Springdale, UT 158
5 20-Aug Zion NP Zion NP move to Mount Carmel, UT (or Bryce) Mount Carmel (or Bryce), UT 76.1
6 21-Aug Bryce Canyon NP Bryce Canyon NP
Mount Carmel (or Bryce), UT 100
7 22-Aug Leave Bryce Canyon Drive through Capital Reef NP Arrive GreenRiver, UT GreenRiver or Moab, UT 231
8 23-Aug Canyonland NP Canyonland NP Moab Moab, UT 100
9 24-Aug Arches NP Arches NP Leave for Denver Denver 354
10 25-Aug Denver city tour (US mint??) Denver Baseball Denver 30
11 26-Aug Leave Denver driving Arrive at Salina, KS Salina, KS 433
12 27-Aug Leave Salina, KS Arrive at St. Louis, MO Baseball St. Louis, MO 422
13 28-Aug St. Louis city tour (Gateway Arch?) Leave St. Louis Keep driving Somewhere in Tennessee
14 29-Aug Keep driving Arrive at Atlanta Baseball Atlanta, GA 554
15 30-Aug Leave Atlanta Keep driving Arrive at Gainesville, FL!!! Some friend's place 331

對於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來說,這看起來算是個還蠻像回事的計畫。當我上路的時候,我對這個計畫是非常滿意的。在我寫完我一路上的故事之後,我們會回頭檢討這個計畫,看看我一路上偏離了多少。規畫旅行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我對於旅行計畫的要求一向是很高的。大部分時候我都想要在出門之前,完成非常細部的計畫。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一旦上了路,我的旅行只是把出門前寫在紙上的計畫一一照表操課而已。這是一種習慣,我不想對它做任何評價,你可以自己決定你是不是喜歡我這種習慣。

我對這個行程唯一不甚滿意的地方是,我在 Las Vegas 待得有點久。這麼安排是為了配合 Las Vegas 51s 這支道奇的 AAA 小聯盟球隊的先發投手輪值。台灣籍的郭泓志投手當時正在這支球隊打球,而我非常想在現場看他投球。為了避免投手輪值有變動害我錯過這場比賽,我寧願早一天從 LA 出發,到 Vegas 去等一下。

我必須承認我在時間急迫的情形下,做成了這個計畫。既然時間急迫,我得在兩個星期之內完成搬家的一切工作,包括賣家具、打包細軟、寄送等等。雖然我整個暑假在心裡至少反覆預演了100次整個搬家的過程,最後這段時間還是非常地兵慌馬亂,而且耗費了我大量的體力。就像很多其它事情一樣,你可以一再地排演、準備,但是到了真槍實彈上場的時候,總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同。

1 comment:

Eliot Chiang said...

引述原文[就像很多其它事情一樣,你可以一再地排演、準備,但是到了真槍實彈上場的時候,總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同。]
我們這次去Utah玩也是事前有完整的計畫,事中蜻蜓點水般的實踐,事後留有些許的惋惜。諸如,哪一個國家公園要走哪些步道,但是這些計畫的預設值是你有第一天般的充分體力,最後可以實行的計畫又有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