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搬家計畫 - 為什麼要開車?

從初夏開始,我就規畫了許多不同版本的搬家計畫。從西岸的LA到東岸的Gainesville這種長途搬家,當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相對來說,選擇也很多樣化。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買一單程機票完事。我不用管開車上路的不確定性,也不用擔心車子的性能。不過這個選項一點都不吸引我,我只稍微想了一下下,就 決定這個是我最後的手段 - 不到真不得已,走投無路的時候,我不會這樣做。

在否決了坐飛機這個最容易的選項之後,我幾乎可以確定這趟搬家會和開車扯上關係了。這個想法打開了地獄的鬼門,讓我的心思被牛鬼蛇神般無止盡的問題給盤據:(1)面對這麼重大的任務,我該開自己的老爺車上路,還是租好一點的車呢?(2)我要開完西岸到東岸全程,還是我只開一段路,之後換坐飛機?(3)我是不是應該要找伴,還是隻身上路?(4)我要開哪一條路?(5)我什麼時候出發?…諸於此類的大大小小問題看起來永無止盡又互相糾結,讓我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考慮。更慘的是,我還有很多其它因素,像是預算和時間的控制,要加進這個複雜的問題裡面。我還記得,有好幾個晚上,我躺在床上想著這些問題,在心頭擬出又消去好幾種不同版本的解決方案,最後終於無法成眠。

這個看來複雜無解的難題,卻在一個意外的發現之後,出現了明顯的答案。有一天,我突然很好奇地想知道,從 LA 到 Gainesville 到底有多遠,然後打開 Google map 來尋找答案(我強烈推薦 Google map 給在美國生活或旅行的朋友。這是一個非常好用的網站,不論是規畫旅行或者當做日常生活的輔助都相當不錯)結果一點都不意外:從 LA 到 Gainesville,最短的路線是開 I-10 一路到底,總開車路程為 2,463 哩。但是這條路線並不吸引我 - 路上經過德州,除了大之外,好像沒有什麼好玩的。還要經過重建中的紐奧良地區。沿路上,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值得造訪的景點。


我一向喜歡大自然的美景,所以,若我可以選擇的話,我會希望走一條可以繞去幾個國家公園的路。經過南猶他州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這當然就明顯是繞遠路了。抱著這個繞路不是繞太遠的小小奢望,我開始研究這條看起來有趣得多的路線。第一,如果我從 LA 出發,走過了南猶他州,我應該會來到丹佛市 (Denver, CO)。然後,從丹佛開始,我再切回開到 Gainesville 的最短路線。我又用 Google map 查詢這兩段路各自的長度,然後把它們加起來。結果答案讓我大吃一驚!如果你自認熟悉美國地理的話,請接受我這個小小的挑戰:

(問題)以 下路線的開車距離有多長? Los Angeles->Las Vegas-> Denver -> St. Louis -> Atlanta -> Gainesville (提示:從 LA 到 Gainesville,如果沿 I-10 直開,路程是 2,463 哩)

答案在這邊:從 LA 到 Denver 是 1,015 哩,然後從 Denver 到 Gainesville 是 1,733 哩。兩者相加是 2,748 哩,只比最短路線多了 10%!這個答案不但讓我感到驚訝,也讓很多被我問起這個問題的朋友大吃一驚。我甚至一度懷疑,是不是 Google map 的資料錯了。我又跑去其它幾個地圖網站查證,結果他們都給我一樣的答案。




但是這個意外是讓人驚喜的。有了這樣的資訊,我就確定即使我走這條比較有趣的路線,我也不會脫離正途太遠了。一旦我知道了這一點之後,我再也沒有遲疑過到底我該走哪一條路。

不過,有一個小小的疑問,在我決定要走這條路之後,還盤據在我心頭。或許各位讀者也想到了這個問題:為什麼我跟自己過不去,非要開車上路不可?可能會很好玩沒錯,但是也會很麻煩。為什麼我就不能像其他人一樣,買張機票,然後讓開飛機的機長辛苦,我自己享受呢?在規畫這趟千哩長征的同時,我卻一直沒有辦法明確地回答這個問題,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這次旅行是一個隨興所至的結果 - 我不知為何想要這趟旅行,而我順從了自己的願望。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探尋心中渴望的根源,但卻不得其解。這是因為我堅持搬家一定要同時找些樂子嗎?如果結論是這麼簡單的,那我朋友的提議或許會更合理:坐飛機快快搬好家,安頓好,然後我可以花一星期左右在佛羅里達四處旅行,反正我也沒去過。這個可能是更簡單也更省錢的搬家方式,而且我也一樣可以玩到,但是它卻不吸引我。我覺得,這個計畫少了一點什麼,不合我現在的想法。還是因為我太喜歡開車了,所以非這樣上路不可?也不是,我從來沒有特別喜歡開車,而且說實話我很擔心我十歲的 Corolla 能否擔此重任,所以開途開車本身應該不是一個誘因。難道是我希望發前人所未發,做我從來沒嘗試過的事,來尋找平凡生活外的刺激?或許吧?就像我們都聽過 的,「人不痴狂,枉少年」。二十九歲或許不能被稱為"少年",不過我覺得如果我要嘗試這種挑戰,這次時機已經成熟了。老天幫我設下了絕佳的機會,而我想要就這麼好好抓住它。這個感覺起來比較像正確的理由了,不過我還不是很滿意。我還是覺得,我並不能解釋我這麼強烈地想要開車上路背後的合理動機。

後來有一天,在一個預料之外的場合,這個我想不出來的理由突然從我心裡蹦了出來。那天我在系館拜訪一些朋友和系上的職員,跟他們說明我要離開了,而且我準備開車上路進行這趟長途旅行。在不自覺的情形下,我在對話之間,說出了我真正想要這樣做的理由。

坐飛機旅行的確是又快又方便,不過這也剝奪了我們在路上的時間。只要睡一覺起來,我就身處在不同的時區,甚至是不同的國家。這種感覺像是有一個巨人把我從甲地抓起來,丟到乙地去。我在路途上根本沒有好好思考這趟搬家或調適心情的機會。在我發覺之前,我就已經到了。2003年我來到美國的路上,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我還沒忘記睡在自己家裡的床上是什麼感覺,一轉眼,我卻已經身在地球的另一面,一個我在未來三年之間當做家的陌生的公寓裡。

有時候,我會覺得身邊的事情發生得太快,讓人難以跟上世界的腳步。我寧願有多一點的時間讓我來做心情上的調整,特別是我將要面臨的是一個相當巨大的改變的時候。所以我故意地設下了這趟開車的旅行,讓我在路上可以慢慢調整心情,做好來到一個不同的新環境的準備,雖然我一直到要出發的前幾天,才發現原來我不知不覺間用這個方法,巧妙地操弄自己的心情。一旦我發現了這一點之後,繼續追根究底下去,我才知道潛意識裡,我真正想要的,是把這次搬家偽裝成一次旅行。我花很多時間規畫行程和路線,來減低突然的變動對我造成的心理衝擊 - 告訴自己這只是一次旅行,唯一的差別就在,旅行結束的時候,我不會再回到出發點了。我會找到一個好地方,然後在那邊待下來。這,才是我對這次搬家想要的規畫。

真是有趣,不是嗎?人類的心智的確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有些時候,我們必須要非常努力地反躬自省,才能發掘出內心真的的動機和想望,也只有經由這種過程,我們才能更進一步地認識自己。

2 comments:

Borching said...

如果我是你,我也一定會選擇開車的。橫跨美國的夢想是如此地吸引人,即使是沒有搬家的計畫我都會想要找機會嘗試一下。更何況是你有一個這麼好的"藉口"。

坐飛機唯一的好處也許就是省時吧,省下十幾天的時間可以工作。可是如果就把這段時間當作是難得的假期,這樣的決定就一點都沒有怎麼奇怪了。

我很高興看到你開始把去年的旅程陸續整理出來。在人生中有這麼一段經歷,真是太令人興奮了。期待看到你完成整個遊記。

BTW, Google Map現在已經可以支援"via point"的功能。當你搜尋LA到Gainesville的Driving direction,可以用滑鼠把此路線的中點拉到另外一點(e.g. Denver),它就會給你LA --> Denver --> Gainesville 的最短路線。


http://tinyurl.com/2cqd63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感謝柏青哥的了解!

Google map 的 via point 我大概兩三個月前也有發現了,說實在那個功能有點討厭,常常在移動地圖的時候會不小心"撥"到你的路線,結果就整個弄亂了。我就是不小心才發現有這個功能的。

話說柏青你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忍受我破爛的英文,看英文版的遊記,已經全部寫好了,順便幫我校對兼改錯。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