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旅行的起源

2006年的夏天,我開車穿過北美大陸,從加州的洛杉磯(Los Angeles)一路走到佛州的 Gainesville。促成這趟旅程的主因,是因為我那年從加州的 南加大(Univ. of Southern California)轉學到佛州的 佛羅里達大學 (Univ. of Florida)。當我確切知道我將會走上轉學和搬家這條路的時候,我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說「開車去吧!」這個聲音開始的時候很小很輕,它的存在非常的不明顯,但隨著時間過去,它在我心裡越來越大聲,越來越清楚。當我真正開始規畫這趟搬家的時候,這個聲音已經大到我無法忽視它的存在了。看起來,我好像真的打算和自己過不去,展開這麼一場充滿不確定性,距離長,而且可能會有潛在危險的旅行。到底是什麼原因使然,一開始我並不清楚,不過我對這趟橫斷美國的搬家之旅的渴望,是非常明顯的。

有些時候,有些事情就這麼發生了。我的直覺比理性快一步做出了決定,在沒有做全盤的分析和規畫之前,我已經決定了這趟旅行。一個簡單又一廂情願的想法,帶領著我走上這條路。

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對這趟旅行有許多複雜的看法。有很多人感到擔心,而且他們從來不試圖隱藏自己的關切。另外一些人開口保證,這一定會是很棒的經驗,並且給我各式各樣的建議。有人感到驚喜,有人感到驚慌,還有些人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會做出這種奇怪的決定。這許多不同面向的看法,在本來就已經複雜的長途搬家之上,又增加了更多難解的課題。

有人說,我一旦完成了這趟旅行,日後一定會有很多故事可以告訴自己的兒孫輩,或者有很多可以拿來打嘴砲的故事。這方面,我倒是非常贊成他們的說法:我本來就很愛講自己的故事,特別是跟親近的家人朋友。有時候我會不管聽眾們怎麼想,就這麼一個人說個不停。當我真的想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要阻止我是很困難的。我的親朋好友們應該都很清楚我這個習性。

但是,當我真正上路展開這趟長征,我發現它是一個非常獨特,可能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絕佳體驗。有一天在路上,我想到,如果我把這種美好的經驗藏在自己心裡,或者只和少少幾個人分享,那未免太自私了。就像多年前,雀巢咖啡的廣告說的,「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孫叔叔)」,我覺得我這趟旅行的經驗,值得得到比純粹在朋友間打嘴砲的時候使用更妥善的處理。這趟旅行的經驗,值得我花費一切努力,為它留下一個正式的紀錄。

所以這個 blog 就這麼誕生了。我是一個寫 blog 的新手,而且我也有很多其它的事情要處理,所以我確定要寫完這整個故事,一定會花掉我很長的時間。我的計畫是,在 blog 整個完成之後,才把它公諸於世,不過如果你偶然路過這邊,請耐心等待這個 blog 的成長。我會慢慢地找時間補完這個故事。

blog 的目錄

一般來說 blog 是沒有目錄的。不過,因為我想要把這個 blog 弄成一個主題 blog,所以我就做了一個目錄。有關這趟長途旅行,我寫的文章總共有這些:

中文版目錄
英文版目錄

就像任何大學生的課本一樣,目錄裡標星號(*) 的部分是選讀的。通常這些文章寫的是我個人的想法或觀點,而其它一般文章則是描寫我在這趟旅裡裡經歷了什麼事情,去了什麼地方。如果你對我路途上發生了什麼事有興趣,而不在乎我都在想些什麼,你可以只看沒打星號的文章,就對這趟旅行了解了一個大概。但是,如果你想知道我個人在這趟旅行裡完整的經驗,你可能也要看看這些有星號的文章。我會盡量把它們寫得有趣一點。一路上,除了純旅遊之外,我也在不同城市看了好幾場棒球。這些文章完全是以棒球迷取向寫成的,如果你不是球迷,你可能要跳過這些文章,以免迷失在無止盡的棒球術語和文字裡。

宣告

如果你一路看到這裡還沒有按 backspace 鍵跳出的話,你應該已經大致了解我寫作的風格了:我喜歡寫長篇大論的文章。這點要請各位讀者(如果有的話)多多包涵。

這個 blog 記錄了一個由台灣留學生觀點記述的旅行經驗。另外,在這趟旅行之前,我已經在 LA 住了三年,所以這些文章可能也在我不知不覺間受到美國西岸文化的影響(什麼?西岸?他們有文化嗎? XD)。這些文章表達的觀點,可能會和您的觀點有所不同。不過,如果您發現這個 blog 裡寫的東西讓感到忍無可忍,請留言讓我知道是什麼內容讓您覺得不愉快,還有您建議我如何處理那部分文字。

您可能也會發現我的母語並不是英文。的確,我是說中文長大的,所以這個 blog 的英文部分可能會有不少用語上的錯誤。中文的部分,由於我也很久沒有打長篇的文字了,可能也免不了會有手誤。我非常歡迎大家來幫忙我訂正 blog 之中的任何錯誤,或語意上不清楚的地方。最後,如果您跟我一樣,會說中文和英文,您可以同時看看同一篇文章的兩個不同版本,了解一下我的翻譯是不是妥當。我這些文章,是先用英文寫好,再翻成中文的,所以在某些地方,可能會有讓人討厭的英式中文出現。如果您發覺到了,也請通知我改進。當然這些要求,都是建立在您有空閒可以做這些事的前題上。最後,如果不幸您不喜歡我寫中文文章的調調……那我只能說,這個恐怕已經來不及改變了。您可以寫信向我的國文老師們表達不滿 :-) 。

您可以用中文或英文來回應我的文章,或在 guestbook 上留言。

最後,如果您喜歡這個 blog,我非常樂意讓您聯結到 blog 中任何地方。當然,這是建立在您在引用的同時,有充分表明本人是這些文章、照片的原作者的前題下。

誌謝

最後,在我們正式開始之前,讓我再多說幾句,表達我對許多人的感謝。

在我開始這次旅途之前,很多人表示他們會擔心我在路上的安危,其中包括了我的父母,我的博士班指導老師,還有不少朋友們。我對於這趟旅行帶來了這麼多人的不安,感到有些抱歉,不過在此同時我對您們的擔憂也非常感激。您們表達出來的關切,使得我在一路上都格外地小心,而這永遠都是安全的第一要件(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

有幾位朋友給了我一些旅程上的建議,幫助我規畫更順利,更快樂的行程。謝謝您們的幫忙。

最後我要感謝老天賜予我一趟安全的旅程。雖然我從來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我相信神的存在。這次旅行本身就有很多不確定性,糟糕的情形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但是我幸運地終究是一路平安到了東岸,而且幾乎不用改變最初訂下的計畫。所以,謝謝老天,讓我有了一趟安全、快樂、而且幾乎沒有遇上麻煩的長途旅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You are such a brave man. Being travel alone is hard for me, and you travel such a long way by car!!! uncredible....

How did I find your blog? Actually I plan to go to alaska around May 2008, search info about AK, found your blog.....

How's the life in Uni of FL???

Best regards,
Nancy
a girl from Hong Kong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Hello Nanc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ife in Florida is good, thanks for asking. Well, as I said, this is a wishful travel, and I was just following my heart.

Alaska is a cool place. You can check out the articles I posted here. Also feel free to send me some questions if you want.

Regards,
Wei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