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Disney nighttime shows 比較

這篇文章主要要來介紹 Disney 各種晚間特別節目,例如煙火、表演、遊行等等。

佛州的 Disney World 為了吸引遊客,每個 park 都有經心設計的夜間特別節目,做為一天的最後結尾。雖然說,每個節目都是 Disney 的工程師掏空了心思的作品,但是放上天平比較的話,卻是馬上可以分出高下。

Fantasmic is fantastic


在 Disney 所有的夜間表演裡,Fantasmic 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節目。這個節目融合了工作人員的巧思,Disney 的高科技,還有 Disney 過去幾十年來累積的人物/故事,在一個長約二十幾分鐘的 show 裡,整個爆發出來。可以說要驚奇有驚奇,要聲光有聲光,要故事有故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從小就 follow Disney 故事的【迪小孩】的話,觀看這場表演一定會有種莫名的感動,連拿攝影機的手都忍不住微微發抖。至於細節我就在此不透露,這個表演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是"驚奇",先知道會有什麼事發生的話,觀感會大打折扣。

Fantasmic 在佛州的 Hollywood studio 建了一個超大的場地,專門為一天一場的表演存在,由此可見 Disney 的大手筆;和加州 Disney 的 Fantasmic 相比,由於場地是專門設計的,有多出幾個在加州受限於場地,無法演出的橋段,也就是說佛州版的 Fantasmic 比加州的更為完整,另外就是專門設計的看台,使得整體視野比加州好得多,觀眾也可以舒舒服服地看戲,而不是像加州 Disney 在湖邊人擠人。Hollywood studio 在佛州 Disney 的四個 park 裡是我覺得比較弱的一個,但有了 Fantasmic ,使得這個 park 的聲勢拉抬不少。

但話說回來,僅管有佛州有較好的表演場地,我卻比較喜歡加州版的 Fantasmic。因為加州的 Disney,真正把場地利用到極限 - Fantasmic 表演的主舞台,還有在 show 中出現的交通器具,白天的時候都充當不同的用途,只有晚間才徵召來提供表演 - 像我這種曾經參與過營隊設計的人,不得不為這種物盡"奇用",在意想不到之中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成功,深深折服;這一點在佛州給我的衝擊就弱得多,反正是專門設計好的舞台,要做什麼都不難。總之,加州 Disney 的開創精神比起佛州讓我更加佩服,show 本身兩邊都是極佳的。

總評:五顆星,Disney 所有夜間表演的頂點,千萬不可錯過。

Illuminations - a technology-heavy spectacle

Illuminations 是 EPCOT 樂園的夜間主秀,在樂園中央的大湖,以雷射,燈光,煙火等等科技器材,創造出讓人目炫神馳的聲光效果。這個湖面積廣大,提供了極佳的舞台,觀眾們圍著湖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視野良好的角度。Disney 的技術能力當然是無庸置疑,所以 show 本身的呈現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這個 show 讓我覺得有一點不夠 Disney,也就是說同樣的表演誰都可以做得出來,它和 Disney 這個招牌的關聯性讓人摸不著頭腦。看完了幾十分鐘的表演,雖然說 Disney 的科技力量讓人無可挑剔,但聲光美則美矣,心中卻仍稍感不足。不過若難得來到 EPCOT,當然也是不可錯過的表演。

總評:四顆星。值得一觀。

Disney 煙火

煙火當然是 Disney 不可缺少的傳統,在佛州這項傳統是由所有 park 中最經典,最符合 Disney 傳統的 Magic Kingdom 負責維護。整體來說,煙火的施放手法和加州的 Disneyland 大同小異,不過,因為某種說不太上來的原因,我還是認為加州 Disneyland 小勝一籌 - 或許是放煙火的時候的配樂,或許是煙火本身的順序或密集度,或許是加州氣候比較宜人,總是不知道為什麼,佛州的煙火感覺好像沒有加州的漂亮。

不過這項傳統無論如何是需要維護的,來到 Disney,晚上一定要看場煙火,沒看的話,就像吃飯沒有配菜一樣,少了一項重要的味道。正因為大家都如此想,煙火施放的時候,Magic Kingdom 的美國大街區人山人海,可能要早點去就定位才能拿到好位子。

評價:四星半。沒看過的人,至少一定要看一次。

Disney Dream Come True Parade

這項不是夜間表演,而是 magic kingdom 的白天遊行。我覺得這個遊行是佛州 Disney 勝過加州的幾個地方之一,許許多多 Disney 的角色,不管老的少的,好的壞的,通通齊聚一堂,在你面前載歌載舞。考慮到我去佛州 Disney 是八月大熱天,我要特別對遊行的表演人員致上敬意 - 在這種天候下,穿戴厚重的遊行戲服,還能面不改色地表演,這真只是稱讚他們的 professional 了。

評價:四星半。必看。

Sunday, November 16, 2008

Downtown Disney

今年夏天去佛州的 Disney World 玩了好幾天,有不少感想但都還沒有寫文章一一介紹。這篇先來寫 Downtown Disney。

Downtown Disney 是獨立於 Disney 各個 park 之外的一個區域,讓從 park 玩完出來的人,有另一個地方可以繼續消費。Downtown Disney 不需要門票,佛州這邊的 Downtown Disney 也不收停車費,所以如果來 Disney 不想去 park,只想逛逛商店吃個東西,那 Downtown Disney 是一個很方便的選擇。

不過就是一個買東西吃東西的地方,佛州的 Downtown Disney 究竟有何獨特之處呢?首先就是讓人眼睛一亮的,號稱世界最大的 Disney 商品販賣店,World of Disney。這間店規模驚人,一間連著一間的小房間,擺滿了各式各樣的 Disney 商品。如果想要找某個 Disney 商品,在這通常都找得到。這也意謂著,白天在 park 裡的寶貴時間,除非剛好看到了想買的東西,不然也不用特地去找,晚上來這裡一次買齊就可以了。本店的商品從男裝女裝到童裝,杯子磁鐵到手錶,各種千奇百怪,想得到和想不到的東西,一應俱全。

【 World of Disney 的入口】

【不只是商品,連店裡的擺設也很 Disney】

當然,Downtown Disney 不是只有這一間店,Disney 的玩具、藝術精品、還有客服中心,都被獨立出來成立另外的商店,另外也有非 Disney 的商店,例如 Lego 專賣店等等。

【Downtown Disney 的一角,有小朋友跳舞的活動】

【Lego專賣店門口的湖裡,有 lego 做的水怪】

【陸地上有配色成功的 lego 狼狗】

除了買東西之外,吃也是 Downtown Disney 的另一個重點。這邊的餐廳選擇,似乎比樂園裡的等級稍高一些,也有一些知名連鎖餐廳如 Planet Hollywood 進駐。不過我不曾在此用餐。

說了以上這些,才只不過 cover 了 Downtown Disney 三個區域裡的第一區,Marketplace。再往下走,Downtown Disney 的第二區,Pleasure Island,就在眼前。這個區域的特色是有大量的 club,應該是 Disney 為了吸引愛 party 的大學生及 young adult 所做的努力吧。晚上來到這個區域,滿天的霓虹燈,人來人往的人潮,幾乎快跟 Las Vegas Blvd 上一樣熱鬧。我自己不是 party animal,不太能理解這其中的樂趣何在,不過在這 party 的人們似乎都帶著快樂的笑容。Disney 自封為 the happiest place on earth,原本只是對孩童而言,但看樣子他們包容的範圍又更擴大一步了。

【入夜後的 Pleasure Island,霓虹燈泛著紫色的妖光】

【路上人來人往】

【還有奇裝異服,踩著高蹺的表演者】

最後一個區域,west side,感覺就比較沒有特色。主要是更多的商店(但都不是 Disney 相關產品),還有電影院、電動間,以及 太陽馬戲團 cirque du Soleil 專用的表演場地。

整體說來,Florida 的 Downtown Disney 規模比加州這邊大很多,商店的變化也豐富,如果在 Disney 晚上不知何處去(佛州 Disney 有幾個 park 關門關得很早,九點就結束了),來此一晃或許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