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Disney nighttime shows 比較

這篇文章主要要來介紹 Disney 各種晚間特別節目,例如煙火、表演、遊行等等。

佛州的 Disney World 為了吸引遊客,每個 park 都有經心設計的夜間特別節目,做為一天的最後結尾。雖然說,每個節目都是 Disney 的工程師掏空了心思的作品,但是放上天平比較的話,卻是馬上可以分出高下。

Fantasmic is fantastic


在 Disney 所有的夜間表演裡,Fantasmic 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節目。這個節目融合了工作人員的巧思,Disney 的高科技,還有 Disney 過去幾十年來累積的人物/故事,在一個長約二十幾分鐘的 show 裡,整個爆發出來。可以說要驚奇有驚奇,要聲光有聲光,要故事有故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從小就 follow Disney 故事的【迪小孩】的話,觀看這場表演一定會有種莫名的感動,連拿攝影機的手都忍不住微微發抖。至於細節我就在此不透露,這個表演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是"驚奇",先知道會有什麼事發生的話,觀感會大打折扣。

Fantasmic 在佛州的 Hollywood studio 建了一個超大的場地,專門為一天一場的表演存在,由此可見 Disney 的大手筆;和加州 Disney 的 Fantasmic 相比,由於場地是專門設計的,有多出幾個在加州受限於場地,無法演出的橋段,也就是說佛州版的 Fantasmic 比加州的更為完整,另外就是專門設計的看台,使得整體視野比加州好得多,觀眾也可以舒舒服服地看戲,而不是像加州 Disney 在湖邊人擠人。Hollywood studio 在佛州 Disney 的四個 park 裡是我覺得比較弱的一個,但有了 Fantasmic ,使得這個 park 的聲勢拉抬不少。

但話說回來,僅管有佛州有較好的表演場地,我卻比較喜歡加州版的 Fantasmic。因為加州的 Disney,真正把場地利用到極限 - Fantasmic 表演的主舞台,還有在 show 中出現的交通器具,白天的時候都充當不同的用途,只有晚間才徵召來提供表演 - 像我這種曾經參與過營隊設計的人,不得不為這種物盡"奇用",在意想不到之中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成功,深深折服;這一點在佛州給我的衝擊就弱得多,反正是專門設計好的舞台,要做什麼都不難。總之,加州 Disney 的開創精神比起佛州讓我更加佩服,show 本身兩邊都是極佳的。

總評:五顆星,Disney 所有夜間表演的頂點,千萬不可錯過。

Illuminations - a technology-heavy spectacle

Illuminations 是 EPCOT 樂園的夜間主秀,在樂園中央的大湖,以雷射,燈光,煙火等等科技器材,創造出讓人目炫神馳的聲光效果。這個湖面積廣大,提供了極佳的舞台,觀眾們圍著湖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視野良好的角度。Disney 的技術能力當然是無庸置疑,所以 show 本身的呈現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這個 show 讓我覺得有一點不夠 Disney,也就是說同樣的表演誰都可以做得出來,它和 Disney 這個招牌的關聯性讓人摸不著頭腦。看完了幾十分鐘的表演,雖然說 Disney 的科技力量讓人無可挑剔,但聲光美則美矣,心中卻仍稍感不足。不過若難得來到 EPCOT,當然也是不可錯過的表演。

總評:四顆星。值得一觀。

Disney 煙火

煙火當然是 Disney 不可缺少的傳統,在佛州這項傳統是由所有 park 中最經典,最符合 Disney 傳統的 Magic Kingdom 負責維護。整體來說,煙火的施放手法和加州的 Disneyland 大同小異,不過,因為某種說不太上來的原因,我還是認為加州 Disneyland 小勝一籌 - 或許是放煙火的時候的配樂,或許是煙火本身的順序或密集度,或許是加州氣候比較宜人,總是不知道為什麼,佛州的煙火感覺好像沒有加州的漂亮。

不過這項傳統無論如何是需要維護的,來到 Disney,晚上一定要看場煙火,沒看的話,就像吃飯沒有配菜一樣,少了一項重要的味道。正因為大家都如此想,煙火施放的時候,Magic Kingdom 的美國大街區人山人海,可能要早點去就定位才能拿到好位子。

評價:四星半。沒看過的人,至少一定要看一次。

Disney Dream Come True Parade

這項不是夜間表演,而是 magic kingdom 的白天遊行。我覺得這個遊行是佛州 Disney 勝過加州的幾個地方之一,許許多多 Disney 的角色,不管老的少的,好的壞的,通通齊聚一堂,在你面前載歌載舞。考慮到我去佛州 Disney 是八月大熱天,我要特別對遊行的表演人員致上敬意 - 在這種天候下,穿戴厚重的遊行戲服,還能面不改色地表演,這真只是稱讚他們的 professional 了。

評價:四星半。必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這篇沒有提供照片耶
剛好你說的表演我都有拍到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yihsuan0428&book=4&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