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7, 2008

九降風 - 時間的奇異旅程

今年以來,有好幾部台灣電影陸續引發了網路上熱烈的討論,讓旅居國外的我,也興起觀影的濃厚興趣。首先當然是最近幾個月掀起滔天狂潮的《海角七號》,不過看了之後,覺得雖然是不錯的小品,共鳴卻有限。最近,又經由管道得到上半年討論也很熱烈的《九降風》一片,看了之後,驚為天人。雖然同樣是小品片,但這片帶給我十足的震撼,片子結束的時候,就像是做了南柯一夢,忽然從夢中醒來,然後忍不住拍手叫好。

真實得就像是昨天,又像是過了一世紀;《九降風》喚醒了遙遠的回憶,讓我們都想起,在純真的年代裡,曾經我們都這樣活著。

電影的時空背景是 1997 年的竹東高中,內容演的是一群高中朋友之間的青春故事。故事的內容簡單說來平凡無奇,但是就是這種平凡無奇,恰到好處的故事,真實得就像能夠發生在你我身邊,引發了剛過三十的我的極大共鳴。

一般說來,百分之八九十的觀影經驗,都是演些和我生活沒什麼關係的事。不外是看超能力人大戰恐怖份子、主角不可思議的奇遇、虛構的平行世界裡的故事、或恐龍吃人、老虎講話、吉娃娃跳舞,這些電影滿足了某些神經上的刺激,卻難以引起深層的共鳴;簡單的說,電影是電影,我是我,除非故事寫得很好,或電影拍得極佳,基本上人總是難以進到電影裡去。

大部分電影的短處,正是《九降風》這部片的長處。開場的職棒比賽加油聲,敲醒了我沈睡的一部分記憶,隨著電影的演繹,七個高中死黨的生活點滴,讓我好像又重新經過了那段曾經真實而今已經一去不回的歲月。

這正是我以為《九降風》比《海角七號》更能深入我心的關鍵。我沒有練過樂團,沒去看過恒春的春吶,也沒有經歷過和異國女子的戀愛 -《海角七號》電影裡幾個重要元素,對我來說是無法引起深刻共鳴。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也是如此。但《九降風》裡的場景,我想大部分我這個年紀的人都經歷過。

沒有刻意的鋪陳,卻所有細節絲絲入扣,真實的就像走過了十年的時光隧道,回到那個純真的年代,這部片子主打現在二十五到三十五歲左右的觀眾,我想應該是所向無敵吧。

高中的生活。是啊,真好。真誠衝動又直接的友情。三五好友不為什麼理由混在一起。今天為了很小的理由大吵一架,過了幾天又可以合好。職棒、漫畫、撞球、社團、電動。偶爾瘋狂的行徑。雖然說我沒有經歷片中主角們做的每一件事,但電影裡出現的事,沒有一件是 out of context,一切都是這麼合理,這麼自然,好像伸手就碰得到,仔細一想它們卻都已經是過去式的淡淡悲傷。就像失去的時報鷹隊,再也回不來了。

我非常、非常佩服這部片下的考據功夫。或許我們會覺得,不過就十年,做這部片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活過那個年代,考據有什麼難?這又不是拍二戰片或拍鐵達尼號,要請專家來考據。但,正是這樣,相對來說,幾乎所有觀眾,也都活過那個年代,所以只要稍有小小細節的失誤,電影就會整個走味。而且,看了這部電影,我才驚覺到,不過十年時間,我們的生活有了這麼大的變化。真的難以想像,難以相信,卻又千真萬確,不得不信。

電影裡處處充滿了那個年代的標記。青少年很多都有 call 機,而且家裡房間一定要有一台電話,這樣才能方便和朋友聯絡。一張信紙巧妙的折一折,就變成了信封,收件人寫在信紙背面,就可以託人傳信。少男少女話不多,卻深深彼此掛心的青春戀愛。少男之間傳閱的,不外是漫畫、職棒雜誌、A書這些東西。公用電話、投幣式桌上電話,這些東西十年前滿地都是,現在卻已經幾乎絕種。校園裡的廣播、對教官的不信任、畢業典禮的歌聲和簽滿同學名字的制服。連阿彥的抽屜一打開,裡面出現的是幾捲錄音卡帶;MTV 選片的時候,背景音樂是當年正如日中天的阿妹的《聽海》,這些微不足道的小地方,都安排得非常到位。就這麼牽著觀眾,回到那個自己非常熟悉的過去。那個充滿了焦慮與不確定,卻又難以忘記的,最好的時光。

看《九降風》可以讓人想起很多事情。感謝本片工作人員下的細心功夫,正所謂樸實中見偉大,讓曾經看過這麼多電影的我,在某個層面上又開了眼界。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真是部好電影,勾起許多回憶,
我們都曾經這樣過生活,
(即使是女生,也看著身旁的男同學這樣過日子)。
看完之後很感動很辛酸,
知道過去渾噩單純的生活不會再回來,
結束時配上張雨生的高亢的~~say goodbye,
只能說感慨再感慨!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了很多東西
1997年前後
由於網路,電視(台灣的頻道)還不是很普及,我們對台灣的印象大概只有三個
1.瓊瑤 2.林志穎 3.包青天
這部電影讓我發現你們的高中生活跟我們的很不一樣,可能是因為地方的關係吧
像我從來沒有聽過有同學說要不去週會,上課的時候逃到學校外面去,我們學校只有一個門口,隨時有人看著,門永遠是關著的,而且有6米高,怎樣出去?;我也沒有同學有Call機;抽煙的同學不會隨時在口袋都有煙;同學的書包不會有A書,沒寫名字的A片倒是有可能;為甚麼要怕班長?為甚麼要聽班長的話去做事情?;"學長""師兄"這些字在我去台灣前從來沒聽過,也沒講過,為甚麼要理他們?
不過,那一份青澀,做起事情來的衝動,三五成群的到處閒晃,男女之間很詭異的情愫,朋友之間的爭吵摩擦,同學在課堂上不可控制的起哄,倒是年青歲月不會缺少的東西
Anyway, 真是一部好電影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哈哈,看來需要跟 Ryan 解釋一下,不然會造成誤解。果然不同地區的文化還是不同。

1. 不去週會還算小意思,我們高中班上還有人早上八點來上學,十點就回家了。Ryan剛上大學的時候有沒有覺得有些同學翹課翹很兇,那大概都是從高中開始訓練的。

2. 沒有人會走大門出去啦,我們高中的圍牆很矮,所以大家都爬牆,連我都爬得過了。不過我不翹課,那什麼時候會爬牆哩?就是像星期六中午出去吃飯,下午回學校打球的時候,後門若關了,就直接爬個牆,不用繞去前門了。

3. 這部電影大約比我的時代晚個三四年。高中時候我們班也沒有人有call機,大學的時候才普及;也沒什麼人抽煙。

4. 怕班長比較像是國中生,高中還怕班長是有點怪異。

5. 所謂"學長"、"前輩"的觀念我懷疑是受日本人影響的,所以台日韓都有,但是其他地方我還沒有聽過有這個概念。印度好像也有一點。

Anonymous said...

奇怪,電機系沒有分學長學弟嘛??
不是都會有家族,大四的昰大家長,
會常常家聚呀!
學長學姐叫的勤才會有考古題,
或是舊課本可以借呀!

Anonymous said...

我是到台灣後才開始接觸學長學弟制的,以前高中的時候,高年級的傢伙是從來不會來煩我們,也不會進我們的教室,想想也奇怪,為甚麼會分得這麼清楚?
家聚應該只有本地生才有,我還沒聽過僑生有家聚;像我是154號,每一年好像都是由不同地方來的僑生,很多時候還會從缺,所以從來沒有家聚;不過是有港澳的學長學弟聚會,我們系每年的家聚好像都有十幾二十人吧.

Ross on the Road said...

在國外的這幾年,沒機會去電影院看台灣的片子,直接「養成」看盜版的習慣
年底回台灣一趟,不知道這些片還有沒有在電影院放

Anonymous said...

沒錯!九降風就像你說的一樣
是部精緻認真的小品
導演跟我們同年代

記得當時是看壹週刊
曾志偉因為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而資助這個導演
以及導演對故事的用心
韶逸跟我不約而同決定去戲院看

這個小品
一氣呵成
像你說的
真真實實的把我們帶回高中最美的回憶跟味道
邊看 會忍不住搖韶逸的手
"對!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

韶逸說
導演是很會說故事的人
有鋪陳 有層次
好看的顏色跟好聽的音樂

記得最後
我們在戲院邊聽著張雨生的我期待
邊捨不得離開這個片子

它真的很好看

Anonymous said...

賀爾蒙作祟的年少
不大不小的歲月
七個大男孩
在那逞兇耍帥的外表下
蘊隱著 對友誼的在乎
細膩而不做作

時而來的
嘶吼 惶恐 衝突
曖昧 憤慨 掙扎
喚醒了
或多或少我們都曾埋下的回憶 ...

(雖然高中念女校 但這部片的確勾起了很多那穿制服的歲月 多虧gatoryuan推薦!)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唉,說起這個家聚哦! 我念大學的時候,家聚始終湊不齊人,雖然我是很前面的二號,但是我大一的時候,大三的學長就是一個缺位(人不見了);我上了大二,大我一屆的學長又被二一了;所以一直到我自己念大四,我們家聚才湊到四個人。

不過後來我們家人丁好生興旺,上次我 2006 年回台灣的時候,還有跟很多學弟妹家聚。結果,嚇然(這個真的不只是赫然,要用嚇然才對味)知道 B95 的學弟已經出現了,整個桌子坐了快十個人,我是最資深的,真是號碼催人老。

嘉珮 said...

剛剛看完這部電影,我也覺得它比海角七號帶給我的感動多很多..
電影裡的小湯是1997年畢業的,那就是比我小一歲而已吶 :p
最後一幕廖敏雄走出來的時候我都快昏倒了,他們怎麼找得到廖敏雄啊!天啊!
然後落幕時播放張雨生的我期待真是太催淚了,整個潰堤 ^^

高中生就是那樣一個愛賭氣愛生氣、回想起來令人嘆氣又好笑的年紀。我也記得以前班上有很多小圈圈,每當小圈圈裡發生小型暴風,全班的氣氛就很不對勁。不過那時候的我是書呆子,所以對這些瑣事的天線接收很不發達 :p
私立高中管得很嚴,所以被抓到騎機車大概就直接一支大過了... 但是直接退學倒沒遇過,因為學校老師都很好心,我爸是教務主任,我常看他在幫那些「壞學生」談轉學的事情,還要拜託來拜託去的,後來那些在別的學校拿到畢業證書的學生都很感謝我爸 XD 所以電影裡面演到一下子就直接退學真是嚇我一跳。果然公立高中就比較公事公辦啊...

對了學長你這個blog要找以前的文章要怎麼辦?有沒有辦法輸入關鍵字找?

嘉珮 said...

啊我找到關鍵字在哪輸入了..原來在左上角啊..真不明顯 :p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嗯…其實我自己都不知道左上角那個可以 search… XD

blogger 的功能很陽春啦,連分類目錄都要自己手動做,那左邊的四個目錄我好久沒更新了,而且現在也多了很多不知道如何分類的新文章。應該要找時間來好好整理一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