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Tucson 行 - Pima Air & Space Museum

這次來到 Tucson,除了飛彈博物館之外,我也參觀了航空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展示了大量從二戰時代以降的飛機,以軍機或美國國家安全單位(例如海岸防衛隊等等)使用的飛機為主。博物館佔地廣大,有好幾個停機坪安排室內的展示,至於其它運氣沒那麼好的飛機,就散亂地停在停機坪外的沙漠上,讓遊客自己按著飛機位置圖去尋寶。

走進博物館的大門,看到的第一架飛就是萊特兄弟當年試飛的第一架機械動力飛機的複製品。在飛行博物館的開頭展示這個,當然是最合理不過 -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往裡面的停機坪走去,各式各樣不同年代、用途的飛機一一呈現。這個博物館的安排,感覺比較缺乏主題,就連同一個停機坪裡的飛機,有時也看不出什麼連貫性。不過,在場的工作人員們都很親切,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他們都會詳細地解釋。有趣的是,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清一色是上了年紀的老先生,我猜多半是從部隊裡退伍的老兵,在這裡延續他們專業知識的價值。這個博物館和飛彈博物館是姐妹館,連工作人員也是互通的。有一位和我聊了一會兒的老先生,隔天又在飛彈博物館再見到我,還認得出我來(可能這類景點的外國遊客不多)。就這樣邊走邊看邊問,不知不覺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

【這架好像是館內最"現代化"的飛機,功用是軍方的偵查機,可飛行高度好像也是全館飛機中最高的】

【二戰時代的轟炸機】

【轟炸機的肚子是打開的,讓我可以看到放炸彈的架子】

【翅膀可以收起來的飛機。雖然和這架飛機沒什麼關聯,旁邊牆上畫有二戰時美軍投下的兩顆原子彈的圖和說明】

【室外的展示場。無盡的沙漠上,停著無盡的老飛機。像個飛機墓場似的,很有荒涼的感覺。左邊那幾架大飛機是 B-52 轟炸機】

【大大小小的飛機,就這麼隨興地停在沙漠上】

這個博物館的展示裡,最引起我興趣的,是兩架從前的美國空軍一號,也就是美國總統專機。其中一台還開放遊客入內參觀,看看幾十年前的美國總統,世界上操控最多資源、受到最高科技最嚴密保護的幾個人之一,坐的是什麼樣的飛機。結果,又一次驗證,科技進步的速度,讓人難以想像 - 這個四十年前的空軍一號,以座艙的設備而言,可能比今日的經濟艙還差了許多。

【這一架是 J.F. Kennedy 和他的繼任總統使用過的空軍一號】

【飛機上總統的座位。旁邊有電話,儀表板等 - 這個儀表板聽說是為總是愛問飛機飛行狀況的總統加裝的】

【空軍一號上的空中廚房】

參觀完飛行博物館,看了這麼多軍機,我的感想是,美國自稱是世界和平的守護者,但事實上這個世界上最窮兵窮兵黷武,花費最多財力在軍備研發,而且還為此深感自豪的國家,也絕對非美國莫屬。在這博物館裡,滿坑滿谷的飛機,也只是這個軍備大國冰山的一角而已。誠然,如果沒有足以阻止戰爭的力量,就遑論和平,但這幾十年來從未減少過的,為了戰爭準備而投入的資源,似乎也清楚說明了,人類離和平世界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

另外在此要特別嘉許 Tucson 的航空博物館和飛彈博物館,因為它們誠實地標示出 AAA 的會員可以享有折扣。其實 AAA 的會員卡遠比我們知道的好用,但是大多數有接受折扣的單位,都不肯把折扣的細節明示出來,而是假裝不知道有這回事,要客人們自己 somehow 去查到才知道要 ask for AAA discount。這兩個博物館不同於流俗的做法,值得肯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