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Tucson 行 - Titan Missile Museum

本篇要介紹的是這次 Tucson 行最大意外的驚喜,Titan Missile Museum。

這個 site 雖然號稱 "博物"館,但是展覽的東西其實只有一件 - 不過卻是相當不得了的一件東西。這個 site 是冷戰時期的洲際彈道飛彈基地,幾十年前的軍事重地,展示的內容就是從飛彈到控制基地整套原汁原味,讓大家看個清楚。參觀過這個基地,我第一個感覺是,很慶幸當年美蘇的領袖,還有軍事要員,多少都還是有理性的人,人類才沒有走上毀滅之路。

參訪這個博物館一定要參加 tour。tour 是從一部簡短的影片開始,介紹冷戰時期核武發展的核心觀念。這個觀念一般稱做 peace by deterrence,整個冷戰時期,美國(我想蘇聯也是吧)的核武發展目的只有一個 - 在受到對方核武先制攻擊的情形下,仍然能夠有足夠的力量實施反擊,毀滅對方整個國家。當對手知道我擁有這種實力的時候,就不會愚蠢地展開攻擊而招致毀滅,也就是核武的破壞力提供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說服,說服對方打消開戰的念頭。為了達成這個目的,類似這個飛彈基地的 site,在當時全美有幾十個,而 Tucson 附近就有十多個。後來,因為美蘇限武條約的簽訂(因為雙方擁有的毀滅力量都太強大,只要有一個人發瘋,就會造成全球不可逆的浩劫),雙方才慢慢把這些洲際彈道飛彈除役。目前這個 Titan Missile Museum 是最後一座僅存的冷戰時期洲際飛彈基地,而且飛彈還在原來的發射筒裡,仿佛要為一個瘋狂的年代留下見證似地,讓後人了解,我們曾經這麼危險地接近毀滅。

【Tucson 四周的古飛彈基地分布圖】

看完影片後,tour guide 直接帶大家從放映室走出來,前往飛彈發射控制室。遠遠地就可以望見,飛彈發射口就開在沙漠中央的地面上,向四周望去,只有鐵絲網環繞,以足以毀滅世界的武器來說,戒備似乎太不森嚴。不過,只要想到核戰如果開打,絕對不會發生對手派部隊來搶核彈這種接近戰的戲碼,地面戒備不嚴似乎也不那麼令人意外了。

這就是飛彈基地的大門口,只有一層鐵絲網】

【遙遙望向飛彈發射口】

飛彈發射口附近的地面上展示著很多相關裝備,例如加油車、飛彈推進器、還有當時對外通信用的天線等等。導遊一一做詳細的說明。其中,比較有趣的是飛彈發射口四周都布有 motion detector,如果有人在這裡遊盪,觸動了 sensor,就會有警衛從幾十哩外的基地趕來查看。除了這種特別情形外,一般時候這個飛彈基地地面上是完全無人的,所有控制室和人員都深埋在地下。從地表的發射口,可以望見藏在地下的飛彈。

【四十年前最高科技的 motion detector 原理和今天是一樣的,是兩兩成對的無線電波發射/接收器(圖上這兩支不是相對的),要是有人從中間經過,阻斷電波的傳送,就會被發現】

【從發射口望向地底的飛彈。飛彈上有個小窗口,是這個飛彈變成博物館後特別挖的,做用是要讓蘇聯的間諜衛星能清楚看到飛彈彈頭已經移除,不是假博物館之名行戰備之實。另外飛彈發射口的板子也要用水泥固定在半開狀態,所以現在飛彈是出不來的】

【飛彈的推進器展示。這頂安全帽不太合頭,顯得一個頭兩個大】

真正第一次感到這個基地的戒備嚴密,是導遊解說進入基地的程序。這個基地裡值班的人,把自己深鎖在基地裡,要經過好幾層的門,才能進入基地,每過一層門都要確認身分。基地鐵絲網的圍籬是第一層,來接班的人要從圍籬外打電話,讓基地裡的人開門,然後在三分鐘內停好車,接起地下控制室入口的電話,若超過時間,則基地裡的人必須龜縮在基地裡,等外面的警衛來處理。地下控制室的入口是第二道門,進去之後有一個小小的隔間,把第二道門鎖上之後,要在這個隔間打電話進行密碼和身分(經由閉路電視)核對,打開第三道門。每打開下一道門之前,前一道門必須要關上,如此反覆進行好幾次,才到達地底控制室的入口。

【通過第二道門之後,要打小盒子裡的電話核對密碼,核對後馬上在旁邊的紅筒子裡燒掉】

【這就是連核爆威力都無法影響的防爆門】

進了控制室,仿佛走過了時光隧道,一切都還是三十多年前的樣子。我們的導遊就在控制面板前說明每道面板的用途,和發射飛彈的程序。這些儀器是數十年前的 state of art,但現在看起來卻如此的過時,說到其中某項設備時,導遊還特別強調它有 1KB 的記憶體 XD。時代真的是不同了。這個基地裡嚴格執行 2-men policy,也就是任何時候值班的人員都不可落單獨處,除了在休息室以外。每天的工作項目,就是仔細檢查各項儀器,確保飛彈是處在隨時可以發射的狀態,一旦有風吹草動,立刻可以發揮致命的打擊力量。解說完畢之後,導遊實地演示發彈發射的程序,古董儀表板上的燈一一亮起,確認輸入目標後,飛彈就發射了。

【在飛彈指揮室聽導遊說明。注意他頭上的鐘有 24 小時的鐘面,右手上方的閉路電視,是用來確認換班的人的身分用的】

【遊客還可以坐在當年基地指揮官的椅子上,後面的紅箱子裝的就是飛彈發射密碼】

接著一行人就穿過地下的甬道,前往發彈發射筒參觀。飛彈發射筒高達八層樓,我們只參觀第二層(另外每個月會有一兩次特別的 tour,讓核武迷一次看遍八層樓)。

【地下的聯絡道,聽說也有特別設計過,就算地面上核爆,也不會影響到它一分一毫。所有控制線路都從這個走道連結控制室和飛彈發射筒】

【飛彈旁邊放了這個假人,展示如果需要對飛彈提供 service,就要放下站板,讓人能靠近飛彈】

雖說核武的電影小說我看了不少,但第一次親身看到實景,還是會有很大的震撼。實在很難相信,這麼強大的毀滅力量真的存在,而且二十幾年間從來沒有間斷,隨時準備達成它被設計的任務。走出地底基地,地面上明晃晃的陽光依然刺眼,我暗自慶幸,還好冷戰沒有變成熱戰,否則人類的文明可能早就是過去式了。

===============================================================

當年這些飛彈控制室的設計是可以完全與外界隔絕,如果發生核戰的話,裡面的人員就要龜縮不出,保持生存,然後等待反擊的指令。因此地底有相當程度的存糧。在博物館一角的記念品販賣部,有賣當年的戰備水,小小一罐(大約是 V8 果菜汁的罐子大小),入手非常沈重(可能是厚鐵罐甚至是鉛罐,才能隔絕可能的輻射污染?),竟然要賣20元。旁邊寫著,擁有歷史,存量不多。資本主義,真是什麼都能賣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你有那瓶水嘛?
如果是我,我應該會買,哈~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哈哈,像我這種小氣鬼,當然是看看就算啦~~

Anonymous said...

經你這樣的介紹,好像很有趣,很值得去的感覺!!
不買水再一票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這個飛彈博物館是我大學社團學弟介紹的。剛聽到的時候,還想說,啊飛彈就是飛彈,電視上都看過了,不過後來上網研究了一下,發現好像這個 site 很有歷史意義,就姑且一去。去了才發現,原來這種旅行景點,別有特色,也或許是我相關景點去得少的關係吧?總之,我覺得九元門票花得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