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Tucson 行 - San Xavier del Bac、Ka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Catalina Mountains

這篇介紹我去 Tucson 的旅行裡剩下沒介紹的景點。

【San Xavier del Bac】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 San Xavier del Bac,是一個西班牙式建築的教堂。這棟教堂蓋在無盡的沙漠裡,連停車場也是滾滾黃沙。剛好那天天氣正好,無盡的藍天更襯托出教堂的白牆,看起來格外地醒目。教堂內有很多古老的木雕像,看得出歲月的痕跡。這個教堂的修復工程時時都在持續進行中,在一間後面的展示間裡,有播放介紹修復工法的影片。

【在藍天下白牆顯得非常耀眼】

【教堂的正廳,當真是雕樑畫棟,美侖美奐】

【偏廳也有好幾個木像,好像都是聖經故事裡的 saints】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飛彈博物館和 San Xavier del Bac 的路 (I-19) 上,有一間大賭場。根據我這些年旅行的經驗,賭場是吃飯用的。為了要吸引賭客,賭場常常都有廉價的食物 - 這間賭場就有八元的 buffet,只比吃速食多兩三元,卻有肉有魚有菜有湯有飲料有甜點,真的是如果能去賭場卻不賭博的話,保證大賺一票。

【Katchner Caverns State Park】

這個 State park 位在 Tucson 的東邊,開車約要一個小時上下。自從上次造訪 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湊巧去了一個山洞 Boyden Cave 參觀之後,我就對地下岩洞的世界起了相當的興趣。Katchner Caverns 是晚近新發現的岩洞,歸 Arizona state park 系統管理,既然來到附近,自然要順便一遊。

這個山洞由於發現得晚,得以受到最新的科技保護。在洞口建有隔絕外界空氣的大鐵門,維持洞內的溼度,使得洞內的各種地質景觀,可以繼續生長,不會因人類的打擾而中斷;洞內的步道以對洞內的生態影響最小為原則而建設;遊客嚴禁觸摸任何洞內的石頭,而且還禁止攝影。和先前參觀的 Boyden Cave 一比之下,這邊的做法顯然進步得多了。

岩洞生態還是相對較新的領域,在此得天獨厚的環境下,位在 Tucson 的 U of Arizona 申請到了好幾個新的 research grant,在這個山洞裡進行各種研究 - tour 的導遊告訴我們,關於山洞有很多事情人類還沒有弄清楚,或許等這些 project 結束之後,他會有更多資料可以跟我們說。

我手邊沒有這個 tour 的圖片,但是我可以保證這個 cave 絕對值得花二十元的參觀費一遊。因為 tour 的容量有限,最好事先上網訂位買票。

【Catalina Mountains】


這是位在 Tucson 市區東北方的一座山,從市區開車上山,一路號稱有好幾個不錯的觀景點。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觀景點的 view 並非極佳,如果不是一行人來野餐之類的團體活動,只是單純來看風景的話,有可能會對付出的十元過路費(可用 national park pass waive 掉)感到不值。

【大概就是這樣的景觀,感覺不太值得花十元】

最讓我驚訝的是,十一月 Tucson 的平地還可以穿短袖,到了山頂竟然積雪未化,這麼劇烈的氣候轉變讓我嘖嘖稱奇。
【我租來的小紅和山頂的積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