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聖塔克拉拉日誌】名店.鯉魚門

聖誕節假期,公司強制休假一個半星期,媽媽把握這個機會來找我。現在人在美西,從台灣過來就方便多了。

這次我沒有計畫什麼長途的旅行,就只是在加州開車能到的地方到處走走而已。聖誕節那天,我們一起去 San Francisco市區觀光。出發之前,想起來灣區的飲茶名店,鯉魚門,就在我家前往 San Francisco 的路上;這間餐廳的大名如雷灌耳,常常聽人說相當好吃,但是人也很多,什麼中餐時間到要等到兩點才拿到位子之類的事也聽說過。像我這種對吃沒什麼特別興趣的人,一個人是絕對提不起勁跑大老遠去 check out 這家店的,不過既然媽媽來了,而且今天正好要去 San Francisco,那就順路繞過去看看也不錯。

原本預計十一點要到餐廳,後來因為帶媽媽去公司參觀太久,路上又迷路了一下,變成十一點半才到。停車場已經停滿了車。才一推開餐廳的門,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嚇得呆了。整個待位大廳裡,擠滿了等待的人。真的是擠滿哦!我大概只想得到三個場合,能夠有比這個待位大廳更密的人 - 台北資訊月、台北跨年晚會、Disney跨年晚會,就連要走上前去要一張號碼牌,都要花個兩三分鐘才有辦法。不單是待位大廳,就連大廳旁邊通往廁所的走道,還有大廳剛進入用餐區最外面的桌子旁邊,都站滿了人。站在人堆裡,有時候連走路的方向都難以自主,聖誕節家族聚餐的人潮真是太可怕了。

【鯉魚門的待位大廳 - 這麼多人並不是灣區失業的人沒飯吃要來領失業救濟,大家都是慕名而來,要付錢吃飲茶的】

【我實在有點擔心這麼多人會把牆上那個裝海鮮的魚缸擠爆】

本來我們看苗頭不對,已經打算要上個廁所就離開了。結果,因為聖誕節大部分是比較多人的聚餐,兩個人的坐位叫得很快,我們還在排隊上廁所的時候,就叫到了我們的號碼。也或許是誤打誤撞,因為在我們之前的兩個人的 party 還有四五組,不過叫到他們的時候都沒有出現,可能是被人潮擋在外面,擠不進來吧(我們之前為了要上廁所,努力往內擠了一會兒)。總之我們 somehow 大約等了十五分鐘就坐下了,真的是奇蹟啊。

【用餐區也是密密麻麻坐滿了人,雖然有造景相隔,但還是感覺很擠】

坐下之後,才發現我們的坐位就在門口,因此桌邊都站滿了等位子的人潮,感覺有些侷促。人家站在那眼巴巴地看,我卻坐在這呼嚕嚕地吃,實在不是太舒服的用餐經驗。一個小時多吃下來,我對鯉魚門的看法是,食物的確好吃,可能比灣區我吃過的幾間飲茶好上 15% ~50%(看是什麼東西),但不幸的是想吃鯉魚門得付出以下的三重成本:

1. 價格成本:好吃並不是憑空而來,鯉魚門的價格也比我去過的幾間飲茶貴個 30% 左右,差不多抵消了它比較好吃的優勢。

2. 交通成本:從我家(南灣)到鯉魚門要開車約三十分鐘,超過我的覓食範圍。

3. 時間成本:這個才是最令我無法忍受的。我覺得吃飯如果要等半小時以上,我會選擇直接換一家吃,反正又不是非吃什麼不可。鯉魚門常態的等候時間是一小時以上,明顯超過我的容忍範圍。

結論:鯉魚門我去過了,可以不用再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