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4, 2009

2008 冬遊 - Hearst Castle

Hearst Castle 位在中加州的海岸公路 (highway 1) 旁邊的山坡上,是二十世紀中業美國報業鉅子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的故居之一。這座城堡在他死後,被子孫捐給加州州政府,變成加州的一個 state park,遊客可以付錢參加 tour,體會半個多世紀前富可敵國的 Hearst 先生的豪宅。

這是我第二次來 Hearst Castle。上次來的時候,就已經有不小的驚嚇,以為這次應該會好一些,但這回參加了另一個 tour 之後,仍然是瞠目結舌。正是因為 99.9999% 的人都不可能過這種生活,所以才讓參觀別人的家這種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的事情,變成一個觀光景點。

要造訪 Hearst Castle,得先在山腳下的遊客中心買好 tour 的門票,然後由專門的接泊巴士運遊客上山。到了山上,有導遊帶隊,順著既定的 tour 行程前進,並且負責講解。今天我們參加的是 tour 2,重點放在城堡 main building 二樓以上的房間。

Hearst Castle 所有的 tour,一開始都要經過游泳池 - 這個華麗的游泳池,可以在某種程度上代表整個城堡的特色 - 雖然說很明白這些都是花了大錢堆砌出來的,但卻不會有財大氣粗的庸俗感,反而是讓人覺得匠心獨具,充滿了藝術的美感。這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這個城堡的建築師,Julia Morgan,她是第一位從法國的 Ecole des Beaux-Arts 畢業的女性建築師。畢竟 Hearst 在這個城堡的建築過程中,只是負責提供資金和 idea,所有細節都得由 Julia Morgan 來 work out。

【室外的游泳池,仿希臘式風格設計,池深三到十呎不等】

我們這個 tour 的行程比較趕,沒在游泳池多停留很久,就轉入室內,直接上了二樓。城堡主棟的二樓以上,是由許多小房間組成,每兩到三間 bedroom,會配上一間 sitting room,也就是客人們交流的空間。看照片可以發現,那個年代的 bedroom 比現代小很多,就算是這種上流社會人的 bedroom,可能也沒有我家的 bedroom 大多少,當然裡面的擺設是完全不能比啦。我們的導覽先生說,Hearst 對收集古代的 artifact 非常有興趣,一件一件不停地買,因此他的所有客房都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古物,包括畫、雕像、桌椅、床、櫥櫃、天花板,都有可能是他收購而來的珍藏。直到今日,世界上許多博物館,都會向 Hearst Castle 借用各種不同的文物供展出。

【某間 bedroom 的一角】

【某間 sitting room 的一角】

【雙人 bedroom,其實若以規模來說,真的是不大】

【當代的廁所 - 有趣的是廁所的空間似乎不像其它房間那樣受到 state park 的重視,常常用來存放各種東西。這張照片裡有台像除溼機的東西,當然不可能是 Hearst 時代的產物。另外也有別間廁所裡有放飲水機,據說是給 tour 途中身體不適的旅客用的】

這個 tour 的重點包括參觀 Hearst 本人的臥室及辦公空間。大家都很驚訝的發現,他自己的臥室和其他客房相比,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 既沒有比較大,也沒有比較豪華,除了牆上有幾張家人的照片之外,完全看不出在當天參觀的十多間 bedrooms 裡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或許其實 Hearst 本人也是個低調的人吧(鬼才相信)?

【Hearst Castle 的圖書館,聽說藏書有不少是美國當代知名作家的作品的一刷版本,當然也有收藏不少古籍及藝術品。導覽說這個圖書館在 Hearst 舉行變裝轟趴的時候,也會充當更衣室(因為空間夠大)】

【Hearst 本人的書房,也是他在這座城堡居住的時候工作的地方。他就在西岸山壁上的城堡裡利用電話和電報 work from home,控制他在東岸的報業王國】

【最後來到廚房,這個廚房除了大之外,也配備當代的高科技。例如那個中央的大鐵桌,為了保持菜在上桌前不冷掉,竟然有暖水暗管通過中間,可以讓桌子維持熱度】

【和內部相比,外觀就顯得低調】

最後離開山上之前,還要參觀城堡的遊樂設施 - 網球場和室內游泳池。這室內游泳池就位在網球場底下,球場有些地方的地面是透明的,陽光可以穿過,照亮下面的泳池。室內泳池有加溫和深水,而且池底金色的部分,竟然是以24K金來裝飾的。我們的導遊說,Hearst 對這個泳池的想法,是要做出 "像在天上游泳"一樣的感覺,所以建築師就把池底做成星空般的圖案,又以各種海洋生物的壁畫裝飾天花板,來製造出一種好像在天上游泳,俯瞰整片海洋的感覺。據說夜晚時候這個游泳池特別的美。

【網球場】

【室內深水加溫游泳池 - 注意這個池的建設年代,這個區域還沒有公共的發電設施!也就是說這個城堡得要自給自足地營運這個游泳池。有錢真好啊~】

【室內還可以跳水】

下山的路上,還會經過 Hearst 當年在山上建的私人動物園的遺址。他的私人動物園曾有熊、獵豹、長頸鹿等珍獸;更神奇的是,部分草食性動物當年是採用"放養"的,因此直到今天,城堡附近的山坡地上還有野生的斑馬來來去去 XD。參觀完 Hearst Castle,只能說那是一個正常人完全無法想像的生活,在1920到1930年代,可以有這樣子的居住環境…或許五十年後,人們參觀 Bill Gates 的家的時候,也會有類似的感覺吧?

1 comment:

嘉珮 said...

發現這篇與 Hearst 有關的文章還滿有趣:http://www.1001yeah.com.tw/article/100580.html
作者用的筆調也太輕描淡寫了,讓人不得不懷疑是不是真的這樣,畢竟在參觀赫氏古堡時簡介完全沒提及這些...不過也有可能是後代子孫故意略去不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