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09

2008 冬遊 - Big Sur

把媽媽來美國玩的行程一路照我想寫的順序寫來(感覺好像是依我覺得精彩程度的倒序),才發現這次我行文的順序也剛好是旅途先後的倒反 - 其實我是從 Santa Clara 出發,先去到 Monterey、Carmel,再一路沿 highway 1 南下,到了 Hearst Castle 參觀完之後,才繞回來到 Yosemite。

出發那天下午,在 Carmel 吃過午餐之後,我們沿著海岸公路 highway1 一路南行,這對我來說,算是一趟有特別意義的路程 - 還記得五年前,也差不多是這個十二月底的時間,剛結束在美國第一個學期的我,趁著回台灣之前的空檔,帶著考上兩個多月後才領到手的加州駕照(在當時算是非常快的),還有千辛萬苦才申請到的第一張美國信用卡 AE blue for student,開始我在美國第一次的自助旅行。來美國不知不覺已經五個月了,而我還沒有離開過 LA 一步,那時我一路沿著 highway1 北上,到北加州找同學。在當時,這個還算新的國度,一切都是那麼陌生,那麼不確定,但也充滿了刺激感。

五年的時間,真的是不知不覺就這麼過了。而今 highway1 景色依舊,我甚至還能想起來,五年前我曾經在哪些地方停車照相過,整個人的心態卻是大大不同,自助旅行也從全新挑戰變成了家常便飯,一下子覺得自己老了好多 XD。不過,奇妙的是,這次走 highway1,覺得它的景色比我記得的美了很多,或許是因為上次來的時候期待過高,又在出國前曾經到蘇花公路一遊的關係吧?

highway1 在 SF 和 LA 之間比較著名的景色,最北邊要從連接 Monterey 和 Carmel 兩個城市的 golden 17 miles 開始(不過這次我沒去 golden 17 miles,而是改去不用收錢的 Pacific Grove 的海邊,景色也甚美;再繼續往南到 Big Sur 沿線,是 highway1 在 SF 到 LA 之間地勢最險,也最壯麗的一段;過了 Hearst Castle 附近的小城 San Simeon 之後,再往南就幾乎沒有風景可言了。當年我從 LA 上來,第一天都幾乎沒有景色可看,無聊得很;這次從 SF 往下,只走北半段精華的部分,果然整體感覺大大地加分。

話不多說,送上照片:

【Pacific Grove 的海岸和 golden 17 miles 很像,都是以岩岸配上松樹,形成奇異的景觀】

【當天氣溫低,浪不甚大,但某些地方也看到有人在衝浪,真是不怕冷的瘋子】


【再往南走就到了 highway1 Big Sur 段,景色的確壯麗,但若拿蘇花出來比一比,highway1 又豈是對手?】

【highway1 上知名的一座橋 Bixby bridge,南來北往的遊客,到此必定停車拍照】


那天我們往南一路趕,就是為了在天黑之前來到 Julia Pfeiffer Burns state park。先前朋友小貓一行人因為記錯公園們的名字錯過了這個 state park,而寫了一篇 blog 警世。冬天天黑得早,我們來到 Julia Pfeiffer Burns state park 的時候,太陽已經快下山了。這個公園的名字是紀念某位先人(好像是 Big Sur 一帶的知名 pioneer 女性)而取的,不過今年森林大火,燒壞了這個公園大部分的地,成了名符其實的 Julia Pfeiffer "burned" state park…幸好海岸的部分還算沒受太大影響,這裡也算是這個 park 的招牌景觀,有一個從山崖上直接落入海中的瀑布可以欣賞,從停車場步行十分鐘就可以到達。

【在夕陽照射下,海灣呈現不同於白日的景色】

【可惜當天外海多雲,沒辦法拍太陽落入海中的照片】

參觀完一路的景觀,晚上我們落腳於 San Simeon。這個小城在 highway1 的左右兩側各只有兩條街,整個城也沒有紅綠燈,完全是靠 stop sign 在運作的。這邊是參觀 Hearst Castle 最理想的前進基地,在此落腳的話,明天就可以一大早就可以趕在南邊北邊來的人到達之前,就去 Hearst Castle 參加 tour。五年前,我也是在這個小到不行的小鎮,第一次落腳於美國的旅館。夜晚,離開這個小鎮沿 highway1 開個幾哩,就可以到完全沒有光線的地方,欣賞滿天的星星,超美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有美!我想現場看會更加讚嘆吧 ~~~

嘉珮 said...

說到那個 Julia Pfeiffer Burns SP, 我11月又和冠夫去了一次,發現將車子停在公園入口再從旁邊小路走下去就可以了,不必多花6元門票。
另外,經過冠夫精密的觀察,他覺得那個沙灘上的小瀑布是人工的:因為走在小路上可以看見地下埋的水管,方向就是往瀑布過去,而且那個瀑布的地形實在太詭異,他不認為那邊有水源可以形成瀑布。
小路上還有一個奇特的小風景 -- 沿路佈滿了生鏽螺絲帽,我們本來以為是什麼施工沒整理乾淨的,但是滿地螺絲的數量實在多得驚人,後來彎腰細看才發現那是某種樹掉落的種子,顏色和形狀都像極十字螺絲帽耶!真神奇 :p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這個 state park 因為 wild fire 受損嚴重,好像暫停收費了的樣子。至少我那天去的時候,門口收費亭是空的,大家都長驅直入。不過也有可能是時間太晚,收費員下班了。

至於那個瀑布,我倒不覺得是人工的;如果是人工瀑布,還以此大做宣傳,豈不是 state park 造假?這種事有點難以想像。

不過話說回來,若說這個 state park 是列在"人生必遊50景點",我覺得是太誇張了。至少美國境內我去過的地方我就想得到十個以上比它更美的所在,更何況世界之大,各個偏遠的角落一定有很多不同的奇景,以一個小小的海灣瀑布,就名列人生必遊50景之一,我只能說歪果人真是太天真了。

Sungwookie said...

Pictures look fantastic !! When I got there, there was smog all over the place, so I could not see some of them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