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2008 冬遊 - Yosemite

這次媽媽來找我玩,我早早就計畫要去 Yosemite 國家公園。雖然說冬季的 Yosemite 能行動的範圍非常有限,很多地方都因為冬季必然積雪,而固定封閉,所以我一開始著實猶豫,到底需不需要跑這一趟。最後我還是結論到 Yosemite 是灣區必遊的景點,而且春夏秋冬似乎各有特色,既然有時間,而且查查旅館也不貴,那還是來走一趟好了。

這次我計畫了南進西出的行程,先在公園外南方小鎮 Oakhurst 過一夜後,從 41 號公路(南邊入口)進入,穿過 Valley,第二天住在西方小鎮 Mariposa,第三天再回到 Yosemite 玩一天,第四天回家。結果,發現除了 Mariposa 比想像中的遠,連兩天開車往返有點討厭之外,這樣子玩對帶第一次到 Yosemite 的人來說還蠻順暢的。

之前灣區有大寒流來襲,雪線低到兩千呎,雖然我想起 2003 年我和正昀冬天去 Yosemite 玩的時候一路上都沒看到雪,雪鏈也是帶去又帶回來,不過這次還是應該要準備雪鏈。加上日前小貓的 blog 有最新報導,好像 Yosemite 現在完全是積雪狀態,我就在出發前去 Kragen 買了新的雪鏈 - 在美國五年,從來住的都是溫暖的地方,這個東西,還真是陌生哩。出發前,我都一直希望不需要用到這個玩意兒;不過為了預防起見,前天晚上我還是特別去車庫練習安裝雪鏈,剛好車子停在我對面車位的一對印度夫婦也在練習裝雪鏈,因為他們打算要去 Lake Tahoe,我就順便敦親睦鄰一下,也比較一下彼此的雪鏈形式有什麼不同。

結果,第一天剛從 Oakhurst 出發,在公園南邊入口前,就遇上了雪鏈管制 - 有一位穿得像熊一樣厚實的大叔,在指揮所有車子裝上雪鏈(如果不會裝雪鏈的人,也可以付費請他代裝)。不得已,只好把車停靠妥當,開始安裝雪鏈。第一次裝,手忙腳亂,弄了約有二三十分鐘,衣服也弄得很髒,才把鏈子裝了上去。

【被雪淹沒的國家公園指標】

【下雪真的很麻煩,弄了半天才把小白的鞋子穿好】

本來打算從南邊入口進來之後,要先去 Mariposa Grove 看 sequoia(紅木群)。結果發現通往 Mariposa Grove 的道路也是在冬季固定封閉的,只有步行可以到達。但是看著眼前道路的積雪狀態,要走上 2 miles 前往 Mariposa Grove 顯然是不可行(就在我們猶豫的時候,旁邊有經驗的外國人都直接拿出越野滑雪的裝備,勇往直前去了),我們就只在路口的停車場稍微玩玩雪,看看雪景。看樣子公園南側是沒什麼地方可去,那就加緊前往 Yosemite Valley 好了。


【前往 Mariposa Grove 的道路積雪封閉,往上走不到100公尺就雪深及膝,而且是新雪,一踩就會陷進去的那種軟軟的觸感,很好玩】

【停車場有別人堆的雪人。前人堆雪,後人照相,真好】

我一路開過了 Wowona Hotel,又順便去 Badger pass 的滑雪場看看,highway 41 沿路上滿滿都是積雪,回想起五年前差不多的季節造訪,卻完全沒有雪,真是同一地點,兩樣風情。加上雪鏈之後,車子不能開太快,我們以最多 25 MPH 上下的龜速,緩緩駛向 Yosemite Valley,大約開了一個小時左右,就來到了 Tunnel view,冬季可以遠望 Yosemite Valley 的少數幾個地點之一(因為很多更高的觀望點都不是很容易到達)。剛好冷氣團已經遠去,天空萬里無雲,山谷中也沒有霧氣,從 Tunnel View 觀景點望去,整個 Yosemite Valley 的美盡收眼底。冬天遊客較少,可以很悠栽地慢慢看風景,算是意外的收穫。


【highway 41 沿途地勢比較高的地方積雪嚴重,鏟雪車似乎也無法完全移除,整條路都是白色的】

【穿過有大量冰柱裝飾的隧道,就來到了 Tunnel View 觀景點】

【Tunnel View 的景色非常壯觀,左側的 El Capitan 巨岩和右側的 Cathedral Rocks 像是 Yosemite Valley 左右側的大門,Yosemite 的標誌 Half Dome 就在正中間。仔細一瞧還可以看見 Bridalveil Fall 從右側的岩壁上落下】

【我和媽媽在 Tunnel View】

【從這張照片可以發現積雪的嚴重程度 - 本來 Tunnel View 這邊的水泥護欄至少有大腿高度,但大量的積雪結成冰後,遊客前面的護欄只剩小腿的一半不到,只要輕輕一跨就可以很容易地摔死了 XD】

看完了風景,我們就從山上下來,原以為下到了 Yosemite Valley,應該就沒有雪了,沒想到道路兩旁的雪景一路跟著我們下到了 valley。冬天的 Yosemite 遊客銳減,valley 裡許多設施也都季節性地關閉,再加上這雪景,看起來雖美,卻是一片蕭條的景像。有趣的是,雖然到處積雪,但天氣卻不如想像中冷 - 照我媽媽的說法,是比我家裡還溫暖,可能是在家的時候通常是晚上,太陽的威力果然不可小看。

【下到了從 highway 41 進入 valley 的路口,仍然積雪,嚇了我一跳】

【valley 裡所有樹上都堆滿了雪,很美】

【冬天用不到那麼多 shuttle,那就暫時用雪埋起來好了】

【還有暫時不用開的食物店,也順便埋一下】

今天雖然沒做什麼,但雪地交通特別花時間,眼看太陽就要下山,去不了幾個景點。我們只稍微看了一下 Bridalveil Fall,就得要打道回 Mariposa 住宿,剩下的景點只能明天再來看了。

【通往 Bridalveil Fall 的路面結冰了,走起來有點危險,媽媽還摔了一跤,所以就沒有一路走到瀑布底下】

2 comments:

嘉珮 said...

學長的媽媽好年輕漂亮呀
你們好像跑了不少地方,照到很多好照片呢
那個滿是冰柱的 tunnel 很讚
還有另一篇晴朗的 yosemite valley 罩著一層薄霧也是美極了。
真棒~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徐媽媽很漂亮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