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Google 推薦搜尋

大概常用 Google 的人都知道,它有便利的推薦搜尋字串功能:只要在 Google 的 search box 裡打幾個字,就會出現常常被人搜尋的選項,讓使用者可以方便地選擇經常被搜尋的項目,不用自己打完。

這個功能,也可以看做是各種搜尋字串的 popularity 的統計。比如說,打入 "wei"的開頭,排名第一出現的是 "weight watcher",可見想要減重的人非常多。我並不孤單。

今天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一件讓我很開心的事 - 今天我突然發現,我的名字,"wei-jen hsu",也出現在 Google 的推薦字串裡了!如果打入 "wei-jen 然後空一格" 的話,就會出現在大約第五或六個推薦的位子。我還特別自己和找幾個朋友實驗了一下,似乎這個排序,會隨著你是否有 sign in iGoogle,從哪個地區登入,還有你平日經常搜尋的內容不同,而有變化。Google 內部的功能,是越來越複雜了。不過總歸一句話,我上 Google 了,真開心!

今天為這樣一件事開心起來,才發現,雖然說表面上看起來與世無爭,我還是在某種程度上被這種虛名所吸引,所迷惑。話說回來,到底是誰會搜尋我,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 會需要 refer 我的 research 的多半是我同 lab 的學弟學妹,但是他們從 lab 網站直接連到我的 homepage 就好了,怎麼會需要去 search 哩?

於是我打開 Google trends 這個網站(這個是 Google 自己的搜尋趨勢整理,比如說每日十大搜尋等等都會有記錄/圖表,還有相關的搜尋字詞整理等等),結果當然,查詢的結果是 "Your terms - wei-jen hsu - do not have enough search volume to show graphs." 所以到底是誰,為了什麼在搜尋我,仍然是無解的謎題。

拍照一張存證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