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12

2010 Alaska cruise - Skagway part2 - Klondike Highway

【Abstract: This is the next episode of my 2010 Alaska cruise trip, after a LONG~~ intermission. The photos are taken on the South Klondike Highway, which connects the port Akagway, Alaska to Canadian Yukon. The scenery along the highway is plainly breath taking. I personally recommend renting a car at Skagway (reservation in advance required) and driving yourself, instead of a train trip.】

來到 Skagway,除了在這當年淘金熱風暴中心的小鎮逛逛之外,更不可錯過的是沿著 Klondike Highway 一路深入加拿大育空地方(Yukon),順著前人淘金客的腳步,遠離塵世喧囂,走進原始自然的行程。

這路行程有兩種走法,一是搭乘火車(通常是跟船公司訂套裝行程,火車站就在停遊郵的碼頭邊,可以下了船馬上就上火車),二是自行租車開進加拿大。根據以往我的經驗,火車行往往時間不得自由,也沒辦法在自己想停的地點任意停車,所以我從一開始就傾向自己租車。加上我們一行有四個人,正好是租車的最經濟人數,雖然這小鎮上只有唯一一家 AVIS,租車的價錢大約是一般正常價的三倍,但還是比四張火車票便宜不少。加上不論是汽車或火車,都是沿著同一條河谷往山上走,因此看到的景色,也不會差太多,我就選擇了租車。

決定要走這條 Klondike Highway 之後,我出發前幾個月就開始收集相關資料。結果發現,一般阿拉斯加的旅遊書,對這條路著墨甚少,通常都只有一兩頁就完事了,連路上有哪些可以停靠的風景點,都沒有寫。這讓出門去沒去過的地方一向要做詳細行程規畫的我,感到有些不安。後來我上網找資料,找到了一個人寫的 Murray's Guide to the South Klondike Highway,是以 PDF 檔案的方式在網路上販售,一份五元。在左看右看,實在是找不到資料的情形下,我就去買了這個 PDF 檔,這還是破天荒史上頭一遭,我上網下載 PDF 還付了錢的。不過,這個 guide 確實寫得很不錯也很詳盡,讓我看過之後,非常期待這趟汽車兜風之旅。


從 Skagway 出發,公路沿河谷蜿延向上爬升,往河谷的另一邊一看,一列火車載滿了觀光客,也跟著我們往山上爬。在這些現代的科技下,爬山似乎如此輕鬆,但在一世紀前淘金熱的時候,這條路可是被大家視為畏途。不多久,就來到了美加邊界,在好山好水的地方看守邊界,每天路過的人也不多,似乎是很不賴的工作。我帶著十分羨慕的心情,過了邊界,正式進入了加拿大的 Yukon。


從我買了船票到出發之間的這幾個月,我始終有點擔心九月阿拉斯加的天氣,特別是其中幾段我需要開車的行程,要是下雪了我怎麼辦?不過,自從我們離開 Vancouver 以來,每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氣候好到不能再好,在這絕美的風景下,我心情自然也跟著大好。Klondike Highway 路上人煙稀少,天寬地闊,無處不是原始的美景。在這樣一條路上開車,似乎哩程遠近都已經無所謂,在哪些點停車,叫什麼名字也都不重要,反正只有一條路,路上有無盡的美景,大家只要盡量欣賞就是了。

說實在,我還蠻佩服自己能寫這麼多開場白…美景 blog 的重點應該是照片,那我就廢話不多說,大家看照片。


【鐵公路走在河谷的不同側,沿 White Pass 一路上山】

【沿 Klondike highway 上了山,回頭望向阿拉斯加方向。古時淘金客要在冰天雪地之中,用人力馬力帶大批物資走過這個山頭,真夠他們受的】
【 Welcome to Alaska!!】







  【好山好水一路相隨,開車是一種享受】
  

 【忘了這個湖叫什麼名字,只記得看到的時候非常震撼】
【因為湖水既清徹又平靜,可以同時看到水面上遠山的倒影,和湖底的石頭。真是難得的組合】


【Bove Island】

【進入加拿大育空地方…人家的州標語是 "Larger than life" 一聽就覺得很厲害!】

【 秋天山頭上的葉子整片變黃,有點像被黃色的潑墨覆蓋,超美】

【不知名的紅色長得像蘆葦的植物】

【配上湖景,也是一絕】 

【 Carcross Desert 又稱「世界上最小的沙漠」,就在馬路邊有一小塊沙漠狀的地形,很有趣】

【小鎮 Carcross,通常從 Skagway 自行開車遊 Klondike Highway 的遊客,都會在這折返】

【記念品店有趣的標語】

這趟汽車行程用去了大半天的時間,難怪遊輪在 Skagway 要停特別久,這樣才能讓想要開車遠遊的人有充分時間欣賞美景。回程時,經過美國邊界海關檢查簽證,我本來擔心我的 auto-revalidation 需要特別解釋,結果並沒有,很迅速地就開車通關,回到鎮上。整體說來,雖然在 Skagway 小鎮租車很貴,開車回來加油的時候,更是感覺被剝了一層皮(鎮上只有一間加油站,而且是天價),我仍然非常推薦有機會坐遊輪來此的朋友,一定要開車出去玩(因為鎮上只有一間很小的 AVIS 大約才二十台車,所以一定要提早預約)!不然,整天十多個小時都待在走路半小時就到底的小鎮上,錯過如上的美景,實在太可惜了!

造訪 Skagway 是我在這次遊輪行裡最期待的兩個目的地之一,果然在這既看到了歷史上有趣的一頁,又造訪了震撼人心的美景。明天我們就要造訪第二個我最期待的 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嘉珮 said...

好美喔!我喜歡那片金色的白楊樹(aspen)!:D

Anonymous said...

偉仁 :

看了你寫的旅行日記, 配合超美的相片, 讓我再一次感覺好幸福! 謝謝你讓媽媽有這麼棒的阿拉斯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