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懷舊系列】私之茶的回憶 7

本文首次發表於 5/27/2000 nturs 版 @ptt


說到私之茶,就不能不提從校門口穿過羅斯福路的地下道。記憶中,它們是高
度相關的、像一部戲中相連的兩個場景。特別是對不愛走地下道的我來說,過新
生南路時永遠是尋求平面上的最短途徑,因此地下道和羅斯福路彼岸的私之茶,
也就在我心中形成了近乎一對一的聯結。

大一時那地下道是破舊不堪的。陰暗、漏水,還有一處的天花板低到幾乎碰到
我的頭。我每次通過時莫不小心謹慎,深怕一不留神撞到了頭,踩到了積水。忘
了是一下或二上時,地下道開始整修了,刺鼻的施工氣味使得通過那地下道變成
一種更不舒服的經驗;原本以為,忍一時之苦,未來終將有一個可以讓人從容通
行的地下道,但最終我對它的施工品質還是有點失望。

不再去期待一個更好的地下道之後,我發現自己反而開始能以從容的心情,走
過這段自己本來不是很喜歡,但不得不經過的路。除去了挑剔之心,一些小毛病
也就不再是那麼要緊了。

失望總是在有了期望之後,而滿意有時卻是由於學會了不再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