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小費 .00

最近和 lab 兩個同學出去開會,吃飯的時候,分帳單付帳。因為要付的金額剛好在一個尷尬的位置,所以我就沒有把小費加成整數。我順口說了一句,「小費也可以不用加成整數哦!」,沒想到韓國籍的學妹跟我說,應該加成整數,是一種禮貌。

不說還好,反正就付小費嘛,付了就算了。一說,就開啟我腦袋裡的發條,害我開始想,小費要怎麼付才合理的事情。

從前紙鈔時代,我想,把小費湊成整數是合理又方便的。畢竟,你就可以很豪邁地跟店員說,「keep the change」,然後不用等找零零扣扣的銅板,可以直接走人了。小費丟了滿桌銅板,的確是有點難看。所以說,古人付錢付整數,的確是禮貌。

但是時代不同了,現代人吃飯,我想使用信用卡的機會應該佔大多數吧?這樣的話,結帳的時候,不論我要留多少小費,都是一張簽單,沒有所謂 "難看" 的問題。如果我今天中餐吃了 8.26 元,為了湊整數丟下 9.00,其實小費只付了 9%,有點少;但付 1.74 的小費又無疑太多了。在這種需要微調的時候,簽單就超級方便 - 我可以選付 1元小費,付 9.26 也就是 12% 的小費;或者要是服務讓我滿意,我也可以付 9.50,15% 的小費;或者我要付 9.52,9.66,9.71這種怪數字,理論上也沒有什麼問題。只是,這種做法不 orthodox,會讓人覺得這傢伙是邪魔外道。

不過,真正想想事情後面的道理,就會覺得簽單小費付整數,是把過往紙幣時代的習俗延續下來的結果。如果說桌上留下的都是一張單子,那麼,單子上尾數正好是 .00 和其他任何尾數並沒有實質上的不同,這個 .00 出現的機率,應該要只有百分之一才合理。雖然說我常常還是的確把數字湊到整數(當湊整數付出的小費趴數沒有差太多的時候),不過,想通了這點之後,我想我以後應該會更常付出不是整數的帳單。

我也有點好奇服務生會怎麼看待這張帳單。就像店裡賣東西,常常使用 .99 的尾數,讓客人覺得比整數便宜;那我也是不是可以付出 .01 尾數的帳單,讓服務生覺得他比值整數的服務做得更好呢?又,外國人覺得 5、13、6 等等是不好的數字,那是不是我若付出這種尾數的小費,服務生會覺得這個客人是故意挑釁呢?若我付出 98、94 這種尾數,服務生是不是會覺得,這個小氣的傢伙,為什麼不付整數就好了(這個,我要再次強調,真的是舊時代的思維)?

會花腦袋去想這種事情,我想,我真的是皮到一個程度的。不過,下次來玩玩這種花樣,看看人家會有什麼反應,應該也挺好玩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