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2009 年度旅行 - Grand Canyon North Rim

終於,終於,等到了期待已久的休假,等到媽媽從台灣來探訪,要把所有工作丟到腦後,去我想念已久的 Utah 旅行。最近一兩個月,常常動不動就工作到半夜一兩點,星期天也經常工作達 12 小時以上,真是快做到不知道要怎麼繼續下去的地步。正好趁這次兩個星期的休假,好好徹底放鬆一下。

10/10 星期六下午,依行程計畫從 SJC 飛往 LAS。雖然我除了一次去開會之外,從來沒有專程以 Las Vegas 做為旅行的目的地,這卻已經是我第五次前往 Las Vegas,原因無它,實在是這裡做為西岸旅行的一個中繼站太方便了,不管行程怎麼規畫,東往西、西往東、繞順時針、繞逆時針,都可以用它做為其中的一個補給或轉運站。這次的行程,也是以 Vegas 當做進出的門戶。

下午到了 Vegas,沒時間多做停留,只採買了食物就立刻驅車趕往 Grand Canyon North Rim。這次又遇到了在 Vegas 機場租車必然會發生的 delay,使得我們接近六點左右才離開 Vegas,加上一路車程預計五個小時,我在這次旅行的第一天晚上,馬上就遇到重大考驗。

不過一路倒是車行順暢,路的標示也算是明確,一路毫無阻礙地向 Colorado Plateau 開上去,隨著山勢越高,空氣漸漸稀薄,而光害也越少。到了十點多,距離今晚要住宿的 Kaibab Lodge 剩下大半小時車程的地方,我把車 pull out 到路邊,抬頭一看,只見滿天的星斗,多到連冬季最明顯的獵戶座(也是我唯一會認的星座)都讓我找不到,而銀河則是清晰可見。整個天空掛滿了星星,多到感覺星空隨時會縮進來,把我壓扁一樣;而且,還可以看出來,原來星空是 3D 的,也就是說一顆星星的同一個方位後面,還可以有別顆星;在路邊看了約十分鐘的星空,竟然還有四五顆流星出現…這種看星星的感動,我記憶中只有很小很小的時候,在金山的海邊有過一次。在旅行剛開始的第一晚,就有這麼難忘的風景,真是個好兆頭。

接下來大半小時的車程,則是驚險萬分,因為從路旁不停地有夜行性的鹿出現,要一直減慢車速,以防有笨鹿走到路中間來。就這樣,在道路兩旁的鹿群夾道歡迎,我已數不清被嚇了多少次的情形下,終於順利到達了之前預定的住宿地 Kaibab Lodge。這個旅社的地點絕佳,離大峽谷 North Rim 只有二十幾 miles,是定不到園內的旅館的時候,最佳的 alternative。雖然說房價頗高(是我這次旅行九晚之中,住宿最貴的),但在此荒山野嶺,能有這種等級的住宿,已經讓人大大的感動了。

【今晚的民宿是印第安壁畫風格的裝飾】

【經過剛剛一路上的體驗,的確讓人很想在牆上畫一隻鹿…原始人看到什麼就畫什麼,是真的有道理的】

【忍著攝氏零度左右的低溫,到屋外試著拍攝星空。不過有來自小木屋橘色燈的光害,拍攝不怎麼成功】

隔天一早醒來,才發現原來這個 Kaibab Lodge 不是我自己以為的森林小木屋,而是座落在高原上的草原正中間,四周的樹並不多。十月中已經是大峽谷 North rim 旅行的季末(NPS 十月十五日就正式關閉 North rim 的服務點了),氣溫甚低(白天大概不到 50F,夜間則在冰點以下),但今天是個大晴天,完全不必擔心下雪之類的狀況,而且星期六一路上車來車往,也讓人感受不到任何旅遊季即將結束的癥召。開車由 Kaibab Lodge 前往 North rim,才過不久,就在路邊發現了好大一群的 Bison,比之前在 Yellowstone 看到的還大群!二十幾哩的路不久就結束,到了 North rim 園內,遊人穿梭來去,大家都在享受今年 North rim 最後的週末,難怪之前想要定園內的旅館一直沒有空位。

【成群的美國野牛在高原上快樂地生活】

我們第一個造訪的觀景點是 Bright Angle Point,這個觀景點離園內的 Grand Canyon Lodge 很近,很容易到達,大峽谷的壯闊,可以輕易地一覽無遺。可惜的是,雖然我手上有相機,卻不能確切地記錄眼前的美景 - 這種天地無邊的感覺,真的是只有人到了現場,才能領會。

【Bright Angel Point 遠望】

【路邊的老樹】

看了一會兒風景,因為天氣有點冷(雖然是艷陽高照但氣溫應該不滿十度),我們就決定回到 Grand Canyon Lodge 吃中飯。這個 Lodge 的 main building 就蓋在大峽谷崖邊,從餐廳或陽台,都可以坐著欣賞自然美景,而且,出乎意料的,中餐並不貴,只要十元左右就可以買到簡單的 lunch item,在古色古香的大食堂裡欣賞美景。

【Grand Canyon Lodge 的餐廳,大片玻璃窗當然是主要賣點】

【Grand Canyon Lodge 就座落在懸崖邊上,有大片陽台讓大家坐著欣賞美景】

【走到遠處,就可以看到崖上的 Grand Canyon Lodge】

可惜,今天在 north rim 的時間無多,吃過中飯,就得離開 lodge 附近的區域,轉往東邊的 Cape Royal Road,這條路上有許多觀景點,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欣賞大峽谷的景色。話說,今天早上在紀念品賣店,聽到有一個遊客在問店員說,在這邊工作的話,是不是會對大峽谷的景色看到厭煩了。那個店員的反應是,"No, it changes EVERY minute." 後來我自己的觀察,的確發現大峽谷的石頭,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會呈現出相當不一樣的景緻,以下有幾張照片(不過,看現場還是比較厲害,比照片差得遠了):


【Cape Royal 的全景接圖(按圖可以放大)】

因為晚上還要趕路前往 Page,太陽還未落山,我們就上車離開 north rim。傍晚時分,鹿群又開始出沒,沿路大約看到了六七群,三四十隻的鹿。這才知道,把昨天晚上所有看到的鹿加一加,我們應該已經錯過了一百隻以上的鹿吧?旅行的第一天,就在可愛的鹿夾道歡送下結束了。

【鹿總是成群出沒,看到路邊有一隻的話,山上可能會有五六隻一起】

【正在長角的小公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