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Toy Story 3:老狗經典全新演繹

Toy Story 系列名列我最愛的電影的 honorable mention。1995 年,Toy Story 打著第一部全電腦繪製的動畫片的大旗,打破了當時動畫片由 Disney 獨霸一方的局面,名不見經傳的 PIXAR 製作公司也一舉登上世界的舞台。1999 年,Toy Story 2 乘勝追擊,我認為它是難得一見的,續集在各方面都比首集成功的電影。

匆匆十年就過了。當我聽說 Toy Story 要出第三集的時候,我的第一個想法是 "Now PIXAR, you'd better not screw this up!" 畢竟影史上已經有了太多時隔多年又加拍經典電影續集,卻落得影評大罵、影迷心碎,讓人摸不著頭腦,到底為什麼要把一個已經被論定是經典的系列的名聲弄臭的例子(在此不點名,請大家自行代入自己喜歡的例子)。Toy Story 是我很喜歡的系列,我不希望它有一天也走上這條很多知名系列電影走過的不歸路(一旦拍出失敗的續集,通常也會變成系列電影的最後一集,整個系列就會弄出一個多餘的壞結尾來)。

抱著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Toy Story 3 上演了。剛好最近工作很忙,一直沒有機會去看,不過從各路影評好評不斷的情形下,我倒是暫時放了心。直到昨天,我終於有機會去確認,PIXAR 這回又在玩什麼新把戲。

結果,PIXAR 又一次讓我心滿意足,點頭叫好。不過這一次,不是因為它們的電影又多了什麼新奇創意,而是因為 Toy Story 3 的製作團隊,在經過這科技日新月異的十年之後,能夠做出一部幾乎原汁原味,讓人毫無懷疑這就是 Toy Story 系列續集的作品。不知道是什麼神奇的魔法,能夠讓這十年的間隔一瞬間歸零,不但沒有擾亂影迷們心裡對原作的記憶,而且極奇巧妙地,在它上面又恰到好處地添了一筆,讓這幅隨著時間漸漸褪色的美麗畫作,又有了新的顏色,但又天衣無縫地看不出來是新加上去的。這種神技,大概只有用羅浮宮修復古畫的專家,才能恰當地比擬了。

我沒有去查 Toy Story 3 的製作團隊和前兩作有多少重疊。不過時隔十年,就算是原先的班底回鍋製作,以十年間電腦動畫科技進步的程度,也很難忍住不去玩些新的把戲。而又有多少的續集電影,是敗在畫蛇添足,求變失敗,觀眾不買新的把戲的帳的?而 Toy Story 3 優秀地避免了這個可能的陷阱,在這部片裡,Woody 依然是 Woody,Buzz 依然是 Buzz,所有老朋友們,都從記憶裡又鮮活了起來,重新展開一次玩具們的大冒險。你大可以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但是我說,如果舊把戲能再一次變得出神入化,那誰需要任何新把戲來著?

又如果,Toy Story 3 的劇本是多年前就構想好的,那我更要佩服 PIXAR 願意給這個劇本必要的沈澱時間 - 畢竟是 Andy 要上大學了,如果是在 Toy Story 2 之後兩三年就推出 Toy Story 3,那這個時空跳躍也是讓人有點難以接受,劇情造成的衝擊力道也會弱了些。

當然,片中也有很多片斷,讓觀眾感嘆十多年間電腦動畫技術的進步。第一集裡,小 Andy 是個感覺很 "塑膠" 的人類;第三集的大 Andy 感覺有血有肉多了。Buzz 夜訪販賣機的那一幕,那個燈光還有畫面背景的細節(走進販賣機之前),和十年前多為單色的背景一比,都讓我大嘆十年間技術細節的差異。

總而言之,Toy Story 3 幾乎是一部全無新意的續集,但是正是在它忠於系列精神這一點上,做到了比刻意求新求變更成功的地步,而讓人大聲叫好。這就像十年前一個雕刻家刻了兩個模型,十年後又刻了第三個,但是三隻模型擺在一起,全無不協調感,好像就是一口氣刻好的一樣。這是另外一種,了不起的成就。

1 comment:

Iriss said...

I like it very very much as well. I couldn't explain why in the beginning, but after I read your post, I know t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