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10

2010 春遊 - D'back spring training game

在山上繞了一整天,傍晚時分我才回到 Phoenix,來到 Chase Field 觀看 Diamondbacks 的熱身賽。每年在大聯盟開賽前的最後三天,半數的球隊會回到自己的主場,和遠道而來的客隊,在大聯盟球場進行開季前的最後一個熱身賽三連戰。今年響尾蛇隊的對手,是從芝加哥遠道而來的小熊隊。

說真的,我對這兩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純粹是因為來到 Phoenix,而他們正好有比賽,我就順便看一下 - 這樣我又離看完 MLB 三十隊的主場,更接近一步了(這是我去的第十四個球場,看完這場之後,國聯西區已經完全達成)。既然是熱身賽,買票當然不成問題,我很從容地來到了球場,買了張 upper deck(就是最上層看台,我看棒球不太買貴的區域的票)。出乎我意料的,竟然還有本壘正後方那一區塊的票,雖然說熱身賽看的人不會很多,但少成這樣也真有點可憐……

Chase Field 最重要的特徵,在於它是一個開閉式的巨蛋球場 - 像現在早春三月,氣候宜人,就可以打開天頂和大窗戶,讓觀眾享受較為自然的看球環境;到了盛夏,沙漠裡的大太陽可不是開玩笑的(據說可到 110F 以上),非得緊閉門窗放冷氣,人們才坐得住。

【Chase Field 的大窗戶上每扇都有和棒球有關的彩繪】

這是我第一次在開閉式的球場看球。從本壘後方望去,左右外野深處看台後面的空間,為了要支撐屋頂,而多了一整片的牆。Chase Field 利用這個位置來擺放兩隊的攻守名單,雖然占去了一點空間,但整個外野的牆面還是給我空盪盪的感覺。

【從本壘後方 upper deck 望去,視野寬廣。室內球場要支撐屋頂,加上了牆,球場結構體感覺大了不少】

今天看球的人大多集中在下層看台,upper deck整整一圈,大約只有十來個 section 有人,場面頗為冷清。不過,才坐下沒多久,有趣的事就來了。我們這一區負責賣食物的小販,是一個黑人大叔,人高馬大,而且嗓音渾厚,最重要的,是他自己發明的各色叫賣台詞,實在是非常好玩 "Lemonade, Lemonade, like your GRANDMA MADE~~~" 不出兩三局,有很多遠道而來的小熊迷,紛紛向他表示,在 Chicago 都沒有聽到這麼好玩的叫賣詞。行行出狀元,這位大叔無疑是叫賣界的翹楚了。看台上人雖少,有他在,氣氛竟也頗為熱絡。

【叫賣的大叔,可能是因為才剛開季,精神還很旺盛】

今天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大約六十多歲的奶奶,還有一個東方面孔的小孩。後來聊起天來,才知這位奶奶是季票的持有者(因為她問我,是不是今年也買了季票;看來在主場的首場熱身賽,不只球隊熱身,季票的球迷也要找機會敦親睦鄰一下,畢竟未來81場都要坐在一起看球),而響尾蛇隊的季票有很方便的交換制度 - 她今天多換了兩張票,帶她的小孩和一個朋友一起來看球。這東方面孔的小孩,是中國出生的,被奶奶收養,今天是她第一次來現場看棒球。美國看球的傳統是,大人會幫小孩買計分紙,然後教小孩怎麼做棒球的 scoring。球場的大螢幕在每個 play 結束之後,也會打出剛剛這個情形應該如何計分的訊息。一開始,奶奶就很努力地跟妹妹說,妳看,游擊傳一壘封殺,要記 6-3。看在像我這樣的球迷眼裡,這麼小就可以接觸最高殿堂的棒球,真是幸福,不過小女孩倒是無福消受,大約過了兩三局,就像蟲子一像在椅子上扭來扭去,抱怨她不會。奶奶無可奈何,只好自己拿過來計分。

比賽到了中段,發生了一個 play。響尾蛇二壘的跑者,利用中外野飛球接殺,進佔三壘。這時大螢幕打上 F8(中外飛球接殺),奶奶開始大聲抱怨,為什麼這不是計高飛犧牲 (SF)。她和她的朋友還有後面一排的大叔討論,結果一致同意是計分員的錯誤,而打者很可憐:明明應該是不用計打數的 SF,被記成正常的飛球出局,這樣子會害打者的打擊率下降 blah blah。可是,事實上明明計分員記的是對的:利用飛球接殺推進,除了回本壘得分的情況之外,只能算趁傳進壘,打者的確是一打數無安打,而不是計 SF 不算打數。不過她沒問我,我就沒說話了。

我身邊的這一群人正好顯示了棒球運動遭遇的困境:進入門檻太高,難以培養新球迷,而奇怪的眉眉角角又太多,就連看到買季票等級的資深球迷,也未必能都搞清楚(事實上,我是很意外知道SF不計打數的人,卻不知道趁傳進壘不能計SF)。老球迷越看越入迷,忘了自己到底為什麼愛上棒球,又沒有受過良好的"教看球"訓練,一出口就是滿滿的術語,把新球迷嚇倒。如此惡性循環,棒球人口日益老化,變成老人的運動。

事實上棒球在美國雖然號稱 "American's favorite pastime",但它面臨的處境可以說是空前嚴峻。棒球人氣遠遠落後於美式足球已是不爭的事實,在新球迷的開發上,似乎也不是 NBA 的對手。身為一個棒球迷,我倒是很擔心這種情形持續下去的話,優秀的運動員不願意投身棒球的行列(美國很多運動高手小時候都是玩多項運動,到了高中或大學畢業後,如果要往職業發展,才選擇其中一項),會害我未來沒有好的棒球賽可以看…

說到響尾蛇,其實也是支很有潛力的球隊。陣中有非常多不錯的年輕球員,不過說真的有誰能長成一等一的大咖,現在還看不太出來(好像 Justin Upton 的機會最好,但其他好幾個人也都還沒有長到他們的 ceiling)。話說,目前的國聯西區幾隊,都有不少 young talent,如果幾支球隊都能正確地養成新秀,維持在正確的經營軌道上,再過個兩三年,這個分區會非常有趣。

當然,到每個球場一遊,也要特別注意一下它們的特色。響尾蛇主場最有趣的地方是,賣店裡到處都藏有響尾蛇的布娃娃(比如說放帽子的架子上有,支撐天花板的鐵架上也有),活生生就是個蛇窟。他們也有賣特別的加油棒,是一個響尾蛇尾巴尖端三角錐的型狀,一搖還會沙沙作響。很多球迷會在對方叫暫停的時候,一起搖這支加油棒,聽起來很有看台上有蛇的氣氛。果然是三十隊中只有它們才有的特色。

【果然是響尾蛇主場,到處都藏有蛇的布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