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2010 春遊 - Sedona part1

先前我初步規畫三月底的 Arizona 之旅的時候,主要的目的是看 MLB 的熱身賽。後來開始填入細部行程,才發現單為兩場棒球比賽飛去 Arizona 有點理由不夠充分,稱不上是一個好的行程。左思右想之後,想起了 2005 年曾經匆匆路過,驚鴻一瞥卻留下深深印象的 Sedona。上次未能好好遊覽的美麗山水,趁這次到了車程僅有兩小時的 Phoenix,應該來補完一下。

結果,這個決定成就了這次旅行。雖然說做為天使的球迷,能夠看到他們的熱身賽很讓我開心、雖然說發現了 Apache trail 之美讓我感到意外驚喜,但這次行程中最棒的,無疑是再訪 Sedona。這個觀光小鎮比我印象中還要美得多。住在 Phoenix 的人真是幸福,在車程僅兩小時的地方,就有這種一等一的美景。如果我住 Phoenix,說不定會一兩個月就跑來一次。

【南方紅石頭群】

這次我是由南往北,沿 AZ-179 公路進入 Sedona。從這條路上來的遊客,我會建議大家一定要在 AZ-179 路邊開始出現紅色石頭群路段的 information center 停車,收集資訊。Sedona 區域的 hiking trail 相當多,特色難度各有不同,這個 information center 除了有地圖、氣象資訊之外,還有一大本剪貼簿,裡面詳細登載了每個 trail 的重點景觀的文字描述和照片。有圖有真相,有了這本剪貼本的幫助,相信大家一定更能找到適合自己的 trail。這裡的服務人員非常友善,對當地景觀也很熟悉,當我問起「該在哪邊看日出日落?」的時候,一位老先生毫不遲疑地在地圖上圈出了幾個重點,事後證明,他的推薦非常正確。

如果有國家公園年票(America the Beauty pass)的人,可以在這裡免費索取 Red Rock Pass(沒有 ATB pass 則需付費購買),憑證在歸 NPS 管理的停車場可以免停車費。話說,Sedona 一帶的景點,管理權相當複雜,有 NPS 管的,也有美國森林部管的,還有 Arizona state park。這張 Red Rock Pass 並不能一張走天下,其它 authority 仍然會向你收費。

【information center 是紅石頭區的最南端,在此可以北望紅石頭群】

過了 information center 再往北行,馬上就出現了許多 trailhead parking(有 Red Rock Pass 就可以免付停車費),讓大家停了車之後往紅石頭陣裡走去。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我也停下車來走了一小段路。Sedona 地區的 hiking trail,十之八九都是全無遮蔭的,早春三月還可以忍受,到了夏天,這些 trail 都得要避開正午而且帶充足的水才能嘗試。trail 系統四通八達,帶領遊人遠離公路,往不同的紅石頭堆走去。我手頭沒帶地圖,也沒有足夠的時間,所以沒有鎖定一條 trail 走下去,只是亂逛了一下意思意思而已。

【紅石頭區的 hiking trail 多是無遮蔭的泥土路。而且,往四面看的景色都很像,要小心迷路。最好是手上有一張地圖,而且鎖定某一個石堆當作目標直行】

【Sedona 一帶的紅石頭有明顯的層理,和大峽谷類似;不同點在於大峽谷是從高原往下看(石壁上的層理比遊客低),這邊則是由下往上看】

【Chapel of the Holy Cross】

從紅石頭區往北走,眼尖的人或許可以發現右手邊的山頭上有點古怪。某塊石頭的頂端,好像人工地加了什麼蓋子之類,多了一層水泥的頂。走近一看,才知道這是 Sedona 地區有名的教堂,Chapel of the Holy Cross。這座教堂的特色在於建築的美感,教堂彷彿是石頭的延伸,教堂內部採用自然光線,讓人感到很溫暖。我雖然不信教,但在這也可以感受到建教堂的人為它投入的心血;宗教的力量,真的很神奇,常常會 inspire 人們做出善美的事物,這個教堂也算是見證之一。我覺得不論信教與否,這都是 Sedona 區值得拜訪的景點。

【教堂的正面,設計感覺像是從石頭裡"長"出來的】

【教堂側視圖】

【教堂內部使用全自然光線】

【小蠟燭】

【Overlook Point】

眼看時候不早,我決定往 information center 爺爺推薦的 Overlook Point 移動。日出日落的時候,大自然的顏色會比正午時更顯目,是拍照的好時機。這個 Overlook Point 位在前往 Sedona 機場的 Airport Road 的半路,在左手邊有一個約只能容納十五台車的小停車場就是了。它似乎是比較少人知道的私房景點,不過,和再往前走到山頂上的眺望台比起來,我更喜歡這邊的景色。

從停車場出發,大約要走個五分鐘的上坡路,爬上一個小石丘,眼前就是360度的 Sedona 景觀,往東有成群的 red rock,往南是之前開車經過的 AZ-179 公路的山谷,往西則是 Sedona 小鎮和更多的 red rock。夕陽西斜,小丘上聚集的遊客也越來越多,也有不少攝影的同好,架起了腳架。不論是用眼睛還是用相機,大家都很努力地把握太陽下山前最後的時光,把眼前的美景轉化成永久的記憶。個人文字能力有限,還是用照片代替我發言好了。

【往西望是 Sedona 小鎮和後方的紅石頭(點圖可以放大)】

【夕陽西下的時候,東方的石頭顏色就顯得明顯】

【大家也架起相機,等待捕捉最美的一瞬間】

【東邊是也是紅石頭群】

這個觀景點的景色實在太好,我隔天日出的時候又來了一次。大多數的 Sedona 旅遊書都以介紹 hiking trail 或 state park 為主,就我記得的部分,並沒有人提到這個路邊的無名小點。所以說,出門旅行除了事前做功課,有機會還是要向當地人求教,有時候會有意外的驚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