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北加州賭場報導

通常我的旅行文章都是以報導自然風景為主。這篇文章我來改變一下風格,寫個北加州賭場們的專題報導。對我來說,賭場在旅行裡主要扮演吃飯和睡覺的功能(為了吸引賭客,賭場通常在這些週邊服務上都有不少好deal),賭博本身只是其次。不過我這個人生來就有愛評價東西的特性,所以就用這篇文章來品評一下灣區附近的賭場。

通常,說到賭,大家都會第一個想到 Nevada 州。以北加州的地理位置而言,比較容易到達的應該是 Reno 或 Lake Tahoe 週邊的賭場。Reno 我還沒有去過,不過 South Lake Tahoe 的賭場倒是讓我大失所望。可能是因為先前期望太高,認為同為 Nevada 賭博重點城市(?),South Lake Tahoe 應該要能和 Vegas 等量齊觀;等到真的去了才發現,小小三四間旅館能營造出來的氣氛,實在連萬惡之都 Vegas 的一個小指頭都及不上。雖然說幕後的集團是同一家,但大概是大部分新的資源都集中在 Vegas,South Lake Tahoe 這裡的賭場看起來頗為老式(應該說,很久沒有新的發展了),而且來客量也較少。第一次九月 labor day 去的時候,總覺得有種奇怪的蕭瑟感,賭場面積雖大,但客人極少,有種 South Lake Tahoe 已經被世異遺棄,舊時代留下的硬體設備只是為曾經的繁華作見證那種不搭調。後來才知,九月是淡季(天氣已轉冷,但又還不能滑雪),但第二次五月 memorial day 造訪,人氣雖然旺了不少,但是老舊的硬體還是讓人覺得它遠遠比不上 Vegas。

硬體設備只是其一,更大的問題是,South Lake Tahoe 的賭博規則對黑傑克的玩家非常不利。大部分的桌子都是 BLACKJACK PAYS 6 TO 5 的規則,比起比較友善的 BLACKJACK PAYS 3 TO 2,這大概多了 1.5% 左右的 house edge,是無論如何要避免的。妙的是,South Lake Tahoe 有少數散落在各處的桌子是寫 BLACKJACK PAYS 3 TO 2,而且在同一間賭場裡,就有兩種不同規則,所以如果克制不了賭性,也要慎選桌子才行。

除了去 Nevada 之外,加州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印第安人特許經營賭場。這種賭場,名字裡大多是山啊水啊熊啊鳥啊之類,充滿了大自然氣氛的字(雖然明明都人工得可以)。其中有幾間讓我有好的經驗的,介紹如下。

相較於 South Lake Tahoe 的落魄,在前往 South Lake Tahoe 必經的 US-50 路上新建的紅老鷹賭場 (Red Hawk),則是有 180 度的差別。這間位於 Sacramento 市郊,US-50 上山之前的新賭場的電視廣告似乎不多,知名度較低(問了幾個在灣區的朋友,好像大家都不太知道,我也是在路上看廣告看板發現的),但硬體設備可是一等一的,甚至比起 Vegas 也不惶多讓。US-50 有一個紅老鷹專用的出口,從 highway 直通它們的七層樓立體停車場 - 印象中這種「此山是我開」的氣派,只有 LA 的 Dodger Stadium 才有。整個大廳的設計新穎明亮,和 South Lake Tahoe 的死灰暗沈相比,客人心情上的差別真是高下立判。

不過,能讓我真的全心推薦這間賭場,光是金碧輝煌是絕對不夠的。讓我推薦它的主要理由是,它是我第一間發現有真正「非吸煙區」的賭場。不吸煙是新一代的時尚運動,大多數的賭場也都做做樣子地設立了「非吸煙桌」,但是整個大廳仍然是煙霧繚繞,那個桌上的禁煙標誌,在我眼中就像發給我一支小摺傘,就告訴我可以在九級強烈颱風裡自由行動,滴水不沾身一樣好笑。Red Hawk 在這一點上可是誠意十足,它們設有「非吸煙層」,和吸煙的區域完全分開在兩個不同樓面,讓我覺得多年來我對整個賭博業最大的不滿,終於有了知音的感覺。非吸煙層的空氣,以賭場的標準來說,就像是人間淨土一樣地清新 - 這麼說來,就算要輸一點錢給他,我也輸得比較心甘情願了。再一看規則,乖乖不得了,所有桌子,包括 2-deck 的,都是 BLACKJACK PAYS 3 TO 2,而且可以 double on any cards 和 re-split。這已經是我最近幾年看過,最友善的規則了。

至於餐飲服務方面,紅老鷹也領先業界標準。除了賭場慣有的 cocktail 服務之外,在許多角落,它們竟然設有 self-serve 的飲料機,讓無心等待,甚至是根本沒有在賭博的人,也一次喝個爽(選擇有 soft drink、coffee、牛奶)。這真是難得一見的創舉,甚至連 Vegas 都沒有出現過。當然,考量到 Vegas 的氣候和觀光客人潮,如果有人膽敢推出免費飲料,就算賭場沒有被喝垮,進進出出的觀光客可能就先把賭場的大門給推倒了。雖然飲料是小錢,我是真的佩服紅老鷹願意提供這種服務。餐廳方面,有美墨式 cafe,消費約在 10-15 間,而且甜點看起來很好吃。Buffet 價位在 $20-$30 左右,但辦一張免費的賭場會員卡就可以享受平日 $12,假日 $15 左右的折扣價,折扣後的 CP 值是相當不錯的。而且,所有餐廳都是在非吸煙層,用餐的時候完全聞不到煙味,真是太好了。

結論,就算不賭博,紅老鷹賭場也非常適合做為往來 South Lake Tahoe 的路上的休息站,來這邊喝個兩杯飲料或吃了好料之後再上路。多了這隻兇狠的攔路鷹,可以想像 South Lake Tahoe 對 Sacramento 都會區的賭客吸引力肯定大受打擊,非旅遊季節的蕭瑟,我覺得只是自然競爭下的必然結果。

相較於紅老鷹,灣區人比較常聽到的名字可能是「快取溪」賭場(Cache Creek)。這間賭場的廣告在灣區很多電視台強力放送,路邊也有不少廣告看板。這間賭場實際上位在從灣區往北加州(真正的加州"北部")出發的半路,I-505 下到 CA-16 公路後開大約15分鐘,一個 middle of nowhere 的路邊。之前 July 4th 往 Crater Lake 旅行的路上,我就順便繞來這裡吃個飯。最近它們有特惠活動,辦一張免費賭客卡,就送你 $25 dining credit,可以去享受免費的 buffet(原價 $20),或用在任何 cafe 或 food court 的賣店。它也適合在往返北加州的半路,來吃個免費的午餐,不過要來到這裡的繞路比較遠,是否值得就看行程是否緊湊而定。賭場方面,它就比較像一般業界標準,只有虛假的「非吸煙桌」,規則也只是普通。所以吃完 free lunch 就可以走了。

No comments: